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创业板 > 正文

保监会放开险资投香港创业板

来源: 华尔街见闻  2015-04-01 10:02

在上周五中国证监会刚刚放行5万亿公募资金投资港股后,短短几天之后,中国保监会送出更大厚礼:放行10万亿险资投香港创业板。

3月31日,中国保监会发布了《中国保监会关于调整保险资金境外投资有关政策的通知》。《通知》核心内容一条:拓宽险资境外投资范围。具体包 括:拓展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受托投资范围,将险资投资境外的市场,由香港市场扩展至45个国家或地区;扩大境外债券投资范围,将可投债券等固收品种由BBB 级以上评级,调降为BBB-级以上评级品种;增加香港创业板股票投资。

保监会在答记者问中表示,《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放开了险资投香港主板市场,经过两年多的运作,保险机构境外股票投资取得了 一些经验,此时,放开香港创业板投资,能够给予保险机构更多的自主选择空间,有助于优化境外股票资产配置。同时,由于香港创业板很多上市公司的实际业务在 境内开展,放开香港创业板股票投资,也符合党中央及国务院关于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要求。

上周五,中国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参与沪港通交易指引》,公募基金获准直接投资港股,港股迎来大量流动性支持。本周一港股直接高开高走。

而由于险资金额比公募大,并且保险资金更为自主,因此放开险资投香港创业板比放开公募更激进并且更有“杀伤力”。数据显示,截止2015年2月末,险资运用余额为9.55万亿元。

自去年11月沪港通开通以来,就一直呈现“南冷北热”的态势。在沪港通开始的最初三个月,沪股通净流入共计1054亿元,略高于项目规定的3000亿元 上限的1/3,而港股通的净流入则更低,仅为244亿元,占到可用额度的9.8%。沪股火爆的同时,港股却鲜有人问津。

从去年6月底至今,香港恒生指数累计上涨了约5.5%,而上证指数涨幅已经超过80%,接近翻番。不过,随着A股的暴涨和政策面的转向,估值相对较低的港股日渐成为许多人眼中的“价值洼地”。

交银国际首席策略师洪灏指出,当前最好的赚钱办法是切换到港股,因为港股对A股有2008年以来最大折价。恒生国企指数目标约13000点。理由是按照无套利原则,假设AH折溢价水平保持稳定,可反推恒生国企指数理论上将可升至13000点水平。

重阳投资首席经济学家陈心也表示,港股有很多不错公司比A股有吸引力,虽然流动性不好,但对价值导向的、愿意长期持股的投资者而言还是有吸引力的。

[责任编辑:曾真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