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市场研究 > 正文

新的资金抱团趋势正在形成 向资源股聚拢

来源: 中国证券网  2017-11-29 10:53

伴随调整风险持续释放,昨日两市做多情绪明显回升,至收盘时,绝大多数个股报收红盘,除金融和地产外,其余行业板块也都实现不同程度的上涨。赚钱效应重回A股,令投资者短线思维得到极大扭转,主力资金净流出步伐随之显著放慢。相关数据显示,昨日从两市净流出的资金为5.88亿元,环比骤降95%。不过从方向上看,新的资金抱团趋势正在形成,以钢铁、有色、采掘为代表的资源品成为主力净流入最为集中的领域。

净流出金额骤降

截至昨日收盘,从沪深两市净流出的主力资金为5.88亿元,而前一日净流出规模则达到121.42亿元。环比净流出金额急剧减少,意味着资金谨慎情绪得到极大修复,连续调整过后,投资者参与行情和做多意愿都在升温。

往前追溯,11月23日沪综指创年内最大单日跌幅,当天从两市净流出的主力规模也激增至353.69亿元,之后随着市场重心阶段性回落,每日净流出金额也始终维持在较高水平。昨日两市资金净流出规模环比骤降95%,则令投资者看到了市场短线企稳曙光。预计受到资金情绪影响,接下来指数有望逐渐向上收复部分下跌失地。

昨日全天来看,资金情绪由冷转暖的拐点发生在午后,而这也是沪综指震荡翻红并最终实现0.34%涨幅的重要交易时段。从资金流向上看,在这一时间段内净流入两市的资金规模达到31.31亿元,为一周来最高,而早盘阶段,资金则延续前几日大幅撤离趋势,共计有59.15亿元资金离场。可以说,尾盘主力回流是扭转近期市场资金流向的关键所在。

行业方面观察,绝大多数板块由绿转红都发生在午后特别是尾盘阶段,与主流回流的节奏保持相对一致。这一方面表明,昨日资金杀“回马枪”重点并非集中在少数板块和个股,而是源自情绪修复后的做多意愿全面提升,是对前期调整力度和幅度的确认;另一方面也折射,半年线位置对沪综指仍具备较强的支撑能力,昨日午盘阶段随着指数逼近该位置,抢筹资金随即入市推动行情回暖,短期来看,半年线位置有望成为指数阶段底部。

主力净流出金额骤降的情况同样发生在创小板和中小板身上。根据相关统计,昨日从创业板净流出的资金为11.65亿元,而前一日则为25.81亿元;而中小板净流出规模则从本周一的46.36亿元下降至昨日的5.79亿元。同时这两大板块昨日尾盘阶段双双实现“净流入”,与昨日创业板和中小板分别上涨1.87%和1.63%表现不谋而合。

向资源股聚拢

与行业指数涨多跌少情形略有不同的是,昨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获得资金流入和遭遇资金净流出的板块几乎平分秋色。

具体来看,昨日共有13个行业板块实现净流入,金额居前的是钢铁、电子、有色金属 、采掘板块,分别为15.63亿元、10.03亿元、6.69亿元和3.56亿元;同期净流出规模较大的板块则有15个,金额居前是非银金融、银行、房地产、医药生物,全天累计净流出11.39亿元、9.34亿元、6.86亿元和6.39亿元。与本周一相比,获得资金净流入的板块数量明显增多。

而行业指数方面,昨日申万建筑材料、钢铁、计算机、电子板块分别上涨3.38%、3.27%、2.88%和2.46%,涨幅集体靠前;而银行、非银金融和房地产指数则是全天仅有的下跌板块,跌幅分别为1.36%、0.57%、0.36%。数量上看,有15个板块红盘报收,3个板块收跌。

以上表明,在资金情绪环比回暖的情况下,投资者参与行情意愿虽然明显提升,但部分资金对后市判断仍存在不确定预期,存在一定获利出局避险现象。未来资金流向能否继续向好,还需要通过行情表现来进一步验证和引导。不过从资金趋势看,不确定预期仍在的背景下,资源品仍获得主力资金一致看好,以钢铁、有色、采掘为代表的资源板块无论是指数表现,还是资金净流入水平,都明显优于其他行业,形成较强资金集聚态势。中长期来看,虽然白马品种仍然具备较强的业绩和上涨确定性,仍然被不少投资者所看好,昨日白酒股集体反弹以及食品饮料板块也获得资金净流入即印证了这一点,但短期观察,不排除投资者将资源品作为避险“跳板”的可能,毕竟从估值水平和基本面来看,其横向配置价值依然存在。

[责任编辑:曾真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