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市场研究 > 正文

券商股“破净”又“破发” 大券商或已跌出投资价值

来源: 中国证券网  2018-05-31 11:02

受欧美股市大跌影响,周三A股集体杀跌,沪指创下年内新低。券商板块集体调整,部分次新券商股价“破发”,部分老牌券商股价“破净”。业内人士表示,从历史走势看,券商板块估值已接近底部区域,尤其是大券商,其估值已具备长线投资价值。

昨日早盘,华安证券 跳空低开0.92%后继续下跌,在6.41元附近短暂停留,临近午盘股价一波小跳水后便来到发行价(除权后)附近窄幅震荡,尾盘受大盘拖累,发行价支撑位宣告失效,股价逐级震荡下行,盘中最低下探至6.15元,收报6.2元,跌4.47%,创上市以来新低。

华安证券并非昨日唯一一家破发的次新券商。第一创业证券昨日跌幅更大,达6.89%,收报6.62元,击穿了其除权后的发行价6.625元。

在部分次新券商股“破发”的同时,部分老牌上市券商股价“破净”。连续下跌6个交易日之后,海通证券的股价仍未有止跌迹象,昨日该股继续跳水,大跌4.19%,收报10.28元,低于其每股净资产值10.35元。

海通证券也不是唯一“破净”的券商。华创证券于2016年“借道”宝硕股份登陆资本市场,宝硕股份最新一期的每股净资产为8.61元,昨日该股收报7.7元。

此外,还有多家证券公司如东吴证券、东北证券、光大证券等多家券商也在“破净”边缘挣扎,它们的最新股价与每股净资产值之间差别不足10%。

面对多只券商股的“破发”或“破净”,中小股东在各大财经网站上的股吧里讨论热烈:“第一次看见这么便宜的券商股”;“正在创造历史”;“现在券商股的价格回到2014年时了”。

但更值得思考的问题是,券商股是否已经跌出了投资价值?

对于周期性极强的券商股而言,使用市盈率、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比率等无法对其价值进行估算,采用市净率估值是业界最常用的方法。东方财富Choice显示,以上年年报数据为基础,截至昨日,券商行业的整体市净率为1.38倍。

历史数据显示,大型综合类券商的历史最低估值通常在1.1倍至1.2倍市净率。以中信证券为例,该公司自2010年以来的最低市净率为1.11倍。

华创证券首席非银分析师洪锦屏分析师认为,在市场整体情绪比较悲观的背景下,券商股短期内可能会出现超跌现象。但从中长期看,券商股尤其是大型综合券商的估值已经进入长线投资价值区间。

洪锦屏进一步分析道,未来券商股可能会像港股一样两极分化,小券商的估值有可能会低于1倍市净率,大券商则可能表现更佳。

沪上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则表示,目前券商行业景气度一般,行业盈利能力受到抑制。1倍市净率的估值表明,券商股已具备中长线投资价值,向下空间已非常有限,但就当下而言,行业缺乏刺激股价向上的因素。

值得一提的是,以证金公司为代表的“国家队”在今年一季度耗资逾70亿元增持了16家券商股。目前,大部分被增持券商的最新股价已跌破证金公司的增持成本价。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