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市场研究 > 正文

重磅经济数据预期乐观 节后A股有望收红包

来源: 投资快报  2016-09-30 09:14

今日是9月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月度收官战及四季度的市场走向成为了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今日是9月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月度收官战及四季度的市场走向成为了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回顾9月,A股“提前放假”,三大股指窄幅震荡,两市成交 低迷。伴随着9月份即将结束,A股将开启四季度征程。一系列重磅宏观经济数据都将在10月初逐步发布,经济增长预期乐观;10月A股解禁市值仅300多 亿,创下年内新低。机构普遍预期,国庆节后A股将大概率上涨,四季度前半段仍是反弹窗口。

重磅经济数据即将发布经济增长预期乐观

伴随着9月份即将结束,一系列重磅宏观经济数据都将在10月初逐步发布。市场普遍预期,9月制造业PMI将持稳在荣枯线上方。今年以来制造业 PMI持续在荣枯线附近徘徊,7月一度跌破荣枯线至49.9%,不过,8月份再度反弹至50.4%。对于9月份制造业PMI,市场普遍认为,数据将维持在 荣枯线上方,但是否会延续回升势头,仍存在分歧。

兴业宏观研究团队认为,高频数据显示,9月中上旬电厂耗煤环比减少,由此预计9月PMI可能回落至50.3%。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 智则表示,虽然进入9月后气温下降耗电量减少,日均耗煤量比8月显著减少,但比去年9月日均耗煤量高出4.4万吨,意味着制造业生产可能并未放缓。预计未 来制造业PMI难以明显上升,也不会大幅下跌,总体上围绕荣枯线波动。

除了9月PMI数据外,一系列的季度经济数据也将发布。《投资快报》记者综合目前的机构经济预测数据来看,三季度GDP将延续二季度趋势,在固定投资增速趋稳的同时,M1、M2增速差距有望进一步收窄,同时9月CPI触底反弹已是大概率事件。

2016年第三季度以来,我国继续推进供给侧改革和相关政策措施,经济增长略超市场预期。也正是因为下半年稳增长政策发力,使得国内外机构对中 国经济增长预期转向乐观。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经济发展研究组日前发布的报告指出,预计三季度GDP增长6.7%左右,经济增速位于预期目标区间。

10月A股解禁市值仅300多亿创年内新低

10月份,A股解禁股数量仅有25.58亿股,以最新收盘价计算,对应解禁市值约324亿元,较9月环比大幅减少79%,解禁股数量及解禁市值 均是年内新低。沪深两市今年1~9月解禁市值分别为2119亿元、1475亿元、1643亿元、1231亿元、1925亿元、2376亿元、972亿元、 1682亿元和1523亿元。

10月份交易日为16日,比9月份少4日。10月份限售股解禁的上市公司有36家(理工环科、金雷风电月 内有不同时间的限售股解禁),比9月份减少103家。从整体情况看,和9月份相比,10月份限售股解禁的上市公司家数减少七成多,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市 值环比减少九成多,非首发限售股解禁市值环比减少七成多,交易日数减少,单日解禁压力减少八成多,单个公司的解禁压力减少四成多。

上述36家上市公司中,解禁股数占解禁前流通A股比例在30%以上的有12家,占当月涉及解禁公司数量的近两成,在100%以上的公司有4家。其中,比例最高前三家公司分别是:三垒股份的比例最高达到300.00%,其次是中航机电的144.35%,建设机械的112.52%。

今年1~9月,A股解禁市值还在千亿元以上,为何10月解禁市值会突然降低到仅有346亿元的水平?“一方面是10月遇到国庆节,正常交易的时 间本就不长;另一方面,这说明去年10月的资本运作并不频繁。”一位私募人士分析道,2015年10月,A股才经历完一轮较大的波动。相较去年火爆的5 月、6月,彼时上市公司定向增发、重组并购运作是明显减少,“不过解禁市值缩小也是好事,这说明对应做空力量减弱,市场上潜在的空头减少。”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四季度仅10月解禁市值较少,11月、12月解禁市值均超过2000亿元,其中12月解禁市值更是达到3851亿元,属年内最高的月份。

节后A股有望收红包四季度前半段是反弹窗口

沪指昨日表现依旧不温不火,最终小幅收涨0.36%,盘中一度重上3000点大关,但收盘时未能守住,收报2998.48点。行业板块多数收 涨,煤炭股强势领涨。但两市合计成交3233亿元,市场人气低迷,成交量萎靡不振。投资者期望的“金九”基本成泡影。在国庆节后A股又将走向何方?在四季 度还存在哪些掘金的机会?

据统计发现,A股在国庆节后表现良好,节后上涨9次,下跌仅1次,上涨概率高达90%。如果从整个10月来看,过去十年中A股有6次上涨,4次 下跌,上涨概率为60%,其中近10年来涨幅最大的是2010年10月,当月沪指涨幅12.17%,跌幅最大的是2008年10月,当时正处于熊市下跌过 程中,当月沪指下跌24.63%,并创出1664点新低。

对于10月大盘走向,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 示,十月份后A股有望复制去年国庆节后的走势,出现一波反弹。节前很多投资者无心恋战,成交量进一步萎缩,大盘在三千点附近出现震荡。一部分投资者会在十 月假期期间考虑去看房、休假,股市在节前成交量是比较低的。资金是逐利的,追逐疯狂的楼市是本性,但是这样投资风险也会急剧增加。在比较楼市和股市的时 候,现在可以考虑从楼市中套现出来,抄底一些股市中优质的蓝筹股,可能是比较理智的一种选择。十月份,利空的因素比较少,美股和港股的走强给A股一部分补 涨机会,应当有一波反弹。

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指出,进入10月份,人民币加入SDR、深港通邻近、多项改革进入年内攻坚阶段,市场不确定性扰动因素较多。建议投资者谨慎慢行,可继续关注PPP上下游题材、消费板块、价值绩优股。

而对于四季度的行情节奏,光大证券认为四季度前两个月市场仍将处在反弹窗口期,考虑到美联储议息、汇率、企业盈利方面的潜在变化,12月开始投资者需要适度谨慎。

[责任编辑:曾真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