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主力动态 > 正文

节能环保4.5万亿大蛋糕 49家环保概念股受热捧

来源: 理财周报  2014-10-13 09:26

截至10月8日,A股环保概念上市公司多达49家。其中,维尔利碧水源东江环保成为基金公司热捧、重仓的标的。

节能环保被视为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的战略选择,政府对其十分重视。按照相关部署规划,“十二五”期间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年均增长15%以上,到2015年产业规模将达到4.5万亿元。

环保概念板块作为节能环保三个子产业之一,在政策继续加压,环保行业并购重组加快以及近日首个霾黄色预警的背景下近期受到市场关注。

据理财周报机构投资者实验室数据统计,截至10月8日,A股环保概念上市公司多达49家。今年下半年以来,除了*ST霞客外,其他48家相关公司累计涨跌幅均为正数。维尔利、碧水源和东江环保成为基金公司热捧、重仓的标的。

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年均增15%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在天津表示,要走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新路,让新兴节能环保产业“跑赢”落后产业。

节能环保作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内在要求,是推动节能减排,发展绿色经济和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的战略选择。

政府不仅制订了《“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而且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为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国家将采取九大措施,强化约束激励,为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市场和政策环境。

按照政策规划,“十二五”期间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年均增长15%以上。即2010年产业规模为2万亿元,到2015年产业规模将达到4.5万亿元,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左右。

节能环保产业包括节能、环保、资源循环利用三个子产业。在政策继续加压,环保行业并购重组加快以及近日首个霾黄色预警的背景下,环保概念板块近期受到市场关注。

理财周报机构投资者实验室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0月8日,A股环保概念上市公司多达49家。今年下半年以来,除了*ST霞客外,其他48家相关公司累计涨跌幅均为正数;截至2014年上半年,有34家公司机构持股比例合计超过30%。

在49家环保概念上市公司中,维尔利是基金公司持股比例最高的公司。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上半年末,共有24家基金公司、40只基金产品持有维尔利,合计占流通A股38.77%,较2014年一季度末增加15家基金公司、28只基金产品。

“我们对创新型的成长类机会保持足够的关注和尽早布局。主要投资于以下三个方向:估值合理、受益于竞争格局好转的品牌消费公司,以创新技术和独特商业模式为主的新兴产业龙头公司,以及质地尚佳、积极谋求转型并有所突破的传统产业优秀公司。”易方达价值成长在二季度资产管理报告中如此表示。

同样重仓持有维尔利的中欧新趋势直言:“我们坚持原有的投资逻辑,认为超额收益或将来自于新兴行业中具有长期价值的真成长股票 。”

维尔利以处理垃圾渗滤液起家,目前已是垃圾渗滤液处理行业龙头,大中型渗滤液处理项目全国领先。同时,公司拥有MYT新型工艺技术,已经通过了住建部科 技计划项目的验收。如果该技术全国推广成功,那么又将成为公司未来发展的新看点。此外,15年收官在即,餐厨垃圾处理招投标及项目建设将有望大幅提速,公 司市场巨大。

加上此前收购杭州能源环境,公司将建立起横跨“工业、市政和农业”三大领域废物处理的环保航母。虽然从下半年以来至10月8日,维尔利累计涨跌幅仅为3.32%,但是无碍基金公司持股的热情。

碧水源东江环保受基金热捧

“看好以大金融板块为代表的大盘蓝筹个股表现,同时看好因创业板调整期投资价值更加突出的真正代表中国经济发展方向和市值变迁的行业和个股,包括新能源汽车、互联网、环保等。”上投摩根成长先锋在其第二季度资产管理报告中表示。

碧水源就是其重仓持股布局的环保概念公司之一。数据显示,上投摩根成长先锋在第二季度买入碧水源119.54万股,占公司流通A股0.18%。值得注意的是,上投摩根旗下合计17只基金产品都是同时在二季度进入。

据了解,碧水源目前公司经营情况较好,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94亿元,净利润1.3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0.79%和33%。公司上半年中标多个大 型水处理项目,如门头沟第二再生水厂、武汉三金潭等大型污水处理厂工程;通过设立云峰碧水源、天津碧水源、西安碧水源和贵州碧水源成功进入上海、天津、陕 西和贵州等市场;研发了空气净化器设备、升级净水器产品并扩建微滤、超滤和DF膜生产线。

作为国内率先开始试点PPP模式的公司,碧水 源凭借着较强的经验优势和目前的经营业绩 ,吸引着基金公司的青睐。据理财周报记者统计,截至2014年上半年,共有49家基金公司、186只基金产品持有碧水源股份,较2014年一季度分别增加 28家基金公司、139只基金产品。

有媒体报道称,《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将于近期上报国务院,10月份出台是大概率事件。同时,环保 部及相关人士曾表示,水十条总投资需求预计超过2万亿元,工业污水处理和城镇污水处理的提标改造将是重点内容,高性能膜技术将成为重点推介技术之一。这无 疑对于碧水源是一个重大利好,其发展前景颇显乐观。

同样受到基金热捧的还有东江环保。据理财周报记者统计,截至2014年上半年,共有33家基金公司、88只基金产品持有东江环保,较一季度分别增加28家基金公司、78只基金产品。

“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大方向不会改变,本届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改革政策措施从长期来看对于未来经济增长质量和可持续性将起到积极作用。我们自下而上增持了部分新兴领域中行业地位突出、盈利增长趋势较好的个股,集中在军工、环保、游戏等领域。”二季度进入东江环保的汇添富成长焦点在资产管理报告中提到。

“在经历了2013年业绩短暂的低迷之后,公司将重新回归高成长趋势。”华泰证券分析师表示,东江环保危废处理业务已完成在广东、江苏、浙江、江西、福建、新疆等省区的布局,业务领域已由资源化、无害化处理业务延伸到废旧家电回收等领域,行业龙头企业地位初步确立。

同时,公司清远、孝感、厦门绿洲废旧家电处理项目预计2014年将逐步投产,废旧家电处理将成为继公司资源化业务、无害化业务之后,又一新的业绩增长点。

“我们预计3个废旧家电处理项目总处理能力估计将达到400万台/年,从而进入国内废旧家电处理企业前列,预计达产后每年将产生营业收入4亿元以上,实现净利润4000万元以上。”华泰证券方面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东江环保通过投产项目改建、对外收购、新建三种方式来扩张产能后,公司2014-2016年新增处理能力将是2013年处理能力3.15 倍,预计2014-2016年处理能力分别为90、140、160万吨/年,复合增速超过57%。随着“两高司法解释 ”的发布,危险废物处置需求增加,东江环保将受益。

[责任编辑:杜世雄]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