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市场研究 > 正文

沪指创20月新低 超200股跌停

来源: 东方财富网  2018-05-31 11:02

恰逢5·30十一周年,昨天A股大幅下挫,上证指数收报3041.44点,跌幅为2.53%,盘中最低触及3041点。

沪指最近一次收盘价低于3041.44点还要追溯到2016年9月30日,当天沪指报收3004.7点,也就是说,沪指昨天收盘价创20个月以来的新低。而从盘中最低价来看,3041点是自去年5月11日的3016.53点以来的新低。

209股跌停,年内第四多

昨天,A股共有209股跌停,是年内第四多,也是2016年以来排名第13。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30股创历史新低,6家为券商

5月30日当天,有30股创历史新低,其中有5只次新股,今创集团更是春节后才上市的次新股。

从涨跌幅来看,这30只个股悉数下跌,其中跌幅超5%的个股有15家。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从行业分布来看,这30只创历史新低个股中,非银金融类个股最多,有6家,且全部为券商。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四大利空PK一大利好

市场观点认为目前影响A股走势的主要有以下几个因素:

其一:贸易摩擦问题

美国白宫官网29日发表声明,根据《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美国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包括高科技产品在内的总值500亿美元的产品征收25%的关税,其中包括与“中国制造2025”计划相关的产品。最终的进口商品清单将于2018年6月15日之前公布,稍后将对这些进口产品征收关税。

其二:外围市场影响

5月29日周二,意大利金融市场遭遇股债齐跌,市场交易情绪低迷,意大利的金融危机已经波及到了全欧洲,整个欧洲的股市都处于大跌之中。此后,这种情绪波及到亚洲,5月30日,日经225指数收盘下跌1.52%,收报22018.52点;韩国KOSPI指数收盘下跌1.68%,收报2415.93点;台湾加权指数收盘下跌1.30%,收报10821.17点;香港恒生指数目前下跌1.53%。

其三:6月限售解禁规模超过4000亿元

这些解禁虽不一定构成实际减持,但是会增大股东的潜在可减持规模。主板、中小板、创业板解禁规模分别占比68.2%、19.6%、12.2%;首发解禁、定增解禁占比为66.8%、33.2%。其中,公用事业、非银金融、汽车、医药生物等行业解禁规模较高,均超过了400亿元。

其四:资金面或面临季节性紧张

6月银行同业存单集中到期,规模巨大,约2.27万亿元,银行续作压力大,此外,资管新规正式出台,打破刚性兑付,消除多层嵌套,抑制通道业务,资管行业将面临较大调整,银行理财首当其冲。

当然,除了利空因素外,A股还面临一个利好,那就是“入摩”。

6月1日,MSCI正式纳入A股。招商证券宏观谢亚轩认为,随着MSCI正式纳入A股,短期内外资预计仍将继续增持。而从其它经济体的纳入经验来看,加入指数之前股指一般也将维持相对弱势,而正式加入之后股指大概率将在短期内出现上涨。

机构激烈辩后市

大跌之后,机构对后市的看法仍旧存在争议,以湘财证券为代表的谨慎派认为,不要急于抢反弹,新的低点可能还会出现;但以巨丰投顾为代表的乐观派则认为,3000点是重要的支撑点,进一步下跌的可能性不大。

谨慎派:预计新的低点还会出现

湘财证券认为,既然市场出现破位,空头力量就还将延续,短期恐慌即开始形成,那么顺势而为则为智者,此时投资者需要做的是观望,不要急于抢反弹,等市场再度形成新的上升趋势之后再重新交易。

巨景投顾表示,当前市场大部分行业依旧呈现下降趋势,可操作性较小,资金围绕防御板块也有一段时间,要注意获利了结,策略上继续多看少动。

天信投顾认为,短期来看,随着不确定的因素再一次出现,市场的走势将再度变得凶恶起来;再加上降杠杆、防风险等大环境的基调,市场在这个位置上很难确定是否形成见底,因为影响市场的因素变得越来越多,且越来越快;市场再度创出了近一年以来的新低,预计新的低点还会出现,短期主要关注3000点整数关口的重要支撑了。

乐观派:3000点的底部支撑强劲

广州万隆表示,阶段性跳空低开表明投资者心态已经短暂崩溃,但3000点整数关口有望为投资者带来心理支撑效应。因此,对于激进类投资者,如果下一交易日开市出现急跌,那么投资者可以考虑逢低布局参与结构性超跌反弹机会。但需要控制参与仓位。

华讯投资表示,经历6连阴之后,尤其是今日行情跳空杀跌之后,做空动能已经得到很大程度的释放,反弹渐行渐近。从技术形态上看,上证指数3041点附近是前期低位密集成交区,支撑强劲。

容维证券也认为,市场风险在加速释放之中,3000点的底部支撑应该是很强的,若大盘短线跌破3000点应该是一个空间陷阱,是一个逢低吸纳的好机会。由于大盘连续下跌,股指6连阴,技术上超跌,大盘随时有反弹的可能性。

源达投顾也表示,沪指跳空低开跌漏前期低点。不过前低3041点是资金成交的密集区,震荡筑底时间较长因此底部坚实,因此出现实质性破位后再度快速下探的概率较小。

巨丰投顾认为,A股基本面相对良好,而且一段时间以来的多次跳空大跌也基本上是阶段性的调整到位。所以,指数这里的跳空大跌后,或将迎来修复性行情,可保持仓位下考虑逢低分批低吸。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