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每日必读 > 正文

操盘必读 8月26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来源: 新浪  2010-08-26 09:18

  综述:道指收高0.2% 纳指上扬0.8%

  美东时间8月25日16:00(北京时间8月26日04:00),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19.53点,收于10,059.98点,涨率0.19%;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17.78点,收于2,141.54点,涨率0.84%;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3.46点,收于1,055.33点,涨率0.33%。

  点评:投资信托基金Gabelli Equity Trust表示,公司股价一天比一天便宜,而在另一边有大量资金在寻找投资方向。一旦人们看见机会,他们就会入市购买股票。

  国务院研究部署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和长江等内河水运发展工作。会议指出,煤炭工业必须按照安全、节约、清洁和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机制相结合,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

  点评: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将利好于煤炭板块大型上市公司。

  中央将打造煤电一体化能源巨头

  煤炭产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而且打造煤电一体化能源巨头公司有望成为大趋势。按照煤炭工业“十一五”规划,全国要建成6—8个亿吨级煤炭企业,8—10个5000万吨级的煤炭企业,目前这一目标还没实现。

  点评:煤炭产业的整合早早就在酝酿,而随着山西为首的煤炭资源整合试点的成功完成,整个煤炭产业的整合目标已经成熟。

  10年投资1600亿 内河水运迎来发展黄金期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推进长江等内河水运发展工作。提出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建成畅通、高效、平安、绿色的现代化内河水运体系。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支持内河水运发展的投资力度巨大,中央与地方配套总共将达到1600亿左右,用于加大内河投资、航道港口建设,以及船型标准化相关补贴。

  点评:分析人士指出,加快内河航运发展,是产业结构调整的必然要求,将加速行业集中度的提高和船型的标准化。

  大多数官员不主张央行加息

  8月经济基本面复杂,宏观流动性在上半年的一度紧缩后开始有放松趋势,CPI涨幅在7月创下新高后,趋势难断,而各种数据显示出来的经济形势又不容乐观,是否加息,政策该如何选择?权威人士透露,央行对于加息议题已讨论,但大部分官员反对加息。

  点评:我国经济面临的主要是下行风险,并不是过热。因此,作为前瞻性宏观调控的货币工具——利率,不宜进一步紧缩。

  央行:7月份货币市场利率大幅下行

  央行发布的7月份金融市场运行报告显示,今年前七个月,金融市场总体运行平稳。7月份,银行间市场债券发行量有所增加,中期债券发行比重上升;货币市场交易量增加,货币市场利率大幅下行。

  点评:每月央行发布的金融数据和证券市场紧密相连,值得投资者关注。

  国家发改委发布促进中部崛起规划

  国家发改委25日印发《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实施意见》。《规划》明确了2015年中部地区崛起的12项主要量化目标和一系列定性的任务要求,并提出了2020年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总体目标。

  点评:中部地区崛起规划将对该地区上市公司形成利好。

  创业板中报成绩单两市垫底

  贴着“高成长”标签、精挑细选的创业板公司,在融完资后半年,却交出了一份“垫底”的中考成绩单。截至8月25日,发布了中报的93家创业板公司的净利润平均同比增幅远低于中小板和主板,且未使用的募资利息收入已占到净利润的一半。

  点评:单从这跨期一年的可比数据看,创业板的“高成长性”已荡然无存。

  泛前海和国资整合概念值得关注

  深圳市政府公布的《深圳市第一批扩大内需项目》曾提到,三年内将对前海合作区投入400亿元。“相较于市中心、后海和其周边区域,前海的土地价值明显落后,目前仍属价值洼地。加上其体制和政策等区位优势的逐步显现,前海将是深圳未来极具升值潜力之地。

  点评:分析人士认为,与“泛前海”和深圳国资整合概念相关的上市公司值得重点关注。

  五行业现金流增长超8成 中小盘公司不差钱

  可比的1439家公司(剔除近期新上市的7家公司)上半年合计实现经营活动性现金流量3777.53亿元,同比增长32.78%;实现营业利润4670.70亿元,同比增长41.9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01.96亿元,同比增长42.35%。

  点评:非汽车交运设备、半导体、农业综合、港口、造纸等五大行业今年上半年经营活动性现金流量同比增长超八成,成今年上半年流动资金最充足的行业。

  物联网热潮袭来 传感器厂家联合自救

  “国内物联网相关业务上市公司约30家,数量相对于其他行业,数量不算少,但每个体量不大。”中国传感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张小飞指出,物联网未来的关键在于RFID、传感器、嵌入式软件及传输数据计算等领域,但国内企业都没有在某个领域处于垄断地位。

  点评:目前国内传感器产业的尴尬是:大企业不愿意做,小企业做不了。由于没有规模化应用,国内传感器产品普遍存在技术水平低和价格高的矛盾。

[责任编辑:莫莫]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