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黑幕追踪 > 正文

6公司陷应收账款危局 激进“做账”为哪般?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杨勇  2012-11-01 10:35

截至10月31日,沪深两市上市公司三季报已披露完毕。从已公布的上市公司三季报财务数据看,一些上市公司应收账款较半年报有较大幅度的增长,而如服装等一些库存积压严重的行业,成为应收账款大幅增加的多发地。应收账款的大幅增加无疑会给企业的业绩带来风险。

面对巨额的应收账款,一些公司采用较为激进的会计政策,对应收账款不计提或少计提坏账准备,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在这样“减少计提坏账”的处理下,当期利润一般得以提升。对于应收账款规模较大的公司,一些公司通过巧换坏账计提比例提高利润的做法,应该得到投资者重视。

超日太阳

亮丽报表难掩应收款剧增之忧

自三季报公布以来,不乏一些上市公司在最受关注的盈利上实现扭亏,却在应收账款等财务指标上暴露风险。

10月18日,超日太阳发布其2012年三季报,该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21亿元,同比下降23%,净利润623万元,同比下降97%。

这样的业绩似乎在光伏业寒冬中带来了一丝春意,但细看超日太阳的财报,其资产负债表中应收账款一项却显示,应收账款继续较半年报增长7.56亿元至33.42亿元,占总资产的42.3%。

超日太阳审计单位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在今年4月26日发布的2011年审计报告中称,超日太阳的应收账款大部分来自境外合作方及其关联公司、投建电站的收益,对能否收回以及何时收回该等应收账款仍存在不确定性。

报喜鸟

回款速度领跌全行业

一直受库存问题困扰的服装行业在三季度应收账款出现了大幅增长,其中,行业龙头七匹狼等应收账款从中报的3.29亿猛增至8.82亿元,增长幅度高达168%,同行业上市公司报喜鸟面临同样的困境。

报喜鸟的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4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36.78%;营业收入为17.1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幅达28.77%。

但该公司的应收账款也随之高速增长,该公司前三季度应收账款高达9.86亿元,而中报公布的数据为5.49亿元,三季度增加了4.37亿元,增幅高达79.6%。对公司营业收入有着很大影响。

数据显示,报喜鸟的应收账款回款速度处于行业较低水平。2011年末、2012年中报期末以及2012年三季报期末,报喜鸟的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分别为87.08天、124.4天和134.18天,九牧王为15.68天、22.52天和26.9天,七匹狼为40.71天、40.66天和65.79天。

虽然截至三季报期末,七匹狼的应收账款也达到了8.82亿元,较中期增加了168%,高于报喜鸟的增幅。但其应收账款的周转速度要比报喜鸟快一倍,且应收账款占总资产的比例为15.97%,低于报喜鸟的22.17%。

美邦服饰

12亿应收款零坏账计提

受高库存困扰的服装行业,在库存和应收账款不断增长的情况下,一些公司出现回款难的问题,对此,服装类上市公司纷纷计提相关坏账准备。但也有例外,如美邦服饰就对其近12亿元的应收账款没有计提任何坏账准备。

10月26日,美邦服饰披露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1.94亿元,同比增长5.9%,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7.52亿元,同比增长0.9%。其中,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5.9亿元,同比下降13.5%,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3.2亿元,同比下降13.4%。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三季度,美邦服饰的应收账款从半年报的6.69亿元上升到12亿元,但对于这高达12亿元应收账款,美邦服饰并没有计提任何坏账准备。资料显示,其应收账款主要包括对加盟商和百货公司专柜的产品销售而产生的应收货款。

对比同行业的休闲服装上市公司发现,与之相近的森马服饰,规模较小的搜于特 对应收账款都有计提相关坏账准备。对于应收账款坏账计提,美邦服饰的财报会计政策解释,公司应收款项坏账准备为:按照个别认定法根据应收款项可收回性判断 计提。应收款项的坏账准备在债务人很可能不能及时足额偿还其对公司的应付款项时,确认相应的坏账准备。

包钢稀土

行业光环褪色应收款激增

包钢稀土10月20日发布三季度业绩公告称,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6.8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 46.01%;营业收入为82.6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8.12%;基本每股收益为0.698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2.99%。

与此同时,包钢稀土的应收账款也大幅增长,由今年中报的5.04亿元增至三季报的15.9亿元,变动比例为215.79%,部分账款期内货款尚未收回。今年中报显示,包钢稀土的应收账款从一季度的31.46亿元下降至5.04亿元,而在三季度应收账款又出现了激增。

老凤祥

受累子公司订货会

老凤祥10月25日晚间发布三季度业绩公告称,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5.1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19.10%;营业收入为208.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22.53%;基本每股收益为0.9812元,较上年同期减0.75%。

但其应收账款由去年末的2.95亿元上升至三季报的14.18亿元,增长幅度为380%。老凤祥称,应收账款增加原因主要是下属子公司上海老凤祥有限公司9月份举办订货会,导致应收账款增加所致。

同行业上市公司明牌珠宝三季报也显示,该公司应收账款从去年末的3.38亿元增至8.78亿元,增幅为160.18%,明牌珠宝称主要系公司9月份产品销售旺季以及公司销售规模扩大,相应销售货款尚在信用期内,未及时回笼所致。

郑煤机

经营活动现金流骤降

郑煤机三季报显示,公司今年1~9月份实现净利润12.01亿元,同比增长37.21%,实现营业收入73.07亿元,同比增长19.98%。

与此同时,截至今年9月30日,公司应收账款26.88亿元,占营业收入36.79%,较年初增加了60.19%;同时,公司经营现金流净额同比下降了47.86%。

华泰证券研究指出,郑煤机应收账款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今年以来煤价持续下跌,煤炭库存维持高位使得煤炭企业的现金流承压,不能及时支付煤机企业设备款。这种现象还会持续一段时间,直到煤炭企业经营状况转好。该公司应收账款大幅增加,回款压力增大。

[责任编辑:往事如枫]

< 上一页 123 下一页 >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