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美股 > 正文

阿里上市代码BABA起名神逻辑:让人想起“爸爸”

来源: 东方财富网  2014-06-30 16:15

上周五凌晨,阿里巴巴宣布将赴美国纽交所上市,将股票代码设为“BABA”,发音同中文“爸爸”,引来众多网友热议。

“阿里巴巴美国上市代码叫BABA,让美国人电视报纸里天天喊爸爸。马云,算你狠!”巨人投资董事长史玉柱上周五发微博调侃道。金山网络CEO也在微博中高呼“这个股票交易代码太欺负人了”。上周五凌晨,阿里巴巴宣布将赴美国纽交所上市,将股票代码设为“BABA”,发音同中文“爸爸”,引来众多网友热议。

连美国彭博新闻社都就此发表了报道,“BABA”这一代码除取集团名称的后半段外,还是“八”字的重复。中国人认为“八”是吉祥数字,与“发 财”中的“发”谐音。而记者随机采访的数位美国人则表示,他们看到“BABA”的第一反应也是爸爸,因为美国的爸爸发音为“PAPA”。

细数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历次起名,从阿里巴巴到天猫,都在一波波质疑声中随着曝光度和时间华丽转身而成为经典。

“简单、好记,又能够引来争议”,这是马云起名的惯用招数。

“我觉得既然人人讨厌这个名字,说明这名字的独特性。我们判断这名字一宣布骂的人会很多。”这是马云回忆他如何起出“天猫”这一名字时所说。 如他预想,在“天猫”推出后果然骂声一片,当年发布会现场许多记者听到“天猫”时表情都很惊愕,不少人之言“太难听”,而经过四五天的讨论和吐槽后,如今 谁也不觉得“天猫”这名字有问题了。

时间再往前推,马云当年想用阿里巴巴作 为名字时专门在美国找来餐厅服务生,问是否知道“阿里巴巴”,对方说“Yes,Alibaba,Open Sesame!(我知道,阿里巴巴,芝麻开门!)”许多国家对阿里巴巴的发音几乎一致。为了获取这一域名,当时手握仅50万元创业资本的马云,不惜花费1 万美元从一个加拿大人手中买回阿里巴巴域名,同时将alimama.com、alibaby.com域名注册下来。

马云说最近总有人找他起名。殊不知,马云起的不仅一个名字,背后还囊括一套熟练的营销策略。“名字本没有意义,念的人多了就有意义了。”马云说。而如何让人们念的多,这绝对得向马云学招了。

[责任编辑:朱燕]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