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名家看市 > 正文

温鹏春:科技股是最后的疯狂吗?

来源: 和讯股票  2014-06-04 11:39

尽管市场变化十分复杂,但投资者也看到了大量的在科技转型背景下具备刚性需求的高科技企业一路逆势飙涨,更有甚者,涨幅数倍,该类个股更多的集中于创业板所代表的新经济板块中。

温鹏春
温鹏春

综观我国A股市场表现,可谓冰火两重天,一边是主板市场的一路漫漫熊途,另一边是创业板指 数的一路高歌猛进,何以造成如此之局势,笔者认为原因是多方面的,就企业本身而言,其中最为重要的因素莫过于金融危机以来经济增速下滑,需求锐减所形成的 对传统产业的巨大冲击,加之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的市场调控需求,都在很大程度上给A股的上市公司本身的经营和发展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另一方 面加之持续的大量的限售股解禁冲击,因此导致了当前A股市场的结构化行情。

尽管市场变化十分复杂,但投资者也看到了大量的在科技转型背景下具备刚性需求的高科技企业一路逆势飙涨,更有甚者,涨幅数倍,该类个股更多的集中于创业板所代表的新经济板块中。如软件,信息科技,云计算,大数据,信息安全等,时至今日,该类板块依旧暗流涌动,异彩纷呈。那么究竟该类板块是最后的疯狂还是盛宴的新一轮爆发,下面谈谈笔者的看法:

首先笔者认为,信息科技作为智力与知识高度密集的产业,已经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新的重要的支柱性产业,而由信息通信技术所构建的网络经济正在以 前所未有的速度在深刻的改变着世界,互联网将世界融为一体,不止是人与人,更是人与企业,人与社会的密切联系,同样的信息科技本身所带来的高效率也促进了 世界经济的高效率运行和经济的高速增长。比如我们熟知的软件产业就是信息产业的核心,当前它正在以势不可挡的态势继续的在广泛而深入的渗透到传统第一、第 二、第三产业的过程之中,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品创新,促进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的力量。

另据美国商务部统计90年代中期以来,美国信息技术产业曾以年均30%的速度高速增长,并逐渐成为美国最大的支柱产业之一。信息产业不仅改变了企业的整体面貌,而且改变了美国,增强了美国的国际竞争力。大量的研究表明,美国信息技术大大提高了企业生产率,有效降低了企业的经营成本,是美国经济的主要推动力量。

从我国国内来看,1991年始,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工业总产值连续保持了20%以上的增长速度,最高的1999年更是达到了41.9的增速,而当 前依然处于高速发展阶段,面对着互联网的滚滚浪潮以及对经济发展的举世瞩目的推动作用,笔者认为我们的A股市场中与互联网信息产业有关的上市公司股价必将 继续不断的上演新的传奇,价格在未来的几个月或者数月中将有希望继续挑战新的高度,而所谓的各种估值论必将会再次在价格运动面前不堪一击。

因为在我们的市场中不乏很多具备行业垄断优势的高科技企业,其产品不止在国内市场,在国际市场也已经具有重要的地位,面对强大的中国市场的科技转型升级的刚性需求和企业巨大的发展空间,该类企业有理由在未来的市场发展中继续一路凯歌,独领风骚。

而该类个股更多的必将继续出现于代表新经济发展方向的科技概念板块中,如软件,信息科技,网络安全,大数据等等,尽管该类板块中的很多个股累积 涨幅已经巨大,但笔者依然认为其中依旧藏龙卧虎,笔者曾在2013年8月7日在证券时报财苑访谈中发表过类似的观点,随后市场的表现与笔者预测如出一辙, 大量高科技概念个股一路上涨,如笔者重点提到过的软件科技类个股短期曾出现过大幅度的上涨行为,就目前市场来讲,尽管市场已经开始充斥着各种对科技股估值 反对的声音,但笔者依然在坚定的坚持着对科技概念板块美好未来的无限憧憬与推崇。

而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29 日也表示,我国将采取优化产业发展环境、鼓励企业创新发展、加快拓展应用市场、持续培育龙头企业、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等五大措施促进软件产业升级,全面 提升软件产业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网络信息安全的支撑服务能力,此外,我国将加快移动智能终端操作系统、移动互联网、智能语音、云计算服务、大数据等新兴 领域发展,促进信息安全技术和产业发展,鼓励企业间建立以产业链为基础的合作机制和产业联盟。在重点领域开展安全可靠信息系统应用示范,提高国家信息安全 保障能力。

同样的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部署2014年工作时也曾强调“以创新支撑和引领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并指出“创新是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 原动力”。积极发挥科技创新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工作中的作用,这从另一个层面也反映出国家对科技转型升级的重视程度。由此可见,在国家的宏观战略决 策到执行层面都已经对支持科技创新转型发展做出了重要的新的部署和行动。

综上所述:笔者的结论性观点是,未来的时间里,科技板块中必将继续涌现出新的更多的黑马,科技引领未来,创新驱动成长,伴随着结构转型升级的继 续推进和信息科技在国民经济中所扮演的越来越重的角色的升级与换位,A股市场中的部分科技股绝非最后的疯狂,更可能继续续写出新的更大的传奇,让我们拭目 以待。

[责任编辑:朱燕]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