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黑幕追踪 > 正文

停牌超10个月发43份雷同公告通宝能源被指涉嫌违规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2012-12-04 09:10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通宝能源 长期停牌或已违反相关上市公司股票交易的规定,而从股票流动性和市场机会的角度来看,上市公司公众股东的利益也因此受到了损害。

昨日,通宝能源发布重大事项进展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山西国际电力集团(下称“山电集团”)和山西煤炭运销集团 (下称“山西煤运”)战略重组工作尚未取得实质进展,山电集团正在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加快推进,公司股票继续停牌。这已经是公司自今年1月18日停牌后第 43次发布类似公告了。

今年1月18日,通宝能源因为山电集团拟与山西煤运进行战略重组,股票开始停牌,至今已超过10个月。停牌后,公司先是称收到省政府的明确批复。随后从4月5日起,公司一直公告山电集团和山西煤运战略重组工作尚未取得实质进展。

对此,有市场人士称,通宝能源长期停牌已经违反了上市公司股票交易的有关规定。昨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致电通宝能源,不过该公司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公司公告不变

今年1月18日,通宝能源发布公告称,因重大事项未确定,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1月18日开市起停牌,直至2月1日公告并复牌。

不过,在2月1日,通宝能源并未迎来复牌,而是发布一纸公告称,1月30日,公司接到山电集团通知,山西省政府拟对山西煤运与山电集团进行战略重 组。因通宝能源为山电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为避免公司股价异动,公司股票自 2月1日开市起停牌,直至相关事项得到山西省政府明确批复,公司进行相关信息披露后复牌。

山电集团主营电力,注册资本60亿元,全资、控股企业53家,参股24家,是山西省综合能源的投资商、运营商和服务商。山西煤运位列山西煤炭行业整 合5家主体之一,截至2011年底,集团资产总额达1103.2亿元,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1580亿元;煤炭产量4100万吨;煤炭总运量3.5亿 吨;焦炭总运量6400万吨。

彼时,市场对于两家强势企业的战略重组充满期待。华泰证券 发布研究报告称,若重组后将优质煤炭资源注入,则公司将实现煤电业务一体化的运行模式,燃料成本过高问题将得以解决,公司盈利将快速上升。

然而,这样美好的愿景却似乎逐渐为不断重复的公告所淹没。通宝能源于2月7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尚未收到山西省政府对该事项的明确批复,公司股票继续停牌。

此后,通宝能源以每周一份公告的速度介绍这重组的进展,不过主要内容基本等同2月7日公告。

直到4月5日,通宝能源公告终于发生了变化。当日公告称,目前山电集团和山西煤运战略重组工作尚未取得实质进展,山西国际电力正在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加快推进。

在此之后,通宝能源继续每7天重复一次4月5日公告的内容,其股票一直处于停牌状态。

投资者态度转变

停牌已经过去10个月,不断重复原有的公告,这让通宝能源的投资者深感无奈。

记者了解到,不少投资者的态度已经发生了转变。在今年3月份,投资者多在讨论重组后山西煤运是否会将煤炭资源注入通宝能源,复牌后各自的期望价格等 细节问题。此后,一些投资者在议论何时复牌,并预测重组的形式等。时至今日,不少投资者似乎早已失去了耐心,各种不满情绪开始蔓延,甚至有投资者要求查 处、投诉上市公司。

“若是失败了,那么复牌,然后重新做方案,但是现在最重要的是赶紧复牌。”一位投资者称。

也有投资者称:“对于投资者来说,最怕的就是股票长时间的停牌,手中的股票无法交易,严重影响了投资者资金的流动性。”“停牌这么久无进展,通宝管理层漠视股东权益。”

关于上市公司连续停牌时间的规定,上证所发布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信息披露工作备忘录——第一号信息披露业务办理流程》称,上市公司在筹划、酝 酿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过程中,最迟应在向公司董事发出董事会会议材料前,向上市部提出股票连续停牌的申请,且须对连续停牌期限做出明确承诺,连续停牌时间最 长不得超过30天。董事会在关于股票连续停牌的公告中应预先做出期限承诺。

上证所近日发布的《关于加强与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相关股票异常交易监管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重组公司的股票停复牌安排。公司进入重大资产重组停牌程序后,停牌时间原则上不超过30日;确有必要延期复牌的,累计停牌时间原则上不超过3个月。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通宝能源长期停牌或已违反相关上市公司股票交易的规定,而从股票流动性和市场机会的角度来看,上市公司公众股东的利益也因此受到了损害。

[责任编辑:往事如枫]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