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每日必读 > 正文

操盘必读 8月30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来源: 新浪  2010-08-30 09:25

  周末影响市场重要资讯回顾

  收盘:伯南克讲话刺激市场 道指收涨164点

  美东时间8月27日16:00(北京时间8月28日04:00),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了164.84点,收报10150.65点,涨幅为1.65%;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了34.94点,收报2153.63点,涨幅为1.65%;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了17.37点,收报1064.59点,涨幅为1.66%。

  点评:美国股市大幅上涨,有利于A股市场的稳定。

  海南将建设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

  记者从29日召开的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领导小组会议获悉,海南将建设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从特殊政策、开发模式、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开展探索试验。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实行集中管理,统一规划,统筹开发。海南将筹建国际旅游岛开发建设总公司,作为先行试验区的开发主体。

  点评: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将对海南省上市公司形成利好。

  发改委正抓紧制定成渝经济区等区域规划

  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杨伟民说,目前国家正在抓紧研究制定成渝经济区发展规划,以及中国向西南开放桥头堡建设等政策性文件和区域规划,将进一步深入推动泛珠三角区域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点评:业内专家分析认为,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的出台将大力带动区内上市公司发展。目前,成渝经济区内上市公司近100家,成都、重庆板块受益明显。

  中日经济对话博弈稀土限卖

  日方再次抛出“稀土问题”,要求中国放宽对稀土的出口限制。一些日本媒体称,由于稀土进口价格日益上涨,限制了日本对于计算机零部件、混合动力车及一些需要以稀土为重要原料的产品生产能力。

  点评:对于稀土这样的资源性产品,中国可以提出自己的产业发展战略并拥有一定的国际市场定价话语权。

  7新股发行 冻资或达8500亿

  即使在A股震荡走弱的市况下,8月上市的新股也无一出现首日破发的情况,个别新股涨幅更是超过100%,这或将进一步激发投资者的“打新”热情。据统计,本周将有7只中小板新股进行网上申购,拟募资24.58亿元,较上周减少11%。

  点评:广州证券预计本轮新股上市首日平均涨幅或为35%。结合中签率和涨幅分析,预计本次网上申购收益率约0.245%,年化收益率约12.25%(按年均50次申购计算)。

  本周解禁市值下降四成

  本周沪深两市共有26家上市公司总计10.60亿股限售股到期解禁,较上周的21.59亿股解禁量减少50.90%。按上周五收盘价计,本周解禁股份数合计总市值为229.75亿元,该数值较上一周的397.45亿元减少42.19%。

  点评: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认为,虽然本周解禁市值为年内中等偏低水平,但11家首发机构配售股份解禁的公司均为深市中小板公司,存在较大的套现压力。

  尚福林:综合防控和打击内幕交易

  谈到打击内幕交易行为问题,尚福林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内幕信息管理,综合防控和打击内幕交易行为,证监会和相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加强内幕交易综合防控的制度规范,共同形成对内幕交易“齐抓共管、打防结合、综合防控”的有效监管机制。

  点评:内幕交易是世界各国防控和打击金融违法犯罪的重点领域。

  A股惊现4大信披乱象 监管层七剑斩硕鼠

  沪指反弹,A股迎来一场盛宴!自2319点以来近两个月,大盘反弹300余点,各种题材争奇斗妍,市场好不热闹。但在这热闹的表象背后,A股信披乱象却层出不穷。泄密,瞒报,业绩变脸,高送转见光死,牛股背后为什么都有信披方面的瑕疵?在信披乱象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样的秘密?

  点评:信披乱象层出不穷,这道原本为保障投资者利益设计的防线,在一部分人手中反而成为了伤害市场的利器。

  四大行上半年净赚2556亿 占16家上市银行74%

  根据四大行披露的中报,《证券日报》金融机构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四大行今年上半年共实现净利润2556.2亿元,同比增长30.14%。其中,工行实现净利润846.03亿元,建行净利润707.09亿元,中行净利润543.75亿元,农行净利润458.63亿元。16家上市银行共实现净利润3458.1亿元,而四大行的净利润占比达73.9%。

  点评:工行继续雄踞国内最赚钱公司榜首,而农行净利润增速为四大行之首。

  6银行2318亿元股权融资方案待批

  上市银行中期业绩报告30日悉数亮相。数据显示,上半年,16家上市银行盈利能力有了较大提升,净利润达3433.98亿元,同比增长45.75%,超出此前市场预期。据中国证券报记者测算,目前两市有工行、中行、建行、中信、华夏、南京6家银行股权融资方案待批,规模达2318亿元。

  点评:分析人士指出,这或将形成三大行四季度扎堆配股融资的局面。虽然三大行融资时间窗口选择上出现重叠,但由于大股东参与将缓解A股二级市场压力。

  多数券商业务亏损 投行业务扮靓券商业绩

  上市券商半年报披露进入尾声。受上半年股市行情低迷、较低的成交量和佣金率持续下降影响,各家券商的经纪业务及自营表现均不尽如人意,而受发行节奏加快刺激,投行业务则成为唯一的亮点,部分券商投行业务在营业收入总额的占比甚至逼近三成。

  点评:受益于新股发行节奏加快,大多数券商投行业务都出现了爆发性的增长。

[责任编辑:莫莫]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