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主力动态 > 正文

中小板十周岁 基金密集调研63家公司锁定方向

来源: 证券日报  2014-06-30 16:04

业内人士认为,IPO重启或提高市场风险偏好,有利于创业板和中小板股价上行;而创业板步入调整期,市场炒作中心开始转向中小板

6月25日,中小板迎来了10周岁生日。经过十年的发展,基金在中小板上的投资热情和力度也不断增加。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统计发现,近10个交易日里,基金公司累计调研63家中小板企业。中小板企业已经成为基金近期调研的主战场。其中,华夏基金在10天时间内调研了9家中小板企业。

基金对中小板的重视不仅仅是近期,近十年基金持有中小板股票的数量和持股市值基本都保持逐年增加的趋势。一季度末,基金重仓中小板股票的市值占基金重仓股票总市值近两成。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创业板年内步入调整期,市场炒作中心开始转向中小板。(点击查看:中小盘主题基金)

基金调研63家中小板公司

一天至少跑6家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统计显示,6月16日至20日这一周,基金共计调研62家基金公司,其中30家是中小板企业,占比近半。而上周,基金又调研了33家中小板企业。即最近10个交易日内,基金调研了63家中小板企业,平均每天至少跑6家。

具体看来,接受调研的中小板企业中,新纶科技最得宠爱,6月20日,嘉实基金、中邮基金、广发基金等7家基金公司前去该企业实地调研。资料显示,新纶科技属于材料行业,而机构调研时关注的是该公司的功能材料项目进展情况。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末,新纶科技被3只基金重仓,年内该股累计上涨17.68%,其中,二季度以来累计上涨18.54%。

被誉为中国卫星导航定位授时产业引领企业的合众思壮,同期也接受了6家基金公司的调研,仅次于新纶科技。此外,珠江钢琴、广运电通均接受了5家基金公司的调研。63只股票中,接受3家以上基金公司调研的股票共计16只,占比为25.40%。

数据显示,年内全部中小板股票股价平均上涨13.78%,而63只接受调研的中小板股票平均上涨10.36%,二季度以来全部中小板股票股价平均上涨7.89%,而63只接受调研的中小板股票平均上涨8.11%。其中达安基因二季度累计上涨47.91%居首,近两周他共计接受了4家基金公司的调研。

近两周,参与调研的基金公司共计39家,占基金公司总数的42.86%。其中华夏基金依旧是最勤奋的基金公司,10天内共计调研9家中小板企业。广发基金同期调研了8家企业。49家基金公司中,期内调研3家以上中小板企业的共计17家,占比为43.59%。

值得注意的是,首家PE系全资公募基金九泰基金虽然至今尚未获得证监会的设立核准,但已经开始出现在中小板企业调研现场。6月25日,九泰基金的王坚参与了日海通讯的调研。

基金持有中小板股票

数量和市值逐年增加

其实,基金对中小板股票的重视并不是近期才有的,近十年基金在中小板上的投资力度逐渐加深。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统计发现,2004年年底,基金共计持有38只中小板股票,占基金持有股票总数的3.16%,持股市值为1.73亿元,占同期基 金持股总市值的0.1%。截至2013年年底,基金共计持有648只中小板股票,占基金持有股票总数的30.68%,持股市值为2393.48亿元,占同 期基金持股总市值的19.37%。从近十年每年年底的基金持股情况看,基金持有中小板股票的数量和持股市值基本都保持逐年增加的趋势。

从基金重仓情况看, 2013年年底,基金共计重仓266只中小板股票,重仓市值为1150.56亿元,而今年一季度末基金重仓282只中小板股票,环比增加16只,重仓市值 为1014亿元,环比减少136.56亿元,但是基金重仓中小板股票市值占基金重仓股票总市值的比例同期从18.72%上升至19.38%,上升0.66 个百分点。

基金对中小板的偏爱不是没有道理的。业内人士表示,中小板上市公司大多总股数少,易于被资金操纵,股价易大起大落,便于套 利。此外,IPO重启、季末资金回笼等因素使得当前A股市场的资金面并不乐观。在这种市场环境下,对资金需求量较少的中小市值个股更容易获得机构的关注。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A股中仅4只股票涨幅翻番,其中3只都是中小板股票。年内上证综指累计下跌3.76%,同期中小板指数累计下跌4.81%,大盘指 数(申万)累计下跌8.05%,创业板指数累计上涨6.47%。而二季度以来,上述4中指数分别累计上涨0.16%、3.16%、0.36%和 4.60%,可见中小板的年内表现仅次于创业板。

汇丰晋信基金相关人士认为,IPO重启有可能提高市场风险偏好,有利于创业板和中小板。而创业板今年步入调整期。虽然近期相对于创业板,中小板市场近期表现较弱,但中小板市场也有自身的优势——估值相对创业板较低,业绩预期好于创业板公司,同时中小板的限售股解禁高峰将在本月结束,由此市场炒作中心开始从创业板转向中小板。

易方达王超:

投资的灰度

“灰度”是一个被众多优秀企业家推崇的管理概念。任正非说,灰度是企业内部管理中的妥协与宽容;马化腾说,互联网时代的灰度意味着时刻保持灵活性,时刻 贴近千变万化的用户需求,并随趋势潮流而变。在瞬息万变的投资领域,也需要把握好投资的灰度,在我看来,投资的灰度意味着对不确定性的敬畏,意味着对求 知、吸纳新事物的开放心态,意味着更客观的回顾和自我审视。

笔者对比海内外市场最大的一点感触就是,A股的投资者愿意为不确定性给予更 高的溢价。细思其症结,除了A股市场相对年轻,投机氛围浓厚之外,我想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中国的社会较发达国家仍处于一个更快速的变革阶段,商业格局并 不如成熟市场稳定,新进入者能够取得成功的概率较大。特别是在信息化的时代背景中,全社会的信息、知识更新呈现指数型的 上升,运行速度越来越快,新技术以及新的商业模式不断涌现,传统意义上的竞争者已经算不了什么,“颠覆式的创新”才是行业和企业最大的威胁。这样的例子已 经数不胜数:想想十几年前的柯达,5年前的诺基亚和黑莓,曾经几乎被人们认为是“大而不倒”的企业,都能够在极短的时间内崩塌;再看看3年前才上线的微 信,已经让通信运营商和银行这些“恐龙”一般的企业头疼不已。在这样充满变革的社会背景中,投资者对于不确定性,或者说潜在的可能性,应该怀有更多的敬畏之心,反映在股票市场上就是对这种不确定性给了更高的溢价。

要做到对市场的不确定性怀有更多的敬畏,就要对自身的知识更新提出更高的要求,保持求知、吸纳新事物的开放心态。越来越多的“颠覆性创新”开始打破我们 对行业的传统认知,互联网的长尾效应让那些不墨守成规,打破既定游戏规则的企业获益。最典型是小米手机,在一个充分竞争、之前有无数“先烈”的行业,小米 只用了3年的成长时间,就在2013年做到了1870万台销量和316亿元的销售额。如果退回到当初,恐怕没有几个投资者会看好这门竞争激烈、几无优势的 生意。

当然,所谓灰度除了拥抱从白到黑的准则变化,更为重要的是把握好“尺度”。找到恰当的灰度,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跑越远,这一点 才是最难的。在投资的灰度中,要做到这一点意味着更客观的回顾和自我审视。价值投资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受到主观情绪的影响,当一个观点倾注了自己很多的汗 水时,再去否定它甚至比由此造成的亏损更让人难以接受。事实上,很少有人能够做到完全客观地评判自己的观点。只有更多的人生历练和投资经验,才能够更好的 把握这一尺度。

在一个充满创新和变革的伟大时代,我们的投资需要更深的灰度。投资的灰度归根结底,来自于自我的修炼和热情持久的努力。希望每一位投资者都能够找到自己的“灰度”,取得更好的投资成绩。

[责任编辑:朱燕]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