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创业板 > 正文

“中小创”成吸金主力 机构观点渐趋谨慎

来源: 中国证券网  2015-05-19 10:24

A股“冰火两重天”的结构性行情愈演愈烈,让部分机构投资者直呼“看不懂”。

周一,以创业板和中小板为代表的中小市值股票独领风骚,创业板指与中小板指双双创出历史新高,两市主板个股尤其是大盘股则陷入普跌。对此现象,,有买方机构投资经理坦言,目前中小板与创业板的总市值已超过大金融板块的市值,但其一季度利润总和却不到后者的两成,股价走势与盈利能力之间的巨大落差,让人感觉很不踏实。

但更多的声音认为,代表着经济转型方向的中小板与创业板公司,有权享受较高的估值溢价甚至适度泡沫。而从近期资金面看,尽管流动性仍然宽裕,但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制约着大盘股的上升空间,产生的资金挤出效应则进一步推高了“中小创”的人气。

“中小创”成吸金主力

周一,沪深大盘呈现震荡整理双双收绿,且成交量较前一个交易日相对减少。然而大盘的缩量震荡掩盖不住“中小创”的光环,创业板指与中小板指在大幅上涨中双双再创历史新高。两市有超过300只个股涨停。

“中小创”与大盘股的两极分化成为行情最大看点。有市场人士认为,尽管近期这种分化已有苗头,但近日商务部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有关“主板公司财务安全指数远低于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观点,成为昨日行情呈现两极分化的导火索。

“这份报告从一定程度上赋予创业板和中小板更多炒作理由,也给原本看空"中小创"的部分投资者泼了盆冷水。”上述市场人士如此评论。

从昨日盘面表现看,也确实如此。大盘股尤其是大金融板块全天处于领跌位置,公告将赴H股发行的招商证券复牌即大跌,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此板块人气之弱。重回风口的中小板创业板股票,则不断吸引资金流入,强化着“强者恒强”的牛市逻辑。

从资金流向数据看,昨日并非主板与“中小创”分化的开端。实际上,上周五的两融数据显示,沪市已现融资余额小幅净流出;而深市则继续净流入36亿元。此外,大金融板块个股不再是吸金主力,活跃资金流向出现微妙变化。

有业内人士提出,尽管昨日行情只是之前一段行情的延续,但对市场人气的影响十分显著。一位此前一直看空创业板的券商投资经理向记者坦言,创业板的上涨已经超过他所能理解的程度。

值得注意的是,此消彼长间,创业板指与沪综指在点数上的差距已被拉近至千点。

机构观点渐趋谨慎

统计显示,截至18日收盘,创业板、中小板总市值合计达到15.5万亿元,超过以银行、保险、证券为代表的大金融板块,但从一季度的盈利能力上看,前者的利润总和却仅为后者的不到两成。

“"中小创"的高估现在肯定存在,甚至已经出现了较大泡沫。”有买方机构负责人直言。

根据东方证券最新数据,创业板与上证A股的市盈率之比目前是5.63,低于2014年一季度的水平。这说明创业板的相对估值并不是历史最高水平。不过,从市值比较来看,创业板与上证A股的市值之比却是历史新高,目前已经达到13.2%。

对此,有市场人士认为,“目前美国纳斯达克指数仍然健康,全球科技股的投资风向还在,加上国内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未来创业板可能再创新高。另外,在本周新股密集申购、预计冻结资金超过3万亿元的背景下,市场主角仍将落在中小盘题材股上,创业板的分化料将延续。”

不过也有机构指出,当前这种大小盘股的分化格局可能不会一直持续。海通证券就认为,创业板是本轮牛市的主战场,但在牛市中,其他行业同样有轮涨机会,主板蓝筹的机会将主要来自政策催化。

[责任编辑:曾真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