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名家看市 > 正文

徐晓宇:六月股市资金面不会比一季度更宽松

来源: 和讯网  2014-06-05 14:37

中投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徐晓宇

中投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徐晓宇

编者按:6月国务院定向降准加码,5月中国官方非制造业PMI上升至55.5,创下6个月内新高,经济能否企稳,股市是否酝酿新的机会?6月4日和讯评论就此专访中投证券市场部高级投资顾问徐晓宇,他认为经济转型是个漫长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经济增速有可能长期低位徘徊;6月份股市仍然是结构性机会,整体性机会出现的可能性不大,6月份的资金面不会比一季度更宽松。

精彩摘要:

1、官方PMI连续回升,虽然还不能说明经济已经触底,但至少说明长时间连续下滑的局面已经有所改观,国家经济微刺激政策开始见效。经济转型是个漫长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经济增速有可能长期低位徘徊。

2、国务院定向降准主要是对小微银行和实体经济,对股市不会有明显的影响,影响股市更重要的因素可能还是新股首发以及不断的解禁以及减持的大小非大小限。

3、去年9月以来围绕跌破2000点之后的护盘动作都很明显,每次反弹的周期也是越来越短,基本上是成比例递减的,说明市场越来越浮躁、活跃的资金量越来越少,在新股首发即将开闸的情况下,哪一天跌破2000点都是正常的。

4、黄金价格的调整将是长期的,一般性的政策改变不了这种大趋势,但中短期对黄金价格会有所影响,1180美元附近还会有一定强度的支撑,但从长线看,黄金价格的下行空间还是很大。

经济转型是个漫长的过程 不可能一蹴而就

馨月:国家统计局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中国官方非制造业PMI上升至55.5,创下6个月内新高,前值54.8。其中,新订单指数为52.7,比上月上升1.9个百分点,创下8个月以来最高点,这是否说明国家经济刺激政策已经开始见成效,经济有做底企稳的可能?

徐晓宇:官方PMI连续回升,虽然还不能说明经济已经触底、但至少说明长时间连续下滑的局面已经有所改观,国家经济微刺激政策开始见效。另一方面,这种微刺激不可能无限制扩大,特别是在过去的4万亿大规模刺激后许许多多的行业处于产能过剩状态,经济转型是个漫长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经济增速有可能长期低位徘徊。

馨月:近期国务院定向降准加码,预计增加3000亿,这对股市能否构成一定的支持?

徐晓宇:这次定向降准主要是对小微银行和实体经济,对股市不会有明显的影响,影响股市更重要的因素可能还是新股首发以及不断的解禁以及减持的大小非大小限。

馨月:6月3日,据中国证券报报道,数据显示,截至6月2日,共有811家上市公司发布2014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560家公司预计业绩实现正增长,占比达69%。但市场走势并没有积极地反映出上市公司总体的业绩增长现实,原因是什么?

徐晓宇:从已公告的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预告看,还是很令人欣喜的,一些业绩增长超预期的公司会得到市场更多的关注,实际上近期市场中个股的涨跌也反应了这一点,而整体上市场走势不尽人意主要还是市场仍然缺乏吸引力,资金扩容的速度不及筹码扩容的速度,总体上看,整体重心震荡下移的局面还将继续。

新股首发开闸 沪指跌破2000点属正常走势

馨月:近两年沪指6月都是以大跌收场,而今年又面临巴西世界杯,历史上向来“大赛无行情”,不知道这一现象能否在本月持续,什么理由大盘有可能真正击穿2000点?您对此怎样看?

徐晓宇:6月份跌多涨少主要还是与半年度结算有关,与世界杯关系不大,如果一定说有关系的话,也只能说世界杯碰巧也都在6月份吧;去年9月以来围绕跌破2000点之后的护盘动作都很明显,每次反弹的周期也是越来越短,基本上是成比例递减的,说明市场越来越浮躁、活跃的资金量越来越少,在新股首发即将开闸的情况下,哪一天跌破2000点都是正常的。

馨月:国际机器人技术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去年采购了36560台工业机器人,首次超过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市场。这意味着相关概念股面临巨大的发展潜力,哪些市场机会值得密切关注?

徐晓宇:中国采购机器人数量跃居世界第一说明中国劳动力过于便宜的时代已经过去了,随着人口不断的老龄化,廉价劳动力的缺口将有利于大,有些劳动密集型行业已经向海外转移,经济的转型升级压力越来越迫切,机器人相关概念股有很大的潜力,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中国的机器人产业还没法与美国德国日本相比,甚至与韩国都有相当大的差距,在机器人行业没有质的突破之前,也仅能是概念性炒作。

馨月:对于六月行情走势,机构也纷纷预测观点不一,您对六月行情走势如何分析?哪些板块存在一定的操作机会?投资者关注的侧重点需要如何调整投资策略?

徐晓宇:从以往恢复新股首发的情况看,如果6月份恢复新股首发,炒新股是必然的,同时次新股也会得到较多的关注,行业市值较小的板块也会受到新股的影响,总体上6月份仍然是结构性机会,整体性机会出现的可能性不大,因为我们无法想象6月份的资金面会比一季度更宽松。

馨月:近期黄金跌势较猛,6个交易日跌了50多美金,本月欧盟会调整刺激政策,预计欧盟采用负利率政策的可能性非常高,再加上中国经济需要维稳,会加大一些刺激政策,这能否对黄金的下跌趋势给予支撑?

徐晓宇:前期黄金价格强劲反弹主要是受到了俄乌局势等刺激,在经历了三十多年大周期的巨幅上涨之后,黄金价格的调整也将是长期的,一般性的政策改变不了这种大趋势,但中短期对黄金价格会有所影响,中短期黄金价格在1180美元附近还会有一定强度的支撑,但从长线看,黄金价格的下行空间还是很大的。

馨月:从华尔街的黄金持仓情况来看,净空头再度增加,做空势力不减,原因是什么?

徐晓宇:黄金的金融属性极强,在通胀的情况下,黄金往往成为保值和避险工具,一旦通胀弱化,黄金的保值和避险功能将大打折扣,2008年以后世界几个主要的经济体都把宽松用到了极致,黄金价格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宽松过后,黄金价格的回归也必将是漫长的。

[责任编辑:朱燕]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