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三成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 180家公司预增幅度超10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06 10:49

三成上市公司发布三季报业绩预告 180家公司预增幅度超100%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谢 欣

在A股上市公司中,有1049家公司在发布中报的同时,披露了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预计三季度业绩增长的上市公司达796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三季报预增的中小板公司有672家,占到全部中小板上市公司的76%。

同时,在这796家三季度业绩预增的上市公司中,增速明确将快于中报的公司有近80家,预增幅度超过100%的约有180家。而经《每日经济新 闻》记者梳理发现,在三季度业绩预增的上市公司中,以化工、机械、电子三大行业的居多,而其实这些行业三季度可预期业绩表现在今年的中报里就已显露端倪。

近八成中小板公司预增

每年10月,A股将进入三季报发布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有相当数量的上市公司在发布今年中报的同时也发布了三季报预告。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朱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般而言,三季度的业绩对全年的业绩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据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4日,A股已发布今年三季度业绩预告的公司有1049家,其中有796家预增,有253家预减。

在所有的预增公司中,创业板公司有74家、中小板公司有672家,主板公司有50家。这672家中小板公司占到了全部中小板公司数量的76%。 据行业人士介绍,预增的公司中以中小板公司占据多数,这与深交所规定中小板公司须在本次定期报告中对下一报告期的业绩进行预告有关。

无论是上半年的白马股行情还是下半年以来的周期股行情,上市公司业绩表现始终是今年A股市场关注的焦点。数据显示,大约有180家公司对三季报的预增幅度超过100%,其中三季报业绩增速明确将快于中报的公司近80家。

其中,预告三季报业绩增速较中报大幅提升的公司有天山股份健康元中储股份鸿特精密葵花药业\*ST三泰韶钢松山东山精密精测电子科陆电子景兴纸业三钢闽光众泰汽车恺英网络智云股份棕榈股份深物业A众合科技苏宁云商迪马股份珠江控股世荣兆业宁波东力猛狮科技北讯集团巴士在线等个股。在这些公司中,健康元、*ST三泰、中储股份等公司预计三季报业绩大增主要是非经常损益的贡献;而黑猫股份、天山股份、韶钢松山、鸿特精密、三钢闽光、东山精密、葵花药业、智云股份等公司预告三季报业绩快速提升则主要来自于主业驱动;众合科技、众泰汽车、宁波东力等主要缘于收购公司的并表因素;迪马股份、世荣兆业、深物业A预告三季度业绩猛增主因是房地产项目实现竣工交付。

三大行业成预增集中地

据Wind资讯的数据统计,从上市公司目前已披露的三季报预告数据来看,化工、机械、电子三大行业成为业绩预增股的集中营。截至9月4日,化工 是三季报业绩预增公司数量最多的行业,行业内预增的公司多达89家,占比超过目前所有预增公司的一成,机械行业和电子行业预增的公司数量分别达84家、 73家。

在三季报预增幅度排名前50位的公司中,有8家来自化工行业,有7家来自机械行业,同样有7家来自金属非金属材料行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 意到,除了上述三大行业外,金属非金属材料、电气设备、建筑工程也是三季报预增公司较为集中的行业,预增的公司分别有43家、44家、25家。

上述三大行业三季度可预期的良好业绩表现其实从今年中报就已显露端倪。就化工行业今年中报的整体表现,海通证券日 前指出,今年上半年A股基础化工板块营业收入同比增速为42.13%,同比上升40.34个百分点,净利润增速为71.73%,同比上升56.93个百分 点,盈利能力显著提高,其中纯碱、PVC、聚氨酯、染料、维生素、农药板块上半年业绩表现较好,行业景气度有望继续维持。

同时,今年机械行业上半年的业绩表现同样有显著改善。据华创证券梳理统计,A股机械行业283家上市公司上半年总计实现营业收入5681亿元, 同比增长27%,实现净利润289亿元,同比增长66%,净利润增幅显著高于收入增幅。二季度单季机械行业共实现营业收入3260亿元,同比增长30%, 净利润187亿元,同比增长73%,环比来看优于一季度的表现。另外,今年上半年,机械行业存货周转天数、应收账款、经营现金流等重要财务指标同比均有不 同程度的改善。

就今年电子行业中报的整体表现,招商证券日 前总结指出,Wind电子板块今年上半年整体收入同比增长49%,二季度收入同比增速达48%,二季度收入环比一季度增长20%。行业盈利方面,上半年电 子板块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77%,二季度单季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速达85%,环比一季度增长50%。招商证券认为,今年下半年新一轮高端智能手机升级驱动了 电子股白马行情,今年手机创新比较多,近期苹果和主要国产机厂商确定了新品发布时间,但是目前产业链还没有放量,在新品驱动下,预计今年四季度到明年有望 量价齐升。

[责任编辑:曾真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