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名家看市 > 正文

应健中:新股疯狂远未结束

来源: 上海金融报  2014-07-22 13:48

应健中  执业律师、著名证券市场分析专家,现任亚洲证券有
应健中 执业律师、著名证券市场分析专家,现任亚洲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上海总部总经理(资料图)

明后两天,本轮IPO重启后的第二批11个新股将闪亮登场。而在上周末,证监会发言人表示,炒新、炒小、炒差并不是此次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后才出现的问题,新股发行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地解决所有问题。发言人同时提醒投资者,要理性参与一级市场交易。

听话听音,炒新是以前就有的,不是此轮IPO带来的,言下之意就是对当前的新股发行规则不会做大的修正。事实上,本轮IPO重启以来,首批10 只新股涨势凌厉,上市首日44%涨停成了规定动作,接下来10%的涨停,最少4个、最多12个。面对这样的走势,监管层未曾发话,从某个层面反映出,管理 层要么默许,要么无可奈何。而证监会发言人上周的表态,也只能给本周第二波新股上市平添些许安慰。

不过,在细节上,本周发行的11只新股与首批10只新股仍有不同之处,值得投资者关注。

首先,第二批上市的新股不仅数量有所增加,而且发行市值也有所增加。首批10只新股几乎都是小公司,发行规模最大不过9000万股,最小的只有2000万股。而在本周启动申购的11家公司中,会稽山和川仪股份两家公司各发行1亿股。未来,新股温和放量或许是IPO的趋势。

其次,证监会第二批共核准了12家公司的上市申请,但本周启动申购的只有11家,禾丰牧业要等到7月30日才发行。在首批上市的10家公司中,北特科技“单吊”是因为发行市盈率高于行业平均市盈率,按规定要风险提示3周,而此次第二批名单一公布,就有一家公司“单吊”,不知是何原因?当下,围绕着IPO,管理层与市场、机构、投资者都处于一种博弈的状态之中,任何细节上的变化,或都值得观察。

当然,不管怎么变,第二批新股依然低价发行,IPO改革成为计划定价,对二级市场投资者而言也算是一种让利,尽管这种让利并非大众受益。综合来看,本周的新股申购,投资者还是可以参与的,毕竟仅用一个账户操作的话,沪市股票市值40万元,深市股票市值10万元就可以顶格申购。从历史经验显示,任何一轮IPO启动之初,市场热情都颇为高涨,而本轮IPO才刚刚开始,新股的疯狂还远未结束,所以投资者不妨积极参与。

[责任编辑:朱燕]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