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年报季报 > 正文

23公司一季报全部预喜 布局一季报行情正当时

来源: 投资快报  2018-02-06 10:48

年报披露工作刚刚开始,部分公司就已迫不及待发布新年一季报业绩预告了。据统计,目前已有23家公司发布2018年一季报业绩预告;难能可贵的是这些公司业绩百分之百都“预喜”,更为难得的是有15家公司最大预增幅度达到或超过100%。分析认为作为一年开端,一季度公司业绩若能实现同比大幅增长,将为公司当年取得不俗成绩打下良好基础,目前是布局一季报行情的好时 机。

己公布一季报预告全部预喜

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披露工作刚刚开始,部分公司就已迫不及待的公布2018年一季报业绩预告。据据统计,截止2月5日记者截稿时止,沪深两市一共有23家公司披露2018年一季报业绩预告,且全部实现业绩预喜。

从预告类型来看,23家公司中有16家 “预增”、4家 “扭亏”、3家 “略增”,难得的百分之百“预喜”。“扭亏”的4家公司是赛轮金宇 、龙韵股份、智云股份和初灵信息。“略增”的是劲嘉股份、传艺科技和农尚环境。

“预增”的公司则分别是雅本化学、天奇股份、胜宏科技、金科文化、花园生物、美盈森、利尔化学、金一文化、新纶科技、欧菲科技、迪森股份、海达股份、

方大化工、宝馨科技、蓝色光标和旋极信息。

预增幅度方面,龙韵股份、花园生物、智云股份、金一文化、方大化工、天奇股份、金科文化等15家公司预计最大变动幅度在1倍以上,蓝色光标、胜宏科技、欧菲科技、旋极信息、美盈森等5家公司净利润预计增幅虽不足1倍,但也超过了50%。仅传艺科技、劲嘉股份和农尚环境三家预计增幅不到50%。

其中,预增幅度最大的是龙韵股份,公司预计2018年1-3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55-1526万元,同比将扭亏为盈。公司解释业绩增长的原因为,公司已由传统的媒介代理业务稳步升级为全媒体全案整合营销及影视剧、综艺栏目等内容营销双轨模式,客户黏性进一步加强,公司业务收入及盈利能力不断增强。

净利润方面上,22家公司中按照预告净利润最高上限排序,净利润最高预计达3.24亿元,最低为500万元,无一家预亏。预计净利润最高的为欧菲科技,公司预计2018年一季度净利润为2.86亿元至3.24亿元,预计同比增长50%至70%。公司解释业绩增长的主要因素为摄像头模组业务保持快速增长,双摄模组出货量占比持续提升和国际大客户的触控业务良率提升,盈利能力改善。

此外,金科文化、劲嘉股份、旋极信息、花园生物、蓝色光标、金一文化、赛轮金宇、方大化工和利尔化学这9家公司2018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预计超过1亿元。

掘金业绩预喜股

己披露一季报业绩预告的公司全部预喜。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市场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关注度与日俱增,并且非常直接的反映在了相关公司的股价涨跌上。作为一年开端,一季度公司业绩若能实现同比大幅增长,将为公司当年取得不俗成绩打下良好基础,也正因如此,一季报往往成为市场对公司全年业绩预期判断的重要参考。

券商分析师指出,虽然目前已经公布的一季报预告公司只是冰山一角,但依然可以“管中窥豹”。一般来说,同一行业中出现多家公司同时预告业绩增长则就有一定的代表性,说明这个行业的的整体成长性相当不错。随着一季度业绩预告分批出炉,业绩超预期或者出现反转的上市公司将迎来交易机会,目前是布局一季报行情的好时机。

事实上,随着一季报的公布,一些公司也受到资金的追捧。如花园生物盘后发布公告称,公司预计2018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1.52亿元,同比增长610.90%-640.12%。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为维生素D3产品售价较上年同期大幅上涨,使公司利润增加。受此利好刺激,公司股价5日以涨停板开盘,收盘48.80元,涨5.26%。

又如蓝色光标1月24日发布公告称,预计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3000万元至15000万元,增长幅度为61.00%至85.77%。在公布此业绩预告后,公司股价一度收出3个涨停板。近期市场虽然波动比较大,但其自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以来,截止2月5日累计涨幅达22.97%。

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一季度业绩并不能代表全年业绩走势,但该类公司体现出的业绩延续性或拐点可能。一季度业绩预增股由于其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已排除业绩地雷的天然安全性,再加上资金的关注,股价表现坚挺自然在情理之中。

券商投资顾问表示,由于每年一季度最能体现其业务管理、成本控制等新战略模式,所以一季度财报最受投资者的关注,一季报预增个股必然有炒作的空间。可选择产能扩张、市场需求回暖、产品价格上涨等的主营业务高速增长的个股。如周期、电子信息、医药等业绩超预期增长的行业个股。

个股点将台:

花园生物

公司主营业务为维生素D3上下游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受主营产品售价上涨影响业绩大增。公司预计2017年盈利1.28亿元-1.4亿元,较去年同比增加192.42%-219.83%。2018年第一季度,公司预计盈利1.46亿元-1.5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610.90%-640.12%。

业绩大幅预增的同时,花园生物推高送转分配预案也备受关注。公司2月5日晚间发布2017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4元(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5股,共计转增2.88亿股,转增后公司总股本将增加至4.79亿股。

海通报告指出,目前维生素D3已步入新一轮涨价周期,公司作为VD3行业绝对龙头,业绩弹性大,此轮涨价受益最为明显。2015年12月,公司IPO 募投项目——羊毛脂综合利用项目及年产100吨饲料级25-羟基维生素D3项目投产,并于2016 年实现量产。公司成功拓展维生素D3高端产品领域,2016年底与帝斯曼签订10 年期采购协议,确保25-羟基维生素D3产品长期稳定盈利,同时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切入国际市场、提高产品市占率。

天奇股份

公司为国内汽车自动化生产线龙头,受益于循环业务的快速的发展。在4日晚间发布2018 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告中,预计2018年1-3月实现归母净利润6874.15万元–8248.98万元,同比增长150%–200%。业绩同比大幅增长主要是因为:全资子公司天奇力帝(湖北)环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2017年受益于行业发展形势,废钢破碎生产线设备供不应求,订单量剧增,其中2018 年第一季度亦为订单的集中交货期。

中泰研报指出,钢铁价格快速上涨,带动破碎线设备订单高速增长,保障公司明年业绩。截止到2017年12月,力帝机床2017 年已新接订单约12.7亿元,同比大幅增加。主要原因是在钢铁产业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废钢铁市场呈现出废钢价格触底反弹, 钢厂对炼钢设备的升级改造,促进破碎料对打包料的取代。

去年12月,公司通过增资收购方式获得乾泰技术(专注于报废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后市场的循环综合应用)51%的股权。深圳乾泰能源承诺2018-2020年净利润累计不低于1.6 亿元。公司循环业务板块目前已建立了从回收、拆解到交易的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公司收购乾泰技术推进报废汽车循环产业的进一步延伸,完善公司在汽车全生命周期的产业布局。

方大化工

公司为国内先进规模化工产品生产商,化工产品量价齐升,受益于国内供给侧改革进程及环保趋严影响,业绩大幅增长。1月29日,公司发布2018 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增公告,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05亿-1.2亿元,同比增长259%-311%。有分析指出,化工产品量价有望维持高位,政策面带来的行业机遇将持续发酵,公司化工业务在景气周期内仍有较大成长空间,是公司未来一大盈利增长点。

而1月26日公司发布2017年度业绩快报,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2亿元,同比增长116%。2017年,国内供给侧改革进程加速及环保核查,使技术落后、环保要求不达标的化工产能陆续退出市场,化工产品销售价格大幅上涨;公司各项成本费用逐步下降,促使公司化工业务利润大幅增加。

公司2017年收购长沙韶光和威科电子两家军工企业,分别涉及军工芯片和集成电路领域,两家军工企业于本年度四季度完成股权变更,并超额完成业绩承诺,大幅增加上市公司合并利润。太平洋研报称,公司化工业务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和环保政策,迎来量价齐升的快速增长期;军工芯片和集成电路长期受益于自主可控和国产化替代政策;公司具备军工电子外延并购的战略规划,有潜力成为军工电子龙头,坚定看好公司未来发展前景。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