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市场研究 > 正文

A股走势相对疲弱 市场交易情绪谨慎

来源: 中国证券网  2018-04-23 10:59

上周,A股震荡中呈现重心下移走势。其中,上证指数击穿3100点,一度创下3041点年内新低。虽然芯片股走势造好,对创业板指有所支撑,但创业板指仍击穿1800点位。可见,目前A股走势仍相对疲弱。

市场交易情绪趋于谨慎

有分析人士认为,A股走势相对疲弱,一方面可能与当前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有关。3月我国出口下滑2.7%,进口增长14.4%,自2017年2月以来首次出现贸易逆差,市场预期我国出口增速将可能下滑。另一方面,美国商务部宣布,将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兴通讯出售通讯设备元器件。受这一事件影响,市场担忧5G等产业发展前景,前期强势的5G、物联网等相关产业个股纷纷回落,光纤等产业个股跌幅居前。

纵观上周A股市场走势,受到负面因素影响,中小创个股遭遇抛压,蓝筹股、白马股也受到拖累,大盘再次陷于调整,重心下移,导致市场交易情绪也日趋谨慎。

中长期A股向好趋势仍在

面对近期A股调整态势,乐观者却从近期A股走势中看到了未来的希望,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今年以来A股指数波动趋势中看不出有任何明显的主力机构护盘动作。上周三,在上证指数创出3041点新低时,也未见主力明显拉升金融等指标股的迹象。当日上证指数出现V形反转,完全是靠市场力量的结果。这说明,机构对未来A股走势的预期较为乐观。尽管目前A股指数走势较为疲软,但预计A股指数不会出现持续大幅下跌。这从一个侧面也表明,当前A股市场继续调整的空间相对有限。

二是目前我国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消费驱动,并依靠科技创新,以实现经济增长新旧动能的切换。当前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这对于A股市场的中长期发展而言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所以,中长期A股市场的发展趋势仍然值得期待。

在操作中,建议市场参与者对A股中长期趋势不宜过于悲观,而是可以利用近期指数回落和股价走低等机会积极调仓。一方面,减持估值高企,短期内难以实现技术突破的相关个股。另一方面,关注有乐观发展前景的相关产业,特别是后续政策配合的相关产业,如创新药、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产业的相关个股。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