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中小板 > 正文

中小板次新股掀炒作热潮 10月来平均涨幅已达19.74%

2009-10-23 09:30

沪深股市近两个交易日展开震荡整理,多数个股均陷入盘局,中小板新股在此期间却出人意料地异军突起,涨势凌厉。而来自Wind的数据显示,10月以来次新股板块27只个股平均涨幅高达19.74%,远高于同期中小板100指数7.71%的涨幅。

次新板块股价腾飞

10月21日,最新三只发行中小板股票:圣农发展、太阳电缆和齐心文具登陆中小板市场,而在次日(22日),三只股票无一例外地继续大涨,其中齐心文具更以涨停报收。受此带动,22日,中小板的27只次新股集体“暴动”,当日有4只个股被封上涨停板,另有12只个股涨幅超过5%,所有个股当日无一下跌。

据Wind统计,截至10月22日中小板今年以来累计发行新股27家,而10月以来这27只次新股平均涨幅高达19.74%,为同期中小板指7.71%涨幅的两倍以上。与此同时,以上市首日后的股价统计,27只次新股上市以来的平均涨幅也达到了13.22%。

估值风险急剧上升

对于近期中小板次新股的爆炒,分析人士表示,一方面市场在沪综指3100点附近出现大幅震荡,在一定程度上为次新股的炒作提供了相对“适宜”的气候条件。而另一方面,随着创业板推出日期的临近,一些投资者预期中小板次新股的估值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而这也在很大程度上激发了游资对于该板块的操作热情。

今日,创业板将正式开板,而下周第一批28只创业板个股将挂牌交易。根据当前主流机构的预测,首批创业板个股上市首日的平均涨幅将达到50%以上,原有的高估值水平将进一步上升。出于类比效应的考虑,有市场观点认为中小板的次新股股价也将有望水涨船高。

然而,截至22日收盘时,中小板的27只次新股的平均静态市盈率已高达68.14倍,估值水平已是高高在上。数据同时显示,10月以来27只次新股的日均换手率高达18.53%,游资快进快出的投机特征十分明显。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近期中小板次新股在经历持续炒作之后,风险已急剧上升,投资者参与需谨慎。

【相关链接】关于  三季报  私募  小盘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