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市场研究 > 正文

“自贸港”概念备受期待 游资抢筹三股涨停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7-10-24 11:51

“自贸港”概念成为资本市场近期热点。

10月19日,上海市委书记韩 正在谈及上海自贸区建设时表示, “我们走了三步。2013年9月上海自贸区挂牌,我们称之为1.0版;2015年中央批准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这是2.0版;今年3月中央深改组 正式批准全面深化上海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这是3.0版。”

他还强调,“关于自由贸易港,正在按照中央部署,做好这方面方案。现在只是筹划阶段,最终方案必须经过中央批准后实施。”

尽管方案尚未落地,但“上海自贸港”概念已被市场期待,相关概念股蠢蠢欲动。

据数据统计,上海自贸区概念股涉及19只个股。23日开盘,其延续了上周五的上涨趋势。截至收盘,上海物贸华贸物流长江投资三只个股报涨停。其中,长江投资主力资金净流入高达8204万元,华贸物流主力资金净流入4490万元,不过上海物贸主力已现净流出142.9万元。

此外,东方创业涨幅超6%、交运股份上海临港涨幅超5%,锦江投资外高桥涨幅均超4%。

不过,同为上海自贸区概念的上港集团有所回调,涨幅仅0.63%,主力资金净流出2.95亿元。

“自贸港和自贸区一字之差背后,或预示着更大的开放政策和开放力度。”23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教授、自贸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波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在他看来,“建立自由贸易港的目标,是希望在金融改革开放的同时,有一个抓手,让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通过贸易进一步开放和便利化,尤其在离岸贸易相关金融服务方面有所突破”。

游资抢筹

从行业来看,19家上海自贸区概念股主要分布在交通运输、房地产、商业贸易、建筑装饰等行业。

23日,华贸物流、长江投资、上海物贸均登上龙虎榜,而买入榜单上,均有知名游资现身。

以华贸物流为例,其买卖净差为1798万元。前五大共计买入1.48亿元,方正上海保定路、国泰君安上海江苏路、华鑫上海宛平南路等营业部,合计买入8351.49万元。值得一提的是,方正上海保定路买入7066万元,占总成交的60%以上。此外,前五大共计卖出1.3亿元,有一个机构专用席位卖出1997万元。

上海物贸的买入榜上,海通天津霞光道和中信上海溧阳路营业部等两家知名游资出现,合计买入2789.49万元;长江投资买入榜上,国泰君安成都北一环路营业部也买入1934.64万元。

除了游资抢筹外,机构也对自贸港区概念表现了极大兴趣。

华泰证券23日分析指出,“自由贸易港区”成为自贸区3.0版短期内最大看点。其认为,目前处在其主题行情触发期,并将上港集团、华贸物流、长江投资列为高业务关联度的“港江贸”组合。

国金证券10月20日的研报指出,2016年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达到3659万TEU,已超过新加坡和香港成为全球最大集装箱港口,如果给予上海类似于新加坡及香港的自由港政策,势必将使得上海港口成为更有影响力的国际货物集散地。

业绩或待释放

对于上海自贸区相关概念股的集体走强,陈波则认为,会有一个阶段性的波动过程,“前期概念可能被热炒,冷静过后,市场预期会有所回调,随着数据夯实,也不排除一些政策出台,部分企业明年业绩会逐渐释放,使投资者的热情被进一步点燃。”

公开资料显示,华贸物流以跨境现代综合第三方物流服务为主,2017年上半年,华贸物流营收40.08 亿元,同比上升22.85%;扣非净利润1.48 亿元,同比增长22.98%。

华贸物流旗下进口仓储分拨的德祥物流,占地面积38791平方米,是上海区域拥有进口分拨资质的六家物流企业之一,在进口仓储分拨领域,获得35%以上的市场份额,而其业务量将受益自由贸易港建设。

今年5月18日,华贸物流大股东中国旅游集团拟将所持股份划转给诚通和国新两大国有资本运作平台。华贸划入后,诚通集团将拥有包括中国储运和中国物流有限公司在内的三大物流板块。

不过,同样以现代综合物流为主业的长江投资业绩则有待提升。财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其营收16.72亿元,同比增加150.87%,但净利仅为1441.49万元,同比减少80.14%。

截至10月20日,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连续13个交易日上涨,航运业的整体复苏给自贸区航运企业注入了想象空间。

作为国内最大的港口股份制企业,上港集团已拿下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世界首位,而公司第三大股东中远海运集团,其旗下中远海控是全球排名第4的集装箱班轮公司。其能否抓住上海自贸港区机遇,仍值得期待。

23日,上海海事大学汪传旭教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航运领域,上海自由贸易港区的突破主要体现在货物进出境的监管流程、航运税收和相关航运金融外汇制度三方面。

在他看来,“要看航运物流的便捷程度,手续是不是够简化,这关系着真正的区港一体化,而航运税收相关的政策,比如船员的个人所得税,离岸贸易的一些税收,可能是上海自由贸易港区今后进一步突破的方向。”

[责任编辑:曾真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