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市场研究 > 正文

光伏行业回暖态势确立 捕捉10股投资机会

来源: 上海证券报   2016-01-26 09:30

一片寒潮中,光伏业却暖意甚浓。日前,国家能源局发布多项光伏行业利好政策。此前一系列数据也显示,2015年光伏业基本面回暖态势已确立。分析人士认为,2016年我国光伏产业料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

东方日升 12.22 -2.08%

多项政策“有的放矢”

日前,国家能源局发布光伏管理和竞争配置意见稿、关于加快贫困地区能源开发建设的通知,这些政策均给光伏行业释放利好。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将通过实施领跑者计划、竞争电价政策引导企业降低光伏成本,同时正和财政部、国土部、税务总 局、国开行等部门协调出台补贴、土地利用、税收、走出去、光伏扶贫等方面的新政。其中,第六批可再生能源补贴目录申报即将开启,光伏扶贫融资模式正在设 计,相关文件将在今年2月下发。业内人士表示,补贴不到位、土地性质及税费问题、限电“三座大山”,正是目前光伏产业前进路上的“绊脚石”,国家的上述新 政可谓有的放矢。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 副处长邢翼德表示,今年将积极推动提高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当前正和财政部有关部门协商,建议将居民、农业、自备电厂等纳入征收目录。与此同时,进一步简 化补贴手续。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主任郭雁衍也透露,第六批可再生能源补贴目录申报即将开启,与此同时,相关电子平台将在第七批申报时启用,这样就可以 实现补贴按季发放。

邢翼德还透露,今年将鼓励就地消纳,规模上向中东部倾斜,同时鼓励各种光伏发电形式的业态。针对用地问题,和国土部等有关部门将进一步沟通出台差别化用地操作性的文件,同时屋顶光伏是战略重点,要结合电力体制改革的售电侧改革来做,同时将新能源和微电网结合起来。

行业回暖态势已确立

在政策继续助力的背后,我国光伏行业在2015年已经走出阴霾,基本面回暖态势明显。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光伏新增装机量约15GW,同比增长40%以上,全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量约43GW,超越德国成为全球光伏累计装机量最大的国家。

中国光伏协会预计,国内外光伏市场需求旺盛,预计今年国内外光伏新增装机量将达58GW以上。而我国预计在“领跑者”计划和电价下调带来的抢装驱动下,全年光伏新增装机量将达20GW以上。

事实上,行业景气度回升在上市公司2015年业绩上已经有所体现。

珈伟股份1月24日晚间发布2015年业绩预告显 示,公司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000万元-13240万元,同比增长1490.16%-1519.51%。业绩变动原因系公司重大资产 重组事项完成,2015年8月份开始并表江苏华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致公司合并报表收入、利润等增加。据悉,华源新能源是国内领先的光伏电站EPC工程 总承包商和光伏发电系统集成商,目前通过子公司拥有两座装机容量各为100MW的在建光伏电站。

向日葵1月20日也曾公告, 预计2015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000万元至1000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0.22%至166.91%(上年同期3746.54万 元)。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公司称,随着国家对光伏行业政策支持力度的加大,光伏行业形势逐步回升。公司进一步加大国内市场拓展力度,国内销售收入明显提 升。

拓日新能在2015年三季报中 预计,2015年净利润为3300万元至4500万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亏损537.74万元)。公司称,2015年加速布局光伏电站项目,并采取非公开发 行的方式募集资金进行光伏电站项目建设,电费收入的增加增厚了公司利润;同时,公司对外积极拓展战略合作客户以及对内加强集团化管控降低营业成本,保障公 司业绩稳步增加。

除上述公司外,2015年业绩预增的光伏类上市公司还有中利科技、爱康科技、亚玛顿等。

A股公司洒金光伏

在光伏发展前景向好的背景下,向光伏领域转型、通过资本运作加码主业、向行业下游进行延伸的上市公司逐渐增多。

旗滨集团1 月21日晚间公告称,公司与南玻A签订《投资光伏电站整体合作协议》,双方同意在多地分别共同出资设立新能源公司,利用旗滨集团厂房屋顶、地面从事光伏电 站的建设及运营业务。上述项目规模合计约为140兆瓦,投资总额约为10亿元。旗滨集团表示,公司充分利用闲置厂房屋面、地面等资源合作建设项目公司,每 年均可获取一定的租金收入。通过使用项目公司所发电量直接应用到公司玻璃生产中,既保障了公司生产的安全用电需求,又节约用电成本,此次投资符合公司的战 略发展需要,为公司光伏业务的长期发展奠定基础。

*ST海润1月18日晚间发布定增预案,公司拟以2.70元/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74074.07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0亿元,用于收购 源源水务100%股权和220MW并网光伏电站建设项目。方案显示,源源水务及其下属子公司的主营业务为多晶硅片、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片组件的生产及销售。 此外,并网光伏电站建设项目总投资17.28亿元,拟投入募集资金14.83亿元,具体包括河南、河北、宁夏、新疆、内蒙古等地共计7个项目,合计建设 220MW。

近期宣布加码光伏业的上市公司,还有收购太阳能光伏电站公司的嘉化能源;拟投资年产500MW高效单晶电池片和500MW高效组件项目的横店东磁;定增投向光伏逆变器、光伏电站等产业链多个领域的阳光电源等等。

投资机会如何捕捉

对于板块未来机会,东北证券表示,对不同类型的光伏电站分类管理、光伏电站竞价上网机制等政策,利于行业健康发展;限电问题短时期内仍是常态,推荐光伏限电比例不严重的电站运营公司。可关注东方日升、旷达科技、中天科技等。

华泰证券 也表示,日前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快贫困地区能源开发建设的通知,并明确提出,要精准实施光伏扶贫政策,鼓励光伏建设与种植和养殖业结合。该政策将拉动 “十三五”期间电网投资的增长,同时推动分布式光伏项目尤其是农光互补和渔光一体光伏项目的建设。受益股可关注:配电网投资加快的华仪电气,农光互补和渔光一体化光伏项目标的通威股份,以及精功科技、龙泉股份和首航节能等。

[责任编辑:邹文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