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市场研究 > 正文

蓝筹股连续异动或是“MSCI行情”预演

来源: 投资快报  2018-05-09 10:49

随着A股正式“入摩”时间节点的临近,市场各方都在严阵以待。按照计划,MSCI将在5月宣布首份纳入A股公司名单;而最终被纳入的标的可能与此前公布的成份股存在差异,将成为市场持续关注的热点。对于近日蓝筹股的异动,有观点认为市场连续反弹或许是“MSCI行情”的预演。

MSCI即将公布纳入股票名单

北京时间5月15日凌晨,MSCI将公布其半年度指数调整的结果。中金公司 指出,此次调整对中国市场至关重要,甚至可能是多年以来最重要的一次,主要由于将带来以下两点关键变化:确定6月份首次纳入A股的最终公司名单;大幅改变当前MSCI中国指数包括的海外中资股成份。

“由于半年度审议涉及因素较多且过去一段时间市场环境变化较大,因此最终被纳入的标的可能与此前公布的成份股存在一定差异,而这又会对追踪这一样本的主动和被动性资金的配置行为和资金流向产生明显影响,特别是那些新被纳入和被移出的个股影响可能更大。”中金公司称。

根据MSCI指数的调整方法,以及对A股纳入的特殊处理并基于4月30日的价格数据测算,中金估算大约有229只A股此次或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总量上与当前231只样本相差不大,但双向进出影响的个股可能多达近100只。潜在被新纳入的股票主要集中在年初以来表现较好的板块如医疗保健、消费品等领域。调整后的新MSCI中国指数包括的海外中资股可能从当前的153只扩容至约219只。

2017年6月21日,MSCI公司公布从2018年6月开始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 ACWI全球指数。当时公告显示,MSCI计划初始纳入成份股为222只。不过根据MSCI公司今年3月披露的数据,成份股已调整为236只。而基于5%的纳入因子,这些A股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3%的权重。

中金公司预计,从指数调整结果宣布到正式实施这段时间内,新纳入和移出标的以及流入流出资金所需交易时间(相比日均成交)较长标的可能受到较大影响,值得密切关注。A股纳入标的也有望成为短期内投资者持续关注的热点。

MSCI行情来了?

距6月A股正式纳入MSCI不到一个月之际,蓝筹股的异动引发市场关注。昨天市场延续回暖态势,沪指小幅收涨0.79%,站到3150点上方;以绩优蓝筹为主的上证50指数走势强劲,收盘劲升1.45%。有分析认为蓝筹股异动,市场连续反弹或许是“MSCI行情”的预演。

相关数据显示,近段时间以来北上资金持续买入A股,而蓝筹股依然是其重仓首选。长信基金权益投资团队认为,伴随消费升级、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推进,盈利相对稳定的传统蓝筹和成长潜力大的新蓝筹具备中长期投资机会;同时随着基本面改善,估值再次回落低位,系统性风险被逐步释放,也迎来较好的建仓时机。

随着A股正式“入摩”时间节点的日益临近,市场各方正在积极准备。摩根大通亚太地区副主席李晶表示,A股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将对国际投资者投资A股市场起到明显的推动作用。摩根大通预计,A股纳入MSCI将带动66亿美元资金被动配置MSCI中国指数所涵盖的股票,主动配置所带来资金将是被动配置的5倍。由此,整体配置中国股票的资金将达到400亿美元。

申万宏源指出,在宏观层面中短期还没有出现不利信号背景下,事件性因素可能阶段性成为影响A股市场的主要焦点,关注两个方面的边际变化:A股即将正式纳入MSCI指数,近期外资活跃度提升,核心资产(消费品+金融地产)依然是重点买入方向。海外不确定因素犹存,短期可能会有正面引导,市场预期有望修复。

中信保诚基金吴昊表示,目前A股整体估值处于历史中枢偏低的位置,大多数行业市净率估值低于历史平均水平,考虑到6月A股纳入MSCI可能有500-1000亿元的配置资金流入,A股目前处于低位并且经历了一轮风险释放,5月或许仍有一定的表现机会。短期关注金融、地产、周期板块的反弹机会。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