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黑幕追踪 > 正文

佛山照明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关联交易、投资等事项未披露

2012-11-07 10:35

昨日盘前,佛山照明(000541)、粤照明B(200541)发布临时公告,称有重大事项而停牌,中午披露停牌原因后于下午复牌。因公告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其A股盘中一度触及跌停,截至昨日收盘,其A股仍下跌4.21%,报收于6.60元人民币;其B股下跌3.10%,报收于4.69港元。

据该公司公告披露,其于2012年11月2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粤证调查通字12081号),通知称“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我会决定对你公司立案调查,请予以配合。”虽然该通知并未指出是具体信批违规事项,但此前佛山照明在信批违法违规方面早已是案底累累。

与董事长之子关联交易未披露

资料显示,佛山照明2009年年报、2010年中报及年报、2011年中报及年报未披露其与施诺奇、斯朗柏的关联关系和关联交易。而施诺奇、斯朗柏两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分别为佛山照明时任董事长钟信才长子钟永亮、次子钟永晖。

据媒体报道,佛山施诺奇加州电气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12月28日,注册资本14万美元,由钟永亮独资控制。佛山市斯朗柏企业有限公司早在 1999年7月19日就已成立,注册资本50万元。钟永晖出资47.5万元,占比95%,霍广出资2.5万元,占比5%,两家公司住所均紧靠佛山照明总 部。

但在佛山照明最近三年的年报中,完全没有提及施诺奇、斯朗柏两家公司的名称,也未披露与这两家公司的关联交易信息。

关联投资等事项未披露

佛山照明还涉及三笔关联投资违规。2009年,佛山照明以2923万元与关联人香港天际稀有元素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及其他少数股东共同出资设立了 青海佛照锂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下称“佛照锂能源”)。2010年,佛山照明以2550万元与关联人青海威力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了青海佛照锂电 正极材料有限公司(下称“佛照材料”)。上述行为均未履行关联交易审议程序,直至今年7月12日才补充审议了上述事项并披露。2010年5月,佛照锂能源 以5550万元与关联人青海威力分别受让了青海盐湖佛照蓝科锂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盐湖佛照”)30%、20%的股权,该行为未及时履行关联交易审议程 序和披露义务。

此外,佛山照明控股子公司佛照材料于2010年1月5日为佛照锂能源提供借款2500万元,以及于同年11月5日为盐湖佛照提供担保涉及金额4000万元,均未履行关联交易审议程序和披露义务。

董事长董秘涉内幕交易被查

佛山照明时任董事长庄坚毅及董秘邹建平于年内曾分别收到广东证监局发出的《调查通知书》,两人“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广东证监局已决定立案调查。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董秘曾连续十年获得“金牌董秘”称号。

据媒体报道,庄坚毅被查缘于去年9月份前后涉嫌内幕交易,违规买卖公司股票,买卖的数量不大,但具体数目要等最后调查结果出来后方可确认。

资料显示,庄坚毅于今年5月28日被选为公司董事长,之前任副董事长。今年4月29日董秘林奕辉任期届满,时任副总经理的邹建平接任。作为佛山照明信息披露责任人,故邹建平也成为被调查对象。

[责任编辑:往事如枫]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