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传闻求实 > 正文

保代年薪之谜:41人年薪超500万

来源: 理财周报  作者: 丘林  2011-08-29 10:02

去年年薪最高的是中金公司的孙雷,凭中国西电和东方财富两单IPO,估算年薪达2342万

理财周报记者 丘林/文

保荐代表人的身价一直是券商行业最大的秘密。

他们神秘,低调,忙碌,多金。他们是连接公司和投资者之间最关键的纽带,他们掌控着资本的定价权。你难以触及这个特殊的群体,但却无处不感觉到他们的汹涌力量。

正如北京一位长期跟踪保代的知名猎头人士所言,保代薪酬体系设计是每个投行最核心的机密,这也是他们留住保代的最核心武器。

尽管投行的体系各不相同,但大体结构一致。本期,理财周报综合业内多个投行的薪酬体系标准,对各大券商的保代的薪酬做一次基本的估算。

必须申明的是,本次测算值是根据业内平均指标水平设置,各个券商的实际情况或存在偏差,但基本上与保代群体的真实薪酬水平差异不大。

41名保代年薪超500万,赶超董事长

券商对保代的激励机制各不相同,但薪酬结构大致相同。目前,行业内保代的基本薪酬结构为:基本工资(含保代津贴)+签字费+项目提成。

理财周报综合考虑业内平均水平,设置以下参数:每个保代基本工资为150万/年,签字费以平均每个项目40万计。项目提成以每单项目的承销保荐 收入扣除25%的项目费用,剩余75%的承销保荐费由投行和项目组(包括资本市场部等后台人员)五五分成。而每个保代约能从项目组分成中获取约15%的项 目提成。综合计算,一个保代一年的估算收入=150万基本工资+签字项目个数×40万+当年参与项目的总承销保荐收入总和 ××50%×15%。

由于各家项目投行分成体系和比例各不相同,如投行和项目组的分成比例差异很大,从20%到60%不等,理财周报均以行业均值计算。

理财周报在国内1864位保代中,选出了最具代表性的100位IPO最活跃保代(参考C4-5),在某种意义上,他们代表中国保代的最高水平, 可谓保代中的保代。按以上逻辑,理财周报对上述100位保代2010年的薪酬做出估算。通过这100位保代的样本,便可感知保代这一神秘职业的大体薪酬状 况。

据理财周报测算(仅算IPO项目),这100位精英保代,去年平均年薪为608万,其中共有41位保代年薪超过500万,最低也有258万。年 薪最高的是中金公司的孙雷,估算年薪为2342万。孙雷凭借保荐巨无霸中国西电和创业板公司东方财富,创下当年保代创造的保荐承销收入之最。证监会资料显 示,孙雷是2004年首批注册保代,其目前职位为中金公司投行部副总经理。此前,孙雷曾为国信和大通证券等6家券商投行部效力过。

此外,据前述测算,去年年薪超过1000万的保代有8人,其中,4人即一半来自平安证券。其中,3人当年的签字项目均为3个。

“这个测算还算靠谱,去年各大券商,尤其是华南的券商做了不少创业板公司赚了一笔。”北京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金融业薪酬咨询人士表示,“做得好的保代收入超过公司总裁是没问题的。”

“我们的薪酬没有你们测算的高,虽然我们做的项目都很辛苦,但提成比例在业内来说并不高,所以性价比不算高。”平安证券一位上榜保代回应理财周报记者。

“千万”保代的异军崛起,让其他众多金融精英黯然失色。据wind资讯统计,去年银行业薪酬最高的高管是中国银行信贷风险总监,年收入也只有1102万。作为去年银行业身价最高的董事长深发展肖遂宁,其年薪也只有825万。

保代们身价的水涨船高,大步甩开他们的管理层,也让券商高管们感到尴尬。据wind统计,2010年,上市券商前三名高管平均薪酬只有241万,只有上述100名保代608万平均年薪的40%。去年,上市券商最贵董事长为广发证券前董事长王志伟,年薪也就870万。

“作为投行里的核心人员,保荐代表人的地位在证券公司是处于高位的。”知名猎头公司科锐国际金融行业业务总监花少群称。

南方保代拿钱凶猛,北方保代看得到吃不到

“你们的测算和我们从券商内部了解的情况大体一致。年薪500万以上的保代主要集中在南方券商,尤其是广东券商。”前述北京资深金融业薪酬咨询人士表示。

据理财周报测算,上述41位年薪超过500万的保代中,主要来自粤系券商,上榜人数达21人,占比51.2%。其中,11名来自平安证券,4名来自国信证券,3名来自招商证券。北方券商以中信中金为代表,保代身价亦不菲。其中,中信证券3人上榜,中金公司孙雷成最高身价保代。

对身价颇高的保代们而言,如何避税是一个敏感的话题。“别光看税前工资,抽45%的个人所得税很重,关键还是要看到手多少。”深圳一位保代人士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很多投行都有一套避税方法,最普遍的就是,尽量多扣除一些项目费用,因为费用可以抵税。”

但相比南方券商的痛快兑现,北方保代显然没有这么幸运。“即使中金的孙雷按机制真的能拿到2000多万,但公司也会为了内部平衡去和谐他。北方的大券商用的就是模糊考核。模糊考核的意思就是年初说的激励机制可以不算数,年底推翻重来。”前述北京一位知名猎头人士表示。

“这是北方券商的文化和机制决定的,大家吃大锅饭。”深圳一位中型投行总经理也表示。

“保代是一个极其市场化的行业,尤其在深圳,你不给这么多钱,就留不住人,没办法。”安信证券一位高层人士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在特定制度和环境催化下,越来越多的人想进入保代这个金领行业。“目前国内保代大概有1800多人,同时仍然有2-3千人的准保代在等待注册机 会。”花少群表示,“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都想进入这一高薪行业,加剧了保代人数逐年增多。长远来看,保代的薪酬以及转会费等未来会回归一个相对合理的价值区 间。”

[责任编辑:张书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