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万达6月以来数次遭“股债双杀” 发债成本或大幅攀升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7-08-29 10:40

“水逆”的万达,又一次遭遇“股债双杀”。

8月28日早盘,万达系港股万达酒店发展(00169.HK)股价突然跳水,股价跌幅一度达10.98%;万达电影(002739.SZ)则因7月4日起停牌至今而躲过一劫。

万达系债券方面,万达商业2024年到期的美元债下跌2.4%;境内债市,截至收盘,16万达01和16万达03报收94.38元和93.38元,分别下跌0.11%和0.45%。

“今天没有其他基本面因素扰动,可能主要跟网上的传言有关。”北京某大型券商资管部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数位券商、基金交易员亦认同这一判断。

8月28日,万达集团发布严正声明否认传言。但并未挡住当天的“股债双杀”。不过随后,万达酒店发展股价收复部分失地,并于11时10分许将跌幅收窄至2.31%;但此后颓势又现,最终报收1.59元港元,全天跌幅8.09%,市值亦缩水至74.69亿港元。

短期融资难度较大

在短短两个月里经历数次动荡后,万达短期内的融资路径,存在不小障碍。

前述北京某券商资管部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意味着,万达集团短期内融资难度颇高,“即便发了,利率水平也可能会比之前的债券高出几百BP。”

上交所官网显示,万达商业在交易所备案的300亿元小公募公司债,已于5月19日获得上交所审核通过,但5月至今,万达商业未有新的公司债发行。

银行间市场上,万达商业发行的最近一期中票(MTN)为17大连万达MTN3,发行日期为6月6日;6月22日之后发债成功的,为万达集团股份 有限公司6月28日发行的一年期短融品种,规模为6亿元,发行利率为6.33%,与同时期发行的AA+主体相比,利率高数几十至上百BP不等。

“现在遇到万达的项目,应该会很谨慎。如果本身项目好,风险隔离做得到位,应该还是会做。”北京一位信托业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其判断,市场对万达系公司的担忧难以消除,融资的难度、成本也将高居不下。

“2015-2016年刚好是债市的大牛市,万达通过发债替换了不少之前的高成本融资;但2016年底以来,债市由牛转熊,以前万达债能发到百 分之三点几,这种好日子过去了。”北京某券商固收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即便未来主要机构投资者将万达从禁投名单里放出,“发债成本跟以前的低点 相比,可能也至少要高出200BP以上。”

“卖了那么多资产,应该能抵挡一段时间了。”前述北京券商资管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完成转让文旅和酒店项目之后,现阶段的万达对资金的需求并不高。

6月以来数次“股债双杀”

6月以来,万达的日子过得颇为颠簸,6-8月里,已遭遇多次“股债双杀”。

6月22日上午,以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为发行主体的公司债和中票遭到各类机构投资者抛售,整体收益率水平从约5.5%上行约220BP至7.7%左右;万达电影股价在当日跌去9.87%。

这一事件的导火索是,银监会此前要求多家银行对海外投资项目较多的大型民企进行风险排查,部分大行在6月15日、6月20日陆续抛售万达系债券;6月22日,公募、券商资管等机构投资者亦跟风。

当日午间,万达集团发布声明称,建行等银行下发通知抛售万达债券一事系谣言;当日傍晚,万达集团高层针对此事紧急召开投资者电话会议,以提振市场信心。

7月10日,万达、融创中国联合公告称,融创将以总额631.7亿元接手万达集团13个万达文旅项目以及76个酒店项目。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彼时表示,交易完成后,万达商业计划今年内清偿绝大部分银行贷款,负债率将大幅下降。

此后,这一交易演化为富力地产入局。7月19日,万达、融创及富力签订三方协议,万达此前631.7亿元资产包变为637.5亿元,并拆分成438.44亿元的文旅城资产包和199.06亿元的酒店资产包,分别出售给融创和富力。

在此过程中,标普于7月17日宣布,将万达商业地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理由是,万达向融创出售资产出人意料,这笔交易所造成的损失将抵消债务减 少带来的好处,突然且数额巨大的交易损害了公司稳定性,并预计万达商业地产的销售额和收入将下滑。受此影响,万达酒店发展股价跌幅一度达7.3%,万达多 只债券价格下跌。

[责任编辑:曾真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