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海西板块 > 正文

福州今年企业上市数量将创历史纪录 目前已有4家

来源: 福州日报  2010-09-15 10:33

  14日,在榕创业17年的榕基软件(股票代码002474)发布公告:15日将正式登陆A股中小板市场。至此,今年初以来共有4家注册地在福州的企业成功登陆A股。这个数据追平了福州企业年度上市数量历史纪录。业内人士信心满满地表示,这个纪录年内将被刷新。

  一股实力强劲的“福州力量”,正在资本市场上崛起,表现抢眼。

  2010,福州企业“上市年”

  从福建证监局的统计名单上,记者从A股股票池中梳理出历年福州上市企业的轮廓:

  1993年:福耀玻璃、东百集团、闽福发A、闽东电机,共4只股票上市;

  1994年:福建水泥,共1只股票上市;

  1995年:0只;

  1996年:实达集团、阳光城(阳光发展)、三木集团、中福实业,共4只股票上市;

  1997年:冠城大通、中国武夷,共2只股票上市;

  1998年:0只;

  1999年:福日电子,共1只股票上市;

  2000年:新大陆,共1只股票上市;

  2001年:福建高速,共1只股票上市;

  2002年~2005年:0只;

  2006年:国脉科技,共1只股票上市;

  2007年:兴业银行,共1只股票上市;

  2008年:鸿博股份、福晶科技,共2只股票上市;

  2009年:0只;

  2010年:中能电气、三元达、星网锐捷、榕基软件,截至9月15日共4只股票上市。

  目前,A股市场中福州有22只股票在进行交易,其中12家在2000年之前完成上市,占福州上市企业的55%。

  2002年至2005年的4年间,没有1家福州企业实现上市。福州企业在资本市场上的沉默,在2007年《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的意见》出台后,出现了可喜的变化:在政府的大力推进下,兴业银行、鸿博股份、福晶科技先后成功上市。

  之后,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内资本市场一度暂停IPO步伐。我市对扶持企业上市的相关政策进行了调整,《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企业上市的意见》于今年5月出台,鼓励企业上市的新政取得了显著效果:中能电气成为福州第一家登陆创业板的企业;福州今年已有4家企业上市,追平了历年企业上市数量的纪录。

  此外,兴业证券即将上市,还有几家福州企业正在排队等待IPO。年内,福州企业年度上市数量纪录被刷新已无悬念。

  21家榕企总市值2322亿元

  福州上市企业拥有雄厚的实力。

  福建证监局提供的福建上市企业的相关数据显示,除今天上市交易的榕基软件外,上半年,其余21家福州上市企业的总市值达到了2322亿元,相当于2009年福州GDP总量的89%。

  记者发现,以上半年为界,福州的上市企业数量为福建证监局辖区内(厦门除外)上市企业的一半,而其总产值却达到了福建证监局辖区内企业总产值的60%。

  拥有强大资金实力的福州上市企业,通过项目投资,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福建高速投资建设的福厦高速公路扩建工程已进入尾声,工程完工后,市民出行将更顺畅;阳光城、中国武夷、三木集团、冠城大通等房地产企业,在福州开发了一系列颇受欢迎的楼盘,改善了市民居住条件和城市景观;兴业银行凭借强大的实力,广泛介入福州的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等众多领域……

  据税务部门提供的资料显示,2009年的福州纳税百强企业中,有8家福州上市企业位列其中,占福州上市企业的1/3强,兴业银行更是高居纳税百强榜首。

  “福州阵营”将更强大

  除了国内A股市场外,福州还有一批企业在香港、美国、新加坡、德国等境外资本市场上市。这些企业在上市后均获得了强大的资本支持,进而加大了在福州的生产投入,实现了企业与福州同发展。

  为进一步鼓励和支持福州企业加快改制上市步伐,今年5月,我市在对《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的意见》进行修改后,正式出台了《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企业上市的意见》,对加强企业上市工作的领导、协调、服务,及加大对企业改制上市的注册扶持进行了详细的规范,鼓励相关企业利用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规模,为福州经济建设服务。

  政策效应正在显现:除了兴业证券公告择日上市外,近日又有永辉超市、腾新股份等企业上市申请获得了中国证监会受理。此外,嘉园环保、中金在线、网讯科技、网能科技、闽泰科技、亿力科技、鑫诺通讯、联迪商用等企业也正在筹备上市。下月,福州市上市办将从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中筛选出一批企业重点培育,推进上市步伐。

  今后,资本市场中的“福州阵营”将更强大。

  (福州日报记者 朱毓松) 

[责任编辑:莫莫]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