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传闻求实 > 正文

北方国际重组传闻有板有眼:振华石油已注30%资金

来源: 理财周报  2010-08-23 11:17

之前沸沸扬扬的北方国际与振华石油重组却又终成空的新闻,来源于其他各式各样神秘军工重组传闻。理财周报从多方渠道获知,振华石油已经注入30%资金到北方国际,振华石油借壳北方国际上市比以往任何时刻都更真实。

  “军工股变数太大,不到最后一刻什么都很难说。”

  某咨询公司的资深人士说到北方国际的重组事宜时,忍不住这样感叹道。

  这样的感叹源于之前沸沸扬扬的北方国际与振华石油重组却又终成空的新闻,来源于其他各式各样神秘军工重组传闻。

  理财周报从多方渠道获知,振华石油已经注入30%资金到北方国际,振华石油借壳北方国际上市比以往任何时刻都更真实。

  振华石油兵工集团原油进口权获批

  市场上之所以如此看好振华石油和北方国际的重组,一部分原因是振华石油的兵工集团原油进口权获批。北方国际本身就是以接做海外业务为主的。振华石油的原油进口权获批为振华石油借壳北方国际扫清障碍。

  成立于2003年的振华石油和绯闻对象北方国际有一个相同的特点:神秘。前者在迅速壮大的同时,几乎完全不为国内公众所了解,而后者的军工行业的大背景决定了它注定是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姿态。

  振华石油获得原油进口权的原因纷繁复杂,但是其中一个主要因素是振华石油利用北方工业公司的特殊渠道在海外获得了很多石油资源。而北方工业公司也是发起北方国际的生父。

  在整个“十一五”期间,振华石油计划建成800万吨原油加工能力和65万吨乙烯年生产能力,从而拥有完整的石油化工产业链。

  而振华石油的介入,也算是巧合。北方工业公司原本并没有石油进口权。中国入世,中国政府在世贸协议中承诺,允许一批企业以原油非国营贸易名义进入石油进口贸易领域。

  在这样的情况下,振华石油成立。随后,利用北方工业公司原来的国际关系,振华石油迅速切入上游领域。

  与振华石油的恩恩怨怨

  就在去年差不多此时,北方国际也是被传出相关的振华石油借壳的传闻,称北方国际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海外原油资产借壳整体上市。2009年8月12日,北方国际特地发表澄清公告,称振华石油借壳传闻不属实。

  今年此时,此事又被拉出旧事重提。“但是今年这个传闻更加确定了。”有分析师这样告诉理财周报记者,“有传振华石油已经注入北方国际30%资产。”

  一家证券分析师对传闻表示半信半疑:“振华石油其实一直是有两个意向,一个是注入北方国际,这是大家都在传的。还有一个是放进辽东化工。”

  “目前存在这样的问题,振华石油是北方工业集团下面的子公司,而北方工业集团是中国兵器集团的合资公司,要先两个集团达成一致意见,才能有重组的下一步行动。”

  “这两家公司里面,北方国际是做建筑方面的,而辽东化工是做炼油方面的,相比之下,辽东化工的主营业务和振华石油的联系更大,所以辽东石油的重组可能性更大。”

  而上面那家投资顾问咨询公司的人士则表示了不同的意见:“北方国际更加灵活,更加适合用来重组。不过目前北方国际的股价用来重组有些偏高。”

  上半年业绩亏损近500万

  根据北方国际发布的2010年半年报,2010年上半年,北方国际实现营业收入7.41亿元,同比增长19.93%;营业利润亏损146.81万元、利润总额亏损146.15万元、净利润亏损497.81万元,同比下降119.04%,基本每股收益-0.03元

  某投资顾问人士分析道:“正是北方国际的业绩比较差,才令其重组步伐有望加快。”

  有分析师认为,军工行业上市公司的投资机会来源于这样两个方面,一是目前业绩优良、持续发展能力强,同时又具有资产注入预期的公司;二是目前经营业绩一般、市值不大,但大股东实力较强、资产注入预期较强的公司。

  对比北方国际2009年的业绩,2009年下半年的大单确实要比2010年上半年多。但是,根据某投资公司的人士透露:“北方国际下周又要接下两个大单。”

  跌得快涨得也快,散户和私募股东多

  北方国际身处最具想象空间的军工板块,不只一个分析师表示:“军工板块重组是下半年的热点。”在国防资产证券化的趋势下,军工资产进入上市公司的速度正在加快。北方国际在整个市场上的表现也令人心情起伏不定。

  北方国际在去年创下了股价涨近十倍的出众成绩,从4元多一路涨到38元。光大证券分析师何群荣表示:“这已经是过度炒作。”

  但是到2010年4月初开始,北方国际跟着大盘开始跌,却跌过大盘,一直到大盘跌了将近三分之一的7月中旬,北方国际遭腰斩,从36元左右跌到18元左右。

  2010年7月16日以来,北方国际又开始回弹,涨幅超过40%,并且独立于大盘,表现强势。

  某投资顾问咨询公司的人士猜测说:“这可能是之前有部分私募恐慌造成的股价下跌,而现在市场比较稳定,或有相关内幕消息,大家心理稍微确定了些。”

  而七月中旬股价的上涨,一部分原因也是上面所提北方国际下周的大单。

  在北方国际的前十大股东中,中国万宝工程公司以54.77%的持股比例占了首位,余下除了第二位的西安北方惠安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和第七名的中银动态策略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剩下的七位前十大股东都是散户。北方国际每次大涨都没有很高的换手率,原因可能在于小盘全流通股容易被几家私募或大户联手锁定,使跟进者只能接受更高的价格。

  早在2007年三季度末就潜伏进入北方国际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超级散户”黄木顺,现在仍然以278万股的持股量位列第三大流通股股东。

  而有着“军工股专家”之称的唐建平、唐建纯两人,在2008年第四季度进入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目前在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分别以227万股和219万股的股份占据第三、第四位。

[责任编辑:莫莫]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