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名家看市 > 正文

许维鸿:高考取消外语意味着什么

来源: 和讯网  2014-05-29 11:41

尽管我也是经历过高考、而且外语作为弱项让我曾经叫苦不迭,但是我仍然不赞成在未来的高考中取消外语、或者是降低外语分数的重要性。

许维鸿(资料图)

尽管我也是经历过高考、而且外语作为弱项让我曾经叫苦不迭,但是我仍然不赞成在未来的高考中取消外语、或者是降低外语分数的重要性。因为,外语是年轻人走向世界、学习先进文明的重要工具,必须自上而下加以重视。

往大了说,今日中国的很多社会主流知识分子,赞成降低外语在教育体系中的重要性,具有一定的必然性,是深层次中国传统糟粕思想的沉渣又起!随着 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国经济已经崛起,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建设成就。可惜,这几年很多民粹分子,把这种经济成就归因于所谓中华文明 DNA优越性,真是大错特错了!

要知道,中国知识分子盲目自大、喜欢空谈的劣根性,是相对封闭的中华文明生长环境造就的,多少有些地理决定论的宿命。腐儒的优越感从宋代朱熹开始,绵延千年,直到晚清时期西方文明靠洋枪洋炮的反复敲打,才被迫掀起了“洋务运动”,试图“中学为体、西学为用”。

张之洞老夫子这种具有代表性的“半吊子”改革指导思想,一开始就注定了洋务运动失败的结局。随后的屡次外族入侵、民族生灵涂炭,让中国知识分子 痛定思痛,完完全全地用西方现代化的教育体系,取代了传统的中国私塾式教育体系;同时,建立最大限度的公平竞争高考制度,把数理化等传统腐儒不屑的“术 数”、以及“戎、狄、蛮、夷”之语,作为与“汉语语文”同等主要的考试科目,培育了一批又一批实用的现代化人才。

中国过去三十年的经济奇迹,基本上依靠建国后、现代化的教育体系培育的人才。通过引进西方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制度,才造就了人类前所未有的经济奇迹,可以说与朱熹弘扬的“三纲五常”没有半毛钱关系!否则,高考直接回复八股文,岂不更合了这些当代腐儒的理想?

当然,中国社会、文化和政治的发展,滞后于经济的腾飞,也是今日不争之事实。很多井底之蛙的当代腐儒,被这种表面“道德沦丧”的社会现象所迷 惑,妄图通过回归传统中华“文明”,向老祖宗那里寻找解决之策,显然更是荒唐的做法。因为,几百年前的明朝面临类似问题时,所采取的恰恰是闭关锁国,并大 兴愚民政策,用朱熹礼教束缚民间的创新思维,甚至为了收买男性,愚弄女性缠足,以达到农耕社会的稳定目的!

因此,今天我们要做的,绝不是重新打着“文明优越感”的旗号,重新回到闭关锁国的小农思维,而是要用更加开放的心态,去拥抱全球的文化和文明! 如果说,过去三十年,中国引进的是西方先进的经济制度;那么未来三十年,中国必须引进基于现代经济制度的上层建筑:现代社会制度、现代文化制度和现代政治 制度,否则必将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而不能自拔!试问,这过程中,没有“外语”这个工具,又如何实现呢?

更有甚者,取消外语降低了高考的公平性门槛,降低了高考分数的含金量,使得更多的权贵,通过“钱权交易”把子女送进重点大学,掠夺普通大众的教育资源!外语学科需要死记硬背,在没有语言环境的中国就更显枯燥。但是,双语教育是现代全球化经济重要的竞争优势,例如香港、新加坡、甚至印度,在引进外国资源上对中国的比较优势,就是例证!

即便在我国内部,双语教育也是必不可少的。很多人痛恨新疆暴恐分子的恶毒,也疑惑新疆人民怎么看待这些没有人性的行为,怀疑新疆人民和全国人民 的沟通是否存在误会和障碍?其实,答案也不复杂——我们要反思的,到底有多少汉族各地的年轻人,能熟练掌握维吾尔语,把内地人们真实的想法和美好愿景,传 播到南疆?又有多少维吾尔族年轻人,能熟练掌握汉语,把新疆人民真实的想法和伊斯兰善意,传播出南疆呢?

作者简介:许维鸿,和讯专栏作者。先后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国格勒诺布尔高等商学院,获国际经济学硕士学位。曾就职于英国路透集团、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法国外贸银行集团巴黎总部。2008年回国后,加入国都证券,曾任研究所所长、宏观经济首席研究员。2012年加入西南证券,任研究与发展中心业务总监。

[责任编辑:朱燕]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