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中小板 > 正文

多家中小板公司业绩快报惨淡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王锦  2012-07-17 10:13

□ 本报记者 王锦

7月17日,多家中小板公司发布2012年上半年业绩快报,受经济大环境渐趋下行影响,多数公司业绩均出现下滑,不少刚刚登陆资本市场的“新丁”首份中报成绩单也同样惨淡。

业绩受累行业环境

行业景气度的高低往往左右着上市公司的业绩状况,受国内市场需求不足影响,从事汽车轮胎装备制造的豪迈科技(002595)上半年业绩增长甚微。公司业绩快报显示,1-6月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6065.42万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734.90万元,分别同比增长3.76%和1.21%。

公司称,营业收入增幅较小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内受经济大环境渐趋下行影响,国内市场需求不足所致。净利润增幅较小主要是由于人工成本和原材料采购成本的上升;公司募投项目产能尚未完全释放,折旧增加,利润率相对偏低所致。

同样受到行业影响的还有宝鼎重工(002552),业绩快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9133.84万元,同比降低13.49%;实现净利润3167.81万元,同比降低4.75%。公司称,受国际金融危机以及欧债危机持续、国内投资减速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上半年公司下游船舶、工程机械等行业受影响明显,作为上游配套企业,公司的经营压力与去年相比明显,2012年上半年公司承接的订单比去年同期减少。此前,宝鼎重工曾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增幅为1%-15%。

不锈钢器皿行业的哈尔斯(002615)业绩快报显示,2012年1-6月实现营业总收入23000.49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0.4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42.7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0.28%。

东诚生化业绩下降12%

“老股”中期业绩不乐观,而一些新上市的中小板公司同样没能为投资者交出满意的中期成绩单。

2012年5月25日上市的东诚生化(002675)业 绩快报显示,因公司肝素钠产品销量及售价下降,201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04亿元,同比下降42.0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6514.78万元,同比下降12.25%;基本每股收益0.76元。东诚生化16日收盘价为24.77元/股,已经跌破公司发行价26元/股。

与东诚生化同日上市的浙江美大(002677)上半年业绩虽实现增长,但是增幅甚微。公司业绩快报显示,201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423.34万元,同比增长4.06%;实现净利润3772.59万元,同比增长0.54%。基本每股收益0.19元。

公司解释,业绩小幅增长主要原因为:受国内宏观经济调控的影响;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继续进行调控,居民进行装修的时机和预期受到装修市场波动的影响;行业 呈现季节性特征,销售淡旺也受到季节性变化的影响。由于募投项目提前投入、设备折旧增加、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导致公司2012年上半年营业利润较上年 同期略降1.39%,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较上年同期略降3.08%。

[责任编辑:往事如枫]

【相关链接】关于  创业板  发行  时代  空窗  新闻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