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每日必读 > 正文

操盘必读 8月18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来源: 新浪  2010-08-18 08:59

  国务院部署8大重点工作力推东北振兴

  国务院总理、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组长温家宝17日主持召开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认为,目前,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正处于关键时期,要抓紧落实各项政策措施,推动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实现新的跨越,加快形成具有独特优势和竞争力的新的增长极。

  点评:推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将利好东北板块的上市公司。

  16家央企抱团抢滩 新能源汽车国家队诞生

  由国资委牵头,16家中央企业组建的电动汽车联盟将于今日成立。这意味着以提升中国电动车产业整体技术水平的国家队将诞生。联盟成立后主要是在资源整合、上下游产业链和产能配合等方面做好协调工作,共同发展电动汽车。联盟的近期目标是促进产业相关技术标准的统一。

  点评:将在电动汽车资源整合方面发挥更大的效用,对长安汽车等上市公司形成利好。

  光大银行今携绿鞋上市 机构预计上升空间超5%

  光大银行网上发行的24.5亿股A股今天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该公司的IPO(首次公开募集)设置了15%的超额配售权(即“绿鞋”机制)。此前,同样设有“绿鞋”机制的农业银行一直坚守在发行价上。

  点评:预计股价上升空间为5%至15%,合理价值区间为3.3元至3.6元。

  生物医药振兴规划即将出台

  有消息称,十二五生物医药振兴规划将在8月下旬出台,生物医药“十二五规划”确定了生物医药发展的重点,包括基因药物、蛋白药物、单抗克隆药物、治疗性疫苗、小分子化学药物等。同时,国家将拿出100多亿元来支持重大新药创制,平均每个新药持获得500-1000万元的项目资金。

  点评:规划的出台,对医药行业将更加规范,创新医药方面的研究会加强,并且规划的出台对整个医药行业将起到推动作用。

  十二五通信业节能规划即将出台

  随着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壮大,信息产业的能耗问题逐步凸显。记者17日从工信部了解到,“十二五”通信业节能规划正在制定,有望今年发布。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表示,信息技术有助于帮助其他产业节能减排,但信息技术自身环保问题不容忽视。

  点评:通信业节能规划的出台短期内可能会对该行业内企业形成压力,但对于行业的长期持续发展是有利的。

  新三板扩园拟同步引入做市商 或年内成行

  场外市场的建设路径愈发清晰。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新三板扩园、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非上市公司股份转让试点启动拟同时引入做市商交易制度,这有望在年内成行,首批试点做市商将优先考虑已有代办系统主办资格且至少推荐一家公司挂牌的证券公司。

  点评:新三板的扩园和做市商机制的引入,长远来讲,将有利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建立健全。

  第二批节能汽车补贴目录出炉

  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17日联合发布第二批“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目录。上海汽车、一汽海马、长安福特、奇瑞汽车等12家企业的61款车型入围。奇瑞和长安汽车成为最大赢家。

  点评:该目录的发布,将促进上海汽车、长安汽车等公司的汽车销售,增强这些公司的竞争力。

  6券商公布半年报 自营业务3盈3亏

  随着昨日广发证券半年报的亮相,目前已有6家券商交出了上半年的成绩单。受累于经纪自营业务的不景气,特别是二季度自营的亏损幅度较大,券商的业绩普遍下滑。其中东北证券自营浮亏最多,达1.86亿元,只有宏源证券表现可圈可点。

  点评:二季度市场单边下跌的情况下,券商权益类投资的仓位控制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其自营业务的业绩。

  境外人民币回流口子开启 小QFII或为期不远

  作为人民币回流的首个渠道,境外人民币日前获准直接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这也为酝酿多时的小QFII的推出,铺就了一条道路。央行16日对外发布《关于境外人民币清算行等三类机构运用人民币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试点有关事宜的通知》,明确了三类合格境外机构可合法使用人民币投资于银行间债券市场。

  点评:这是我国推进资本项目开放的又一举措;另一方面向市场传递出境外人民币资金将逐步获准进入内地资本市场的信号。

  上海金融创新大戏高潮迭起

  上海市金融办主任方星海昨日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海已就QFLP制度制订了一个试点方案,目前方案已经上报到相关部门,尚需得到国家外汇局、商务部等部门的批准。方案在政策方面障碍不大,预计年内将会启动试点。

  点评:政策方面已经不存在障碍,还需要解决一些技术环节的问题。

  中小板3新股今上市 嘉事堂或领涨

  伴随超级大盘股光大银行的登陆,A股市场今日同时迎来珠江啤酒嘉事堂沪电股份等3只中小板股上市。华夏基金王亚伟本轮打新随了大流,旗下两只基金均参与了网下最受追捧的嘉事堂。而综合考虑公司基本面、成长性及发行情况等因素,市场人士也认为,今日嘉事堂领涨的可能性最大。

  点评:预计珠江啤酒、嘉事堂和沪电股份上市首日涨幅区间分别为6.89%~20.17%、8.75%~20.83%、9.37%~25%。

  综述:道指收高1% 纳指上涨1.3%

  美东时间8月17日16:00(北京时间8月18日04:00),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103.77点,收于10,405.78点,涨幅1.0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27.57点,收于2,209.44点,涨幅1.26%;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13.16点,收于1,092.54点,涨幅1.22%。

  点评:受沃尔玛等零售商利好财报推动,周二美国股市收高,道指结束了此前连续五个交易日下跌的势头。并购交易消息令市场情绪乐观,而美联储高官的讲话进一步安抚了市场情绪。

[责任编辑:莫莫]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