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每日必读 > 正文

操盘必读 8月19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来源: 新浪  2010-08-19 09:12

  电动车国家队成立 国资委今年斥13亿力挺

  18日,由16家央企联合发起的“央企电动车产业联盟”在京成立。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成立大会上表示,今年将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中,安排13亿元支持电动车共性技术平台建设,并在今后几年继续给予支持。

  点评:国资委明确表态对于该产业给予资金支持,将带动电动车行业快速发展。

  发改委调研内蒙古 区域新政力度堪比新疆

  “国家正在酝酿给内蒙以新政,其政策力度堪比新疆。”内蒙古自治区一位政府官员8月18日告诉记者,由国家发改委牵头、42个国家部委和单位联合组成的国家调研组抵达内蒙古,为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内蒙古自治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若干意见》(下称“《意见》”)开展专题调研。

  点评:继新疆率先推开资源税改、山西申报“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实验区”之后,同为资源大省的内蒙古的区域战略地位也将获重大提升。

  国务院部署促进蔬菜生产和价格稳定政策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促进蔬菜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的政策措施。会议指出,必须在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的基础上,加大政府调控力度,把解决当前问题和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

  点评:六项措施覆盖了从生产到流通再到价格监管的所有体系,有助于稳定蔬菜价格,减轻通胀压力。本轮粮食价格上涨起因是市场担忧灾害天气将导致供给减少,这里有强烈的季节性因素。

  地方融资平台清理细则出台 未来发债条件明朗

  财政部、发改委、央行、银监会近日发布了《关于贯彻国务院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相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各地财政部门在10月31日前上报地方融资平台公司债务清理核实情况。

  点评:自6月10日国务院发布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的通知以来,新城投债的发行暂停1月有余,直到7月中旬,一些城投债才开始陆续发行,这被一些业内人士解读为“新老划断”。

  前7月国企盈利10967.7亿元 利润增速放缓

  随着基数不断上抬,国企效益指标同比增幅继续呈现放缓趋势。财政部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7月,国企累计实现利润10967.7亿元,同比增长50.1%。值得注意的是,主要行业利润环比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

  点评:基数不断抬高,GDP增速却将有所放缓,这两个因素都决定了国企效益指标将在下半年继续下滑。

  低碳省低碳城市试点启动

  发改委18日在北京启动国家低碳省和低碳城市试点工作。承担低碳试点工作的广东、辽宁、湖北、陕西、云南5省和天津、重庆、深圳、厦门、杭州、南昌、贵阳、保定8市政府有关负责人承诺将研究编制低碳发展规划,加快建立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产业体系。

  点评:低碳经济对于促进可持续发展,积极探索中国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具有重要意义。

  上海国资委明确五大集团主业划分

  上海市国资委昨日发布了“关于公布《上海市国资委出资企业主业目录(第五批)》的通知”,上海机场、上海同盛、上海临港、上海世博、上海华虹五大集团首度明确主业划分。这标志着上海国企改革的进程将进一步深入。

  点评:这五大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有望成为资产整合平台。这些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有上海机场、上港集团上海贝岭等。

  招行交行净利增3成 银行股再添完美答卷

  继华夏银行民生银行南京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先后公布2010年半年报后,今日招商银行交通银行以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60%和30%,交出两份完美“中考”答卷。

  点评:两份靓丽的半年报再次证明招行和交行的盈利能力,或将为银行股带来一波行情。

  创业板公司每股收益比主板公司高一倍

  据WIND统计,截至8月18日,共有56家创业板公司公布上半年业绩。半年报显示,这些创业板公司每股收益均值为0.31元,高于已披露半年报的主板公司和中小板公司。

  点评:但创业板公司的高成长性并未得到体现,其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26.1%,低于中小板公司41.81%和A股公司58.74%的业绩增幅。在这些创业板公司中,半年报业绩下滑的共有8家。

  综述:道指收高0.1% 纳指上扬0.3%

  美东时间8月18日16:00(北京时间8月19日04:00),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9.69点,收于10,415.54点,涨幅0.09%;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6.26点,收于2,215.70点,涨幅0.28%;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1.62点,收于1,094.16点,涨幅0.15%。

  点评:金融机构LPL Financial的首席投资官伯特-怀特(Burt White)表示,“消费品板块继续攀升,原因是人们预测零售商在返校销售高峰期的表现将会好转。”

  美元疲软 金价再创6周新高

  纽约商业交易所Comex部门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上涨了2.1美元,至每盎司1228.3美元,创主力合约自6月底以来新高,涨幅为0.2%。MF Global旗下先锋期货资深交易分析师Scott Meyers表示,“市场的方向就是向上,金价自七月末触底1158美元以来,便开始稳步攀升,你不得不爱黄金。”

  点评:Action Economics分析师表示,“亚洲投资者在稳定购买黄金,但有一些迹象显示一些终端用户已在高位获利了结。”分析师指出,“印度假日前黄金购买意愿将对近期金价形成支持。”

[责任编辑:莫莫]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