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市场研究 > 正文

龙头调整恰是上车时

来源: 中国证券网  2017-12-29 10:58

近期上证50指数连续迫近60日均线,引发市场对龙头股走势的担忧,但数据同时显示,下跌中以中国平安、伊利股份、云南白药等为代表的龙头股悄然遭到北上资金扫货。昨日盘中,受到贵州茅台大涨拉抬,上证50指数大涨0.68%。分析人士认为,结构性行情中,尽管受到资金面、投资者心理等因素影响,近期大盘低位震荡,但整体来看,大盘蓝筹股当前估值水平并不高,下跌中随着短期筹码大量释放,反而为投资者提供了低成本上车机会。

贵州茅台涨逾8%

时隔29个交易日后,贵州茅台股价再度站上700元大关。截至昨日收盘,贵州茅台以718.69元全天最高价报收,相比前一天收盘价,每股上涨54.51元,其8.21%涨幅更创下该股29个月以来单日新高。对于贵州茅台这样一只流通市值超过9000亿元的A股“巨无霸”而言,上涨步伐如此“大步流星”着实令人咋舌。

茅台酒将大幅提价是点燃资金情绪的重要导火索。12月28日,贵州茅台发布公告称,公司自2018年起适当上调茅台酒产品价格,平均上调幅度18%左右,此次价格调整将会对公司2018年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国金证券分析师于杰认为,尽管此次提价顺理成章,但此次提价时点自2018年初开始仍超预期。飞天出厂价提价至969元,提价150元。前期市场乐观预期是春糖大会之后三、四月份提价,中性预期普遍在中秋之前,因此提价覆盖2018年全年将对公司业绩产生积极影响。叠加量和价的涨幅考量,在销量不超预期的情况下,预计2018年茅台酒收入将同比增长30%左右。此外,茅台公司要力争2018年实现系列酒100亿元销售目标(含税),这一数字预计要比2017年增长40%以上。因此茅台公司2018年报表收入增速仍大概率维持在30%以上。

本周以来,上证50指数区间下挫,本周三上证50指数全天深跌1.89%,目前正考验60日均线支撑力。昨日盘中上证50指数更一度下破该均线,之后受到贵州茅台、中国平安、大秦铁路等龙头股合力“助推”,指数顺利企稳反弹,最终上涨0.68%,在主要指数中表现居前。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确有部分投资者对大盘蓝筹股走势存有较浓担忧心理,认为年末资金面紧张情况下,交易此类品种对资金耗损较大;并且持有权重蓝筹股较多的一般是机构投资者,受到年末排名以及兑现收益需求影响,难以出现较大行情,不过昨日“漂亮50”重获追捧,对市场看空龙头股论调形有力的回击。成交方面,上证50板块成交额昨日小幅上升,达到517.39亿元。

信心有所恢复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三上证50大跌过程中,包括中国平安、格力电器等在内的诸多行业龙头品种遭到市场冷遇,其中中国平安跌幅达到4.86%,创近一年来最大单日跌幅,格力电器跌幅也高达3.31%。这无疑是近期看空龙头阵营的“重要证据”。

再往前看,作为龙头股的重要标杆,贵州茅台也一度被部分投资者看空。11月16日创出719.11元历史最高价后,贵州茅台连跌七个交易日,区间跌幅超过13%,引发市场关于股价“泡沫”与否的讨论,但从盘面走势看,回落至610元附近后,贵州茅台却并未进一步向下寻底。昨日随着提价利好发酵,资金抢筹热情被强烈激发,截至收盘,该股成交额达到86.57亿元,相比12月以来每日平均成交,放大了3倍左右。

昨日,伴随“漂亮50”重受追捧,中国平安强势回归,全天上涨0.34%至70.59元;格力电器涨幅也达到1.30%,收盘报43.74元。

在市场人士眼中,判断股票估值是否合理,一般往后三年看其成长空间。以茅台为例,在涨价预期下,其金融属性凸显,增库存周期延长,双重要素叠加,再考虑茅台的供应能力,双周期共振有望推升业绩加速成长。根据相关机构模型测算,2020年茅台酒销量有望达到4万吨,吨酒价格有望提高40%,收入有望实现1000亿元,届时净利润将达到520亿元。

即便以当前基本面来看,贵州茅台依然“底气十足”。根据昨日该公司公告,2017年度生产茅台酒基酒约4.27万吨,同比增长9%;预计茅台酒销量同比增长34%左右;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60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50%;预计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8%左右。

此外,不容忽视的是,尽管当前市场流动性紧张有所增强,国债逆回购利率逆天上涨,12月26日上交所隔夜国债逆回购利率最高触及15.55%,27日最高再度飙升至17%,然而作为A股市场的重要资金来源,以陆股通资金为代表的增量重现净流入“扫货”苗头。

根据数据统计,本周以来,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五粮液、伊利股份等“悄然”获得陆股通资金净流入,其中单日成交净买入额最高的分别是贵州茅台、中国平安、美的集团,金额分别为4.86亿元、3.75亿元和2.27亿元,云南白药、平安银行、格力电器净流入金额排名也极为靠前。作为投资风格偏向价值的资金类型,继11月中旬兑现白马龙头收益之后,此类资金再度朝着龙头股汇集,也从一个侧面反映,经过一段时间调整,当前市场中行业龙头股的投资价值重新凸显,已经具备“抄底”价值。

逢低买入正当时

回到近期权重蓝筹板块大幅回调上来,海通证券对此有一番解释。认为这延续了指数调整的时间和空间,调整有进一步升级现象。回顾市场,历年年底至春节前夕,市场多以震荡筑底居多,在即将到来的新年首月,预计仍将延续目前的震荡走势。短线看,近期次新股表现强势,说明市场炒作资金开始趋向活跃,不建议跟风此类品种,相比之下建议关注资源周期股的表现,毕竟板块已经充分调整近三个月,2018年环保限产因素依旧利好各周期行业的龙头品种。

立足盈利方面,华泰证券认为,当前盈利能力复苏进入扁平化阶段,市场认为投资主线将转移到流动性层面,但流动性层面变化仅仅是盈利变化的分支,市场的核心主线仍然是盈利变化。2018年A股大概率面临的组合是:盈利能力将在上半年进入高点之后缓慢回落,同时利率水平高位震荡,市场整体估值也将随着盈利整体下行而下沉。在盈利能力进入修复末期,受益于行业集中度提升及总资产周转率向上的龙头公司将继续引领A股,坚定“以龙为首”。

从量能方面分析,中泰证券则提出,地量的确见地价,当前时点建仓的安全边际正在逐步扩大。2007年以来全市场成交额中值的平均值约为7580亿元,扣除2015年牛市,约5950亿元,当前市场成交额中值尽管仍然显著高于历史低点,但显然已经处于历史底部区间。随着市场成交缩量,布局A股的收益风险比正在提升。

配置策略上,该机构提出,中长期仍然看好上证50为代表的白马蓝筹,短期建议一手博小票短期反弹行情,一手逢低买入上证50。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