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周边市场 > 正文

国债重夺全球最佳避险资产“桂冠”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2014-04-17 10:10

乌克兰东部地区动荡持续发酵,这也使得全球紧张局势再度升温,而如此情况下,投资者的避险情绪显现。分析人士认为,受此影响,部分具有避险功能的商品或债券或将受益。

重获青睐

据外媒报道,彭博和欧洲金融分析师联合会(EFFAS)跟踪的144只债券中,10年期美国国债荣登桂冠,而乌克兰局势的升温使得债券再度重夺全球最佳避险资产头衔。

日本瑞穗银行(行情 专区)资产管理公司(Mizuho Asset Management Co.)高级基金(行情 专区)经理伊藤佑介称,“目前(乌克兰)紧张情绪正在升温,投资者开始变得担忧,并逐步购入债券。”瑞穗管理资产总额为大约392亿美元。

近期,尽管克里米亚入俄事件已成定局,然而欧美国家与俄罗斯的“暗战”却仍在继续。而日前,乌克兰东部地区再度动荡,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表示,情况并不乐观。他指出:“乌克兰再次发生流血事件,这个国家正濒临内战边缘。”

美国国务卿克里则在美国国会上指控俄罗斯引发了乌克兰东部地区的动荡。他同时指责俄罗斯为其干预乌克兰内政寻找借口。而且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对俄罗斯干预乌克兰内政可能引发的一切后果也予以警告。

此前,克里米亚事件就曾引发了欧美国家与俄罗斯之间的矛盾,欧美的制裁措施以及俄罗斯的强硬态度甚至一度强化了黄金的避险功能。

然而,美国经济的复苏对黄金价格走势造成影响。4月15日,因为美国经济数据的超预期,黄金价格大幅下挫,一度跌穿1300美元/盎司。同时,美国期金亦跌穿200日均线,触动交易所熔断机制停止交易逾10秒。

而欧元区量化宽松(QE)以及日本宽松政策的预期都使得其相应货币的避险功能弱化。此种情况下,债券的避险功能更略显优越。

春天或临

如今,乌克兰东部地区事件再度引发了投资者对地缘政治风险的担忧,而如此担忧也引发了投资者寻求避险资产的需求。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对乌克兰的忧虑刺激了其对美国国债的避险买盘,这也拖累国债收益率下滑,并殃及对美元的需求。

与此同时,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纪要显示,尽管FOMC成员都期望替换失业率门槛,同时部分成员并承诺如果通胀持续低于2%的目标就维持低利率,但是关于维持低利率“一段相当长时间内”的讨论以及购债结束6个月后加息的言论并未涉及。这也一定程度上舒缓了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预期的担忧。

另一方面,近期,美国互联网科技类股票大跌,导致美股接连下跌,这也使得部分资金从股市转入债券市场。

“这引发了对国债的买盘,较长期国债收益率可能进一步小跌。”美国银行财富管理(U.S. Bank Wealth Management)高级固定收益策略师丹·赫克曼(Dan Heckman)如此表示。

其实,今年以来,债券以及债券型基金都迎来了春天。

国际评级机构晨星(Morningstar)在其3月关于债券基金的调查中显示,68.5%的投资者在其投资组合中选择、配置了债券基金,而去年年底这一数据仅为53.5%。

而人气的回升与债券基金的出色表现不无关系。

晨星数据显示,截至3月28日,525只债券型基金中仅49只年初至今收益为负值,而与之对应的却是仅15%的股票型基金获得正向收益。银河证券数据也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市场459只债基平均涨幅为1.22%。其中,由于基础市场股弱债强,纯债型基金成为同期表现最好的债基品种。

[责任编辑:朱燕]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