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周边市场 > 正文

新兴市场债务危机一触即发

来源: 国际金融报  2020-06-09 11:18

英国《金融时报》日前报道称,阿根廷政府6月1日宣布,将与国际债权人关于650亿美元债务重组谈判的期限从6月2日延至6月12日。这是阿政府第三次延长债务重组谈判的最后期限。如果最终谈崩,这将是阿根廷独立以来在国际金融市场的第九次主权债务违约。

按照际金融研究协会(IIF)的分析报告,金融危机以来全球债务规模加速膨胀,至去年年底达到了255万亿美元的历史新高,约占全球GDP的322%。债务构成中,政府主权债为70万亿美元,其中新兴市场国家超过20万亿美元,而在这20余万美元的负债中,有近一半是新兴市场的对外负债,规模上等同于域内GDP的30%,而且约有7300亿美元的债务今年到期。

的确,金融危机以后,在国际社会的支持下,加上本国政府在财政改革与经济发展上的努力,阿根廷、希腊等新兴市场国家一度从债务危机中挣脱出来并重新获得了在国际金融市场融资的资格,新兴市场总体走上债务循环的良性轨道,按道理通过借新债还旧债方式,或者通过国内财政盈余清偿到期债务不会出现太大问题。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彻底打乱了新兴市场经济发展与财政增长的阵脚,也使得其刚刚有所恢复的偿债能力遭遇无情撕裂与侵蚀。

由于疫情打断了全球产业链与供应链,以出口导向为主的所有新兴市场国家对外贸易遭受重创,原本只剩1.5亿美元的经常项目盈余被完全吞没,智利、南非、印尼、土耳其、巴西和印度等国还发生超过2%的经常项目赤字。更为严重的是,新冠疫情倾轧之下,石油期货价格跌入冰点,其他大宗商品价格纷纷深度跳水,使得依赖资源出口的俄罗斯、南非以及南美新兴市场国家的外部需求受到空前抑制。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最新预测,2020年新兴市场经济增速将为-1%,其中印度经济萎缩5.2%,俄罗斯经济下滑7.1%,巴西经济下降5.2%,南非经济负增长10个百分点,其他如阿根廷、土耳其等国经济萎缩幅度均超过了5%。经济的重挫带来的是财政收入的锐减甚至是负增长,并直接弱化甚至瓦解新兴市场国家的偿债能力。

更无奈的是,为了缓解新冠疫情对经济增长的冲击,新兴市场国家集体启动了扩张性财政政策,如印度准备在年内推出20万亿卢比的财政刺激计划,俄罗斯新增年度财政预算4.5万亿卢布,南非正在考虑出台1万亿兰特的经济刺激方案等,而这些财政增量资金的绝大部分都来源于国债发行而非国库盈余,由此引致新兴市场赤字与债务占比急速上扬。资料显示,至今年年底,巴西的公共债务占GDP比值将达到77.2%,印度公共债务占GDP比将突破77%,南非公共债务占比将升至90%,阿根廷、土耳其、委内瑞拉等国公共债务占比均将突破100%。新增债务资金只能投入紧急救场之用,绝对不可用来填补旧债窟窿,财政无力支付之下对到期债务只能选择违约囧途。据IMF的分析报告,除了阿根廷外,今年以来已有黎巴嫩和厄瓜多尔宣布违约或者推迟偿还时限,而且受疫情冲击,新兴市场的潜在违约名单还会增加。在IMF看来,新兴市场正处于自1982年以来最严重债务危机的风口浪尖,主权债务到了“一触即发”的危险境地。

实际上,除了自身经济衰退、财政拮据极大约束了新兴市场国家偿债能力外,美联储主导的全球宽松货币政策所产生的系列外溢效应也严重削弱与肢解了新兴市场的债务清偿功力。跟随美联储将联邦基准利率降至零且推出无限量化宽松的步伐,印度、巴西、土耳其等数十个新兴市场国家先后多次降息,且不少本币利率降至历史最低点。超出所有人意料,美元价格不仅没有因本身利率降低而下降,年内相反升值近3%,且一直稳定在100左右,对照之下,新兴市场货币却集体大幅下挫,这种结果意味着新兴市场国家必须用更多本币才能兑换美元,偿债成本于是不断上升。与此同时,并不像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债券利率随着货币利率同时沉降甚至可以用负利率借债,新兴市场国家主权债利率却一路走高,包括安哥拉、尼日利亚等全球18个新兴市场国家的美元计价债券收益率较美国国债高出逾10个百分点。收益率越高代表需支付的债券利息越多,存量偿债成本与增量融资成本双双扬升,无力承担之下违约风险随时可能出现。

更为关键的是,由于本币的大幅度贬值,与美元相比新兴市场货币失去了理想投资价值,同时域内经济增长也难以形成清晰的预期,国际资本今年以来开始大规模撤离新兴市场。来自IIF的统计数据显示,年初至今已有超过1000亿美元的国际资金流出新兴市场,规模为金融危机爆发同期时的三倍之多。资本高频与密集流出不仅让美元流动性本来短缺的新兴市场国家经济承受“失血”之痛,同时引致了当地股市、债市与汇市的纷纷下挫,而资产价格的下跌反过来又会诱导国际资本为规避风险而加速出逃,从而导致新兴市场陷入“本币贬值—资本撤离—资产贬值—资本再撤离—本币再贬值”的恶性循环。结果是面对着一个美元流动性极度短缺甚至枯竭的市场,即便是新兴市场国家试图按期足额支付外债,但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求告无门之下无奈走上违约之路。

更加尴尬的是,本来手中美元储备非常有限,但为了阻止本币贬值速度,新兴市场国家又不得不在外汇市场上连续抛售美元,从而导致本国外汇储备家底越来越微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印度、巴西、阿根廷、墨西哥、土耳其、南非、印尼、智利等国外储储备萎缩幅度均超5%,其中阿根廷的外汇储备规模跌至四年以来最低。目前阿根廷政府主权债高达1900亿美元,但外汇储备不到430亿美元,前者是后者的4.5倍,即便是拿出全部外汇储备来还债也是杯水车薪,选择违约就成为大概率的事情。值得警惕是,即便是不少新兴市场国家干预汇市,但最终也未见本币出现回升,反而依旧跌跌不休,偿债能力因此改善的希望也变得越来越渺茫。

墙倒众人推。基于新冠肺炎疫情覆压之下新兴市场经济体经济萎缩的悲惨情景,更因为不少国家债务占比提高以及外汇储备急剧减少导致偿债能力减弱,国际评级机构纷纷下调相关国家的主权信用级别,其中标准普尔已将南非长期外币债信评级从BB降至BB-,同时遭遇评级下调还有尼日利亚、哥伦比亚、阿根廷等,并且印度评级也有可能被穆迪从Baa2下调至Baa3。信用评级的降低显示新兴市场融资难度的提升,以借新债还旧债的通道日益变窄。也正是如此,国际评级机构惠誉预计,今年新兴市场的主权债务违约数量可能会创下纪录。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新冠疫情发生后,美联储在联合欧洲央行、英国央行与日本央行等14家中央银行开启货币互换的同时,还设立了临时回购协议工具(FIMA),允许170家外国央行用持有的美国国债兑换美元,但许多的新兴经济体央行并没有货币互换的资格,并且本身持有的美债也非常少,通过FIMA获取美元流动性自然就没有多大空间。在这种情况下,陷入债务危机的国家只能求助于IMF。虽然IMF承诺将调动1万亿美元贷款帮助成员应对债务危机,但单方面的力量未免有些薄弱,需要世界银行以及发达经济体集体参与进来,共同考虑对财政困难国家的债务减免或者展期操作。与此同时,IMF还应当依照《联合国宪章》第七章组织成员国展开合作行动,禁止和阻击投机资本恶意做空新兴市场,给处于债务煎熬的国家创造出较为宽松的环境以及翻身的机会。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