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年报季报 > 正文

11份国际大单9份未生效 北方国际纸上富贵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4-28 09:53

  每经记者 许金民

  北方国际前日公告高达111.01亿元人民币的工程,尽管公司再三强调协议书的签订对本年度业绩不构成影响,该股昨日仍逆市涨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主导此次涨停的皆为游资,没有一家机构、分析师在去年及近期调研公司,也鲜少发布研究报告,原来这一切皆事出有因。北方国际近年已屡次签订十多份国际大单,其中居然有九个项目未正式生效执行,确认收入比例不足5%。

  游资主导涨停

  沪指昨日高开低走,已连续四个交易日下挫,两市数十只个股跌停,涨停的仅有4只(不含ST股),其中就包括北方国际。

  深市盘后交易公开信息显示,当天买入及卖出该股的前五位皆为游资。不仅如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面对如此重大利好,分析师表现得很冷淡,居然没有发布一份研究报告。而公司2010年年报及2011年一季报“接待调研、沟通、采访等活动情况表”同样显示,券商及基金公司没有前往调研,哪怕打一个电话。

  机构兴趣不大原来事出有因。北方国际今日公告,公司4月26日披露了巴基斯坦的拉合尔城市轨道交通绿线项目意向性协议,4月27日公司股票交易明显异常,现进行风险提示。目前,拉合尔城市轨道交通绿线项目只是意向性协议,其正式项目合同的签订和最终的生效执行都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北方国际历史上曾出现重大合同迟迟没能生效实施的情况。公告中,北方国际列出9个未生效项目,这其中居然包括2005年4月23日就已签约、2006年4月20日披露的 “伊朗德黑兰城郊铁路延长线项目”。

  11份合同9份未生效

  北方国际这些年到底签了多少国际合同?公司2010年年报共披露了11份,其中有4份签约方是伊朗,5份为俄罗斯,1份为老挝,1份为厄立特里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4个伊朗项目中,仅德黑兰地铁四号线项目和德黑兰地铁1、2号线和5号线机车车辆供货项目正在执行;两个项目的合同金额分别为5.32亿欧元、4.456亿欧元,披露时间皆为2010年12月2日。另外两份未生效的合同为伊朗德黑兰城郊铁路延长线项目及伊朗阿瓦士轻轨一号线项目,合同金额分别为9830万美元、7.91亿美元。

  5个俄罗斯项目的合同金额分别为1.23亿美元、2.07亿美元、6.1亿美元、2.65亿欧元、4.6亿美元,合同都没有生效。老挝Xebangfai河流域灌溉和防洪管理总承包项目合同金额为15亿美元;厄立特里亚农业工程项目合同金额为1.23亿欧元;前者没有生效,后者业主已重新招标,原已签约合同自动废止。

  如果加上巴基斯坦城市轨道交通绿线项目、扣除厄立特里亚农业工程项目,以昨日的汇率计算,北方国际这11份合同的总金额就达到475亿元人民币。然而公司目前仅收到20.87亿元人民币“真金白银”,确认比例为4.4%,这的确提不起机构的兴趣!

[责任编辑:莫莫]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