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主力动态 > 正文

二季度股东户数藏玄机:62股筹码集中 完胜大盘

来源: 证券时报网  2015-07-29 10:23

二季度股东户数藏玄机:62股筹码集中 完胜大盘

二季度股东户数藏玄机:62股筹码集中 完胜大盘

近一个月大盘剧烈震荡,极端行情多次显现。股东户数作为追踪主力动向的重要指标之一,筹码集中度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机构与散户的博弈情况。

证券时报数据中心根据上市公司半年报以及交易所互动平台统计,中期可比公司股东户数环比增长24%,持股明显分散。不难发现,在截至6月30日的下跌行情中,机构离场迹象明显,从二季度股票型与混合型基金仓位大幅下降20个百分点同样可以得到印证。值得一提的是,在之前的4个季度,股东户数环比变动幅度保持在-1%~5%之间,整体波动不大,即便是去年四季度牛市开启以及今年一季度的攀升阶段,A股市场整体股东户数均未发生明显变化。

整体看,中期持股集中度较一季度明显分散,但仍有206只个股股东户数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占比37%,其中,62只下降幅度超过两成,筹码集中化趋势显著。比如一季度上市的次新股富临精工,一季度末股东户数为27824户,中期骤降至8379户,降幅高达七成。次新股中泰股份股东户数也由34230户降至11592户,降幅66%。年内上市的龙津药业、诚益通等股东户数降幅均超过五成。

除次新股外,一季度最大涨幅超过两倍的永大集团,二季度股价持续震荡,股东户数下降55%,透露出机构吸筹迹象。该股自7月2日起停牌,因此6月末的股东户数更具有参考价值。

股东户数下降20%以上的62只个股中,创业板与中小板占比高达八成,中小创股流通盘小、股性活跃,更容易成为主力资金角逐的目标。行业分布显示,“互联网+”上半年持续站上风口,计算机行业成为筹码最为集中的行业,8只个股入围;业绩与股价穿越牛熊的医药行业,6只个股中期股东户数下降逾两成,排名第二。

在各方维稳推动下,市场一度走出十天的反弹行情,但本周初的暴跌将前期涨幅吞噬大半,各大核心指数均已跌破“6·30”,7月9日以来累计涨幅几乎仅剩个位数,上证50指数更是创出6月大跌以来的新低。相比之下,筹码集中股整体有不俗表现,平均上涨18%,完胜大盘。

[责任编辑:曾真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