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市场研究 > 正文

南向资金净流入230亿再创新高 两股力量正抢筹港股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2021-01-19 14:26

南向资金势不可挡。在1月11日创下194.86亿港元的历史新高后,18日,南向资金净流入更是达到了229.71亿港元,再创历史新高。伴随着全球经济复苏的预期,机构不断加码低估值的港股。

18日,香港恒生指数低开高走,收盘上涨1.01%,收报28862.77点。科技股走势强劲,带动恒生科技指数飙升3.88%,突破9000点大关,收报9116.24点,再创历史新高。

上周,恒生指数上涨2.5%,恒生科技指数收涨1.7%,个股方面,涨幅领先的公司为中国电信(+19.4%)、ASM Pacific(+13.9%)、中国联通(+13.6%)。跌幅领先的公司为小米集团(-8.3%)、瑞声科技(-5.0%)、建滔积层板(-4.8%)。南向资金方面,上周沪市、深市港股通成交净买入702.13亿港元。南下资金主要增持中国移动、腾讯控股、中芯国际等公司,主要减持小米集团、比亚迪股份、金蝶国际等公司。

瑞信中国证券研究主管黄翔(Edmond Huang)在18日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南向资金从去年12月就开始突然变得更为积极,潜在的原因有两点。首先,港股估值低于A股,随着国内资本市场繁荣发展,也有一些溢出效应,即内地资金希望能在其他市场寻找配置资产的机会,而比较熟悉且流动性更好的港股就是首选,并不是说港股公司的质地突然变得更好了。

第一财经此前报道,2021年,投资者对低估值港股的关注度丝毫不亚于A股,众多银行理财子公司、保险机构等提前配置港股,部分理财子公司的权益敞口中,近一半都是港股。2020年南向资金全年净流入总计达6721亿港元,是北向资金净流入(2089亿元人民币)的近3倍。目前,恒生AH股溢价指数近136,仍高于2020年1月初126的水平。以保险机构为例,其向来偏好地产、金融股,而金融板块AH重合度较高,尤其是银行子板块,估值方面A股存在一定溢价,这也吸引公司及其高管在港股增持股票或增发。例如,近期李录的喜马拉雅基金就是在香港市场增持邮储银行H股。

另一个因素和日前美国特朗普政府在任期最后几个月的行政令有关。鉴于部分中国公司受到影响,并被国际指数剔除,股价此前出现了大幅回调。黄翔称:“不排除一些内地资金进场抄底,同时我们也的确看到了一些美国地区以外的外资机构客户对这些企业非常感兴趣,因为它们的估值跌到了低位,且与过往平均水平出现了较大背离,同时在红利收益方面也非常有吸引力。”

外界预计,在上述两股力量的带动下,2021年港股将大有可为。此前,交银国际龙腾核心增长基金投资经理李俊慧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就表示:“尽管A股回报在过去两年全球居首,但港股的配置价值不可忽视,尤其是随着中概股回港‘二次上市’,加之很多优秀的新经济头部公司都已经或有意在港股上市,这让港股的生态更丰富,一些A股不具备的稀缺子板块(物业、教育、18A的医药公司等),给主动型基金提供了更多更好的选择。”

在李俊慧看来,应该在行业轮动中把握三条主线:消费复苏、科技兴邦和困境反转。在消费复苏逻辑下,可关注医药、餐饮、教育等领域;在科技兴邦逻辑下,看好计算机硬件、传媒的持续机遇,同时人工智能等相关的主题性机会也值得期待;在全球经济复苏逻辑下,中游繁荣和制造业困境反转有望成为2021年的投资重点,上半年有色、化工等均存在价值重估的机会,消费电子、汽车、新能源等板块都值得关注。此外,2021年港股市场有不少潜在优质的新股标的,也值得投资人下注筹码。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