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传闻求实 > 正文

平安保险获利撤离海欣股份 平安证券难脱鼓吹之嫌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乔加伟 高荧  2011-08-24 09:14

乔加伟 高荧

一出双簧戏正在落幕?

8月22日,海欣股份公布了2011年半年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已不见了平安保险的踪影。在其一季度报中,平安保险的三只险资还均位列前十大流通股股东。

“平安保险所持的2900多万股可能在6月底前已清仓了,之前通过大宗交易取得的海欣股份的成本不过每股7元左右,而二季度,海欣股份股价最高接近15元。通过减持平安保险应该获得了不菲的回报。”一位长期关注平安的机构人士称。

他表示,平安保险资金的撤离,不禁让人联想起年初大肆鼓吹海欣股份的平安证券,以及涉嫌对倒海欣股份被证监会调查的平安资产管理公司。

平安多股资金接力炒股

海欣股份2010年的三季报显示,十大A股流通股股东中并没有基金、保险等投资者。而2010年年报中, “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万能-个险万能”、“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 股份有限公司-集团本级-自有资金”位列前十大A股流通股股东第五和第六位,总计3500万股左右。

由此推算,平安保险资金首次介入海欣股份应在去年四季度。“那时海欣股份的股价一直徘徊在5元到7元左右。平安保险资金这个时候进入海欣股份成本很低,之后,海欣股份的股价出现了翻番的行情。”一位寿险公司权益部人士称。

耐人寻味的是,2011年1月4日,平安集团的子公司平安证券出具了一份海欣股份研究报告《直肠癌治疗性疫苗(APDC)价值凸显,股价至少低估50%》。几乎同时,平安资产管理席位通过大宗交易连续三个交易日成交总金额2亿元以上。

此后,海欣股份开始大幅上扬,截至2011年4月19日,股价一度攀升至14.89元。

记者查找海欣股份2011年度一季报发现,十大A股流通股股东中,平安保险占据三席,分别为“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 品 ”、“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团险分红 ”、“ 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投连-个险投连”,合计持2900万股左右。

“虽然资金均属于平安保险,但是一季度末的持股主体主要是团险分红险、个险投连险, 2010年末则是万能险和自有资金。在一季度这个时间点上,很容易和年初平安资产管理的几笔大宗交易联系在一起。当时的大宗交易成交3050万股,和 2010年末平安保险资金持有的3500万股以及2011年一季度持有的2900万股,数字都比较接近。”上述权益部人士认为。

他表示,不管平安保险持股主体转换是否是通过1月4日-1月6日的大宗交易实现,平安资产管理席位着实通过平安保险资金的几番进出推高了海欣股份股价。海欣股份的股价在这3个交易日里暴涨了近25%,随后一直涨至4月份接近15元。

4月下旬后,海欣股份开始下行。就在一些股民还在期冀“平安会拉海欣股份回到前期高位”时,2011年中报让他们傻了眼,平安保险资金已经在高位逃跑了。

“从平安保险资金撤离的时间和股价走势看,平安可能是在4月股价高位时开始撤走的,也对二季度股价形成了压力。”上述机构人士分析,“平安保险资金整体收益可能在50%-100%”。

平安证券“抬轿子”?

平安保险资金在海欣股份上的精确踩点、接力,引来了市场人士对平安证券上述报告的质疑。

这份名为《直肠癌治疗性疫苗(APDC)价值凸显,股价至少低估50%》的报告,早先因与平安资产管理公司的大宗交易同步操作备受争议。目前,平安保险在海欣股份投资上顺利撤离,这份报告再次被质疑为“马前卒”。

“平安保险资金2010年四季度进入海欣股份,并且大规模持有3500万股。平安证券在2011年1月4日推出这一份鼓吹报告,即便撇开1月4 日至6日平安资产管理席位的大宗交易,也难以摆脱嫌疑。”上述机构人士称,此前1年时间没有任何一家券商发布过关于海欣股份的研究报告。

海欣股份公司截至该报告发出,近一年来几乎没有披露过该项目的进展,而且其II期临床结果早在2008年就完成,平安证券此时却大力提及APDC项目令人费解。

“也许有一点,平安证券能够用来自辩其清。他推算出海欣股份长达15年的盈利前景,平安保险却在投资不足一年,获取巨额收益后就撤退了。”上述机构人士笑称。

“平安险资炒高股价赚钱撤离后,海欣股份更多的被散户接手了,其股东已由一季度179373人,上升至二季度末的188679人。”该人士称。海欣股份作为一家以皮革、毛纺为主业的公司,其传统业务的成长空间有限,此前也甚少受到机构的光顾。

[责任编辑:张书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