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黑幕追踪 > 正文

深交所制“黑名单”显威 华天酒店弃投手游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3-11-27 08:21

自不久前深交所表示将把热衷追逐市场热点的上市公司列入“黑名单”实行重点监控以来,华天酒店成为了深市首家拟跨界投资手游又转身退出的上市公司。

11月26日,公司称在临时股东大会上,控股股东华天集团对相关议案投出反对票,使得投资手游的议案未获通过。

此 前,华天酒店于10月19日发布对外投资公告称,公司拟与深圳市融网汇智科技有限公司(融网汇智)合资设立华天融网汇智,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818.18 万元。其中,公司以现金出资人民币1000万元,持有华天融网汇智55%的股权;融网汇智以资产出资人民币818.18万元,持有华天融网汇智45%的股 权。

然而,短短一个多月之后,该议案却遭到了控股股东的亲手否决。当天,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在回应时表示,“公司当初也是想尝试转型,但没想到市场反应这么激烈。很多股民打电话跟公司高层反映,不看好这个项目的前景。公司董事长决定尊重流通股股东意愿,从而否决了该项目。”

该工作人员进一步表示,“当前主要是时机不成熟,暂时把这个项目放一放。将来如果条件成熟的话,公司还是会给予考虑。”

实际上,对于公司的跨界投资行为,与公司自身看好截然不同的是,投资者从一开始就在“用脚”投票。

从 公司披露的相关信息显示,融网汇智成立于2009年。截至2012 年末,该公司总资产99.02万元,负债4.6万元,净资产94.43万元,全年仅实现营业收入52.11万元,净利润 23.62万元。直到2013年,融网汇智才增资1950万元,注册资本金增至2000万元。

有流通股股东认为,公司当时并未披露融网汇智研发团队的履历和成功游戏设计案例,加之行业跨度过大,选择一家如此实力的合作伙伴,很难想象在竞争激烈的网游浪潮中,如何能让新公司脱颖而出?

“从某种程度来讲,等于是公司出资1000万来找一家空壳公司投资手游。弄不好的话,投资就会打水漂,经营风险不言而喻。”有流通股股东称。

二级市场上,公司股价也因此大幅跳水。在公司宣告1000万“涉游”之后,从公告前的9.00元大幅下挫至最低时的5.84元,跌幅超过三成,达35.11%。公司流通市值也急剧缩水22.72亿元。

此外,另有市场人士认为,深交所推出的“黑名单”制也对跨界跟风投资的上市公司起到了震慑的作用。深交所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深交所内部监控试行上市公司“黑名单”制度,将热衷追逐市场热点的公司列入重点监控。

对此,前述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直言,公司投资手游实质是在当前形势所迫下,公司尝试的众多转型计划中的一个。

国泰君安分析师许娟娟也表示,今年以来,星级酒店受“限三公”的不利影响持续。国内高端酒店业受限制“三公消费”政策出台的影响,面临严峻的经营环境。

据 华天酒店今年中期报告披露,报告期内,酒店业实现营业收入64509.84万元,比上年67847.54万元,减少3337.70万元,下降4.92%, 主要系受国家政策的制约,高端接待受到影响所致。公司历年年报也显示,2010-2012年,华天酒店净利润分别为1.36亿元、1.18亿元、1.02 亿元,但对应报告期的资产负债率却是逐年攀升,分别为65.92%、68.59%、73.19%,相应的财务费用也均在1亿元以上,吞噬了公司的大量利 润。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公司资产负债率进一步提升至75.11%。

对此,前述公司证券 部工作人员称,在去年试点的基础上,公司在今年年初成立了资产运营部,新增了资产运营的业务,通过盘活存量资产,给公司的持续发展注入动力。截至目前,公 司通过“售后回租”盘活存量资产已尝到甜头。2012年,公司试水“轻资产”运营模式,将旗下潇湘华天酒店部分资产进行售后回租,取得了较高的回报。报告 期内,潇湘华天酒店公寓实现销售面积5885.54平方米,销售收入10893万元,实现净利润4479.34万元。截至目前,华天酒店经营性资产面积累 计约为94万平米,公司计划将自有酒店物业面积中的1/3进行售后回租。

[责任编辑:汤欣慧]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