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市场研究 > 正文

“牛熊分界之战”打响 沪指有望接棒突破年线

来源: 投资快报  2016-09-07 10:23

周二,两市午后突然发力,伴随着成交量的放大,深圳成份指数再度突破年线,这是自今年初“熔断”以来,该指数第三次站上年线。众所周知,年线在技术分析上具有相当重要的“牛熊分界”含义,此次深圳成指率先发力实现突破,离年线仅有一步之遥的上证指数今日是否“接棒”实现突破,无疑具有很高的市场关注度。与此同时,香港恒生指数连创新高,市场似乎已经进入牛市氛围,这种积极局面是否能向A股传递,值得关注。

“牛熊分界之战”已经打响 沪指短期内或接棒突破年线

随着深圳成指放量突破年线,这一标志“牛熊分界”的关键技术位再次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目前,除深圳成指已经站上年线以外,上证50指数已在年线上方运行了18个交易日。此外,上证综指、沪深300指数、创业板指数以及中小板指数离各自的年线也仅有一步之遥。

深圳一位公募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上证50指数表现最强,说明整个A股市场的“主心骨”走势良好,基础较为牢固,从蓝筹股估值的角度看,目前的点位也不会有大的系统性风险。但中小板创业板走势相对落后,是最近半年多股价调整的重灾区。目前,深圳成指比上证指数强,深圳成指可能会成为领先指标,上证指数选择跟随。短期内,沪指也可能向年线上方拓展空间。但是该人士指出,股指站上年线后,行情有多大的拓展空间还要取决于宏观经济、货币环境以及上市公司的业绩。简单因为指数站上年线就说“牛市来了”,并不可取。

香港股市再创年内新高 牛市氛围渐浓或传递至A股

美国上 周五公布非农数据不及预期后,市场憧憬加息步伐减慢,环球股市全线急升。亚太区股市普遍上涨。港股本周以来高开高走,截至周二,恒生指数收于 23787.68点,再创今年2月以来的收盘新高。港股的持续走强,已经烘托出一定程度的牛市氛围,各路资金争相涌入,“港股通”南下资金的规模也越来越 可观。

据统计,港股自7月8日以来(阶段性低点),累计涨幅己超过15%。但同期A股的累计涨幅仅1.83%。与港股近期新高形成巨大反差的是,A股走势较为纠结。分析认为,近期港股持续表现好于A股,主要受益于资金回流、经济短期企稳、国企改革预期、美国加息预期消退以及“深港通”的实施。未来,香港市场良好的上涨氛围有望扩散至A股,为A股的走强营造较好的周边环境。

题材股重趋活跃 周期股和TMT关注度最高

目前市场上除不断上涨的新股以外,题材股重趋活跃也是一大特点。前期,受到重组以及借壳政策的压制,题材股纷纷降温,一度高烧不退的“壳”市场也显著降 温。最近,一方面官方表态“政策未有变化”,另一方面,市场也已经习惯了新的政策力度,不再将其视为洪水猛兽。随着心理压力的逐步减轻,题材股又有重趋活 跃的迹象。记者注意到,最近部分国企的资本运作案例,让市场发现,其实资本运作的空间并没有消失。如华菱钢铁置入证券资产等一系列资产,成为首例“钢铁换金融”的涉资逾137亿的重组预案。周二,*ST济柴拟获注入中石油集团755亿金融资产,相较于该股仅40亿左右的市值,该重组规模可谓相当惊人。但由于是国企发生的重组,实际控制人并未发生变化(国资委或相关集团公司),相关重组并不构成借壳。分析人士指出,相关案例如果获得批准,对国企壳来说将是非常重要的好消息。

除题材股外,近期市场“涨价”题材又开始火热,周期类个股表现抢眼。除了传统的黑色系及有色类个股以外,近期一个重要的热点是覆铜板及印刷线路板产业链 的火爆。分析人士指出,这一方面显示出周期性行业否极泰来,存在结构性的超预期的投资机会。另一方面,TMT行业景气度持续依旧(IPHONE 7即将发布),这些细分领域在结构性行情的挖掘过程中,具有非常关键的方向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曾真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