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股票综合 > 正文

上交所:将修订异常交易监管标准 防止股市大起大落

来源: 中国证券网  2018-04-23 09:41

⊙记者 浦泓毅 ○编辑 陈羽

沪上论道,鹏城会商,渝州微言,京韵识文……日前,包括上交所总经理黄红元在内的上交所高层在两周的时间里分赴上海、深圳、重庆、北京四地召开第八次会员大会分区说明会,现场聆听会员们对上交所和资本市场建设的真知灼见。

这是十九大后上交所召开的首次会员大会,也是大会常态化机制的正式确立,更是上交所在新时代精神指引下对会员大会召开方式的创新。因此次会员大会不涉及换届选举,上交所率行业之先,创新会员大会形式——统分结合、分域讨论、通讯表决。

上证报记者旁听了多场分区说明会的全部议程。会场中,上交所负责人与券商会员高层间对十九大精神认真务实的学习交流、对交易所建设真知灼见的聆听、对资本市场发展火花四溅的碰撞,体现出了高度的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

周密筹备 创新大会形式

据了解,上交所此次会员大会不涉及换届选举环节,主要为审议各项工作报告、财务报告及章程修订草案,故采取通讯表决方式召开。

议程简单并不意味着过程简化。为了使会员在大会前对相关报告有充分了解,上交所以会员单位注册地为基础,划分4个区域召开分区说明会,提升了会员参与交易所治理的效率。

四地分区说明会各有千秋,各有侧重。会员单位群贤毕至,各抒己见。不仅听取了上交所对各项工作报告、财务报告及章程修订草案的详细说明,还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就上交所建设、券商自身发展以及市场关心的话题积极发言,与上交所有关部门充分沟通。在西部和南部片区,上交所总经理黄红元、上交所监事长潘学先、上交所首席运营官谢炜分别就会员普遍关心的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黄红元提出,在以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和各个会员单位之间的信息沟通,建立专门信箱收集会员单位提出的问题,积极促进专委会更好地发挥作用,在专门领域加强和会员之间的联系。

统筹推进市场高质量发展 业务全面开花

《上海证券交易所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以下简称《理事会报告》)中指出,上交所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要基础设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在中国证监会的领导下,在包括交易所会员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统筹协调推进股票、债券、衍生品和基金市场建设,加快国际化发展步伐,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市场安全稳定运行、市场秩序平稳有序、市场功能稳定发挥、一线监管落实有力、内部管理有条不紊、员工队伍保持健康稳定。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显著提升、防控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国际化不断拓展、规则体系进一步完善、科技监管水平进一步提高、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

《理事会报告》提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上交所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向会员单位宣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上交所作为资本市场自律监管机构的重要责任。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很多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对我国政治经济社会生活各方面都将具有极其深远的指导作用。只有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把自身发展主动融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上交所和全体会员才会真正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对此,参会会员单位代表表示完全赞同。

全面落实一线监管主体责任 守护市场秩序

关于上交所今年的工作重点,《上海证券交易所2017年总经理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总经理报告》)提出,在确保交易所“安全生产”和市场安全运行的基础上,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突出抓好落实一线监管主体责任,推动市场转型升级,防范化解市场风险,持续推进国际化发展,提高科技监管水平,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夯实保障,提升内部管理水平,全面加强党建工作等十个方面重点工作。

《总经理报告》进一步提出,全面落实交易所一线监管主体责任,提升监管有效性、针对性、权威性。一是强化实质性信息披露监管,防范上市公司重大风险。持续加大刨根问底式监管力度,深化分行业监管,实施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专项行动,强化财务信息披露监管,发挥中介机构在规范上市公司行为方面的看门人作用。二是加强上市公司和IPO企业现场检查配套制度建设,提升现场检查能力,把好资本市场入口。三是深化落实“以监管会员为中心”的交易行为监管,推进监管关口前移。督促会员落实管理客户的主体责任,加强会员新业务新产品的风险监控,深入推进沪股通“看穿式”账户监管体系建设。四是精准识别、果断遏制异常交易,有力维护健康有序的交易秩序,坚决防止股市大起大落。

《总经理报告》透露,未来上交所将进一步修订异常交易监管标准,总结固化敏感期市场维稳的经验做法,公布典型案例推动形成市场共识,树立交易所一线监管权威。

拟修订的《上海证券交易所章程》则以贯彻落实《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为契机,以证券法和证监会党委《关于进一步发挥证券交易所一线监管功能的指导意见》为指导,以充实交易所自律监管的职责与手段为重点,突出解决加强党的领导、优化内部治理结构和完善一线监管职能三方面问题。

分区说明会成为沟通会 建言献策齐发声

在四场说明会中,与会会员代表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就上交所建设、券商自身发展以及市场关心的话题与上交所有关部门进行了充分沟通。

东方证券、海通证券等会员代表提出,在上交所建设国际一流人才梯队的过程中,可对标国际交易所市场化人才培养机制,为我国金融市场的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吸引与保留更多优秀人才。针对会员意见,谢炜表示,上交所将设置更加市场化的职务体系,吸引高素质的人才,夯实交易所的人才基础。2018年将进一步完善改革,进行结构式调整。

如何在一线工作中落实会员管理客户的主体责任,也成为与会会员代表普遍关心的问题。对此,黄红元指出,上交所会持续举办会员客户证券交易行为合规管理培训,强化会员对客户交易行为管理的主体责任,一边发展新业务一边强化一线监管职能,在日常工作中与会员加强沟通交流,充分发挥会员协同监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安信证券、国海证券、长城证券等会员单位表示,非常认可及支持上交所的国际化发展战略,希望能参与到相关的国际化业务中来。对此,潘学先表示,非常欢迎感兴趣的会员参与到上交所的国际化业务中来,上交所可以成为中间纽带,带领会员单位共同参与到国际化投资中;同时,也希望通过相关活动让在国外营运或设立的华人优秀企业了解并熟悉国内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将他们吸引到我国的资本市场中。

在西部片区说明会上,不少中小券商反映,中小券商投行部门在当前的IPO业务市场中面临一些问题。对此,黄红元表示,中西部的券商大多数规模不算大,在业务开展过程中不占优势。他建议各家证券公司可以发挥自身区位优势,结合地区资源特色,帮助提高企业直接融资的比例,站在国家和地区利益的角度,在各自省份中挑起大梁。

从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角度,黄红元指出,各家证券公司要以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新经济、高技术等优质企业为重点服务对象,积极培育优质上市资源,为扩大股权融资提供有力支持。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