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市场研究 > 正文

本周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股指持续震荡筑底?

来源: 投资快报  2018-05-28 11:05

猜想一:股指持续震荡筑底?

实现概率:70%

具体理由:近段时间以来,大盘蓝筹股低位震荡,成长股上攻乏力。分析指出,近期市场防御性炒作较为突出,特别是以医药、食品饮料以及酿酒为主的行业炒作,在很大程度上说明当前市场缺乏新的热点机会。同时也凸显了投资者对后市态度的谨慎。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没外力相助,股指持续震荡夯实底部的可能性较大。

机构分析称,股指仍处于弱势筑底阶段,盈利驱动不再、理财利率居高不下、独角兽IPO吸纳资金。但中期积极因素开始隐现,尤其是银行理财不再具备无风险特征,规模收缩后会引发资金再配置效应。股债经过前期的此消彼涨,股市的相对性价比也有所好转,但无疑需要利好因素的积聚和时间。

九泰基金指出,尽管4月份广义财政和货币金融政策边际上似乎出现微调,但整体货币信用环境保持平稳,呈现企稳迹象。市场估值方面,当前A股整体估值仍在17倍以下,接近2016年熔断之后的市场估值水平。考虑到大宗价格上涨带来盈利预期上调,当前市场较低的估值位置为A股配置提供了较为充分的安全边际。

值得一提的是,本周五A股将正式纳入MSCI,同时外资回流新兴市场的可能性较大,中国在新兴市场的对比当中优势明显,有望引起大批外资流入A股,进而助力A股走出低迷。

应对策略:分析建议多看少动,以防御为主,逢低关注现在的成长性好、有业绩支持的超跌或滞涨股股,主题方面的国企改革、军工、医药生物等。

猜想二:军工股王者归来?

实现概率:80%

具体理由:军工行业消息面不断。据悉,近期将有多家科研院所改制单位获批,而在此前不久兵器装备自动化研究所转制己获批准。此外,军工股份制企业股权激励也已展开。分析指出,科研院所的转制和资产注入将是新一轮军工体制改革的重点,军工资产证券化及军民融合也将随之加速推进, 军工板块开启新攻势。

天风证券指出,科研院所改制将让更多院所迎来市场化、发挥企业的军工背景优势,实现军工集团的混合所有制。预计2018 年首批生产经营类军工科研院所将完成转制,2020年其他生产经营类军工科研院所基本完成转制院所改制实施后,优质资产有望并入军工集团旗下的上市平台。

“按照去年6月20日中央军民委会议时间预测,预计2018年也将在6月召开,重点关注军民融合中院所改制和资产证券化的推进。后续院所改制一批落地与二批开启也有望在夏天出现。”天风证券称,6-8月的空档为扩散行情机会期,目前进入配置期。

华泰证券表示,科研院所改制、 资产证券化、混合所有制改革、 薪酬改革和激励机制等是军工国企改革重点方向。国防科工局启动首批41家军工科研院所改制,军工集团提升资产证券化率进程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稳步推进。“尽管改革预期有高低,改革进度有一定不确定性,但军工改革将是必然趋势,军工行业将在震荡中前行。”

应对策略:资深分析人士建议关注如中直股份、中航飞机、内蒙一机、航天动力、中航机电、中航电测、中海达、华力创通、四创电子、 国睿科技、航天晨光、航天发展、中兵红箭等。

猜想三:医药生物股持续结构性牛市?

实现概率:80%

具体理由:在上周大盘冲高回调的行情中,医药生物板块部分个股表现依活跃。不少个股还创出了历史新高。华商基金研究员张晓认为,近两年医药改革逐渐深入,相关政策的不断推出,加上市场需求强劲,生物医药板块结构性牛市行情有望持续。

融通医疗保健基金经理蒋秀蕾指出,从基本面来看,医药行业政策拐点明确,2018年开始有望表现为业绩拐点;从机构配置情况来看,基金持仓比例距离历史高点还有较大的上升空间,基本面和资金配置都支持医药板块持续走好。从中长期看,随着民众支付水平的提升、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深,支持行业增长的逻辑仍然成立

业内人士表示,医药生物行业的长期稳健成长有人口老龄化、消费结构升级、医保制度的改革完善、新型城镇化等提供保障。而政府明确提出要把医疗服务行业的市场规模从2万亿元提升到8万亿元,也就是说每年要增长20%以上。预计到2020年,“健康中国”带来的健康产业投资规模有望达到10万亿元级别,可见行业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在中金公司看来,医药生物己进入制度红利期,新药审评的速度在不断提速,后续随着终端用药结构的调整,会有新的增长点不断涌现。目前国内与海外发达国家的用药结构存在巨大差异,医药板块未来同样存在“消费升级”的巨大空间,目前正在起步。

应对策略:机构建议关注三条主线:一、研发和创新药的龙头,个股如复星医药、恒瑞医药,泰格医药等;二、政策带来高品质仿制药的集中度提升和进口替代机会,个股如中国医药、华东医药、恩华药业等;三、增速较快的子行业龙头。如迪安诊断、安图生物、泰格医药、乐普医疗和爱尔眼科等。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