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市场研究 > 正文

盘面透露出四大特点值得关注 外资重仓股成资金避风港

来源: 中国证券网  2019-04-30 11:54

沪指六连阴,逾300股跌停!热点概念纷纷下跌 A股怎么了

前半月“上山”,后半月“下山”。

周一,两市平开后市场全线下挫。沪指收报3062.50点,跌0.77%;深成指收报9622.49点,跌1.62%;创业板收报1615.62点,跌2.55%。4月沪指涨幅已被抹平转跌。

周一盘面透露出四大特点值得关注:

一是沪指罕见出现六连阴,两市周一2972只个股下跌,318只个股跌停,短线情绪陷入“冰点”;

二是以工业大麻、券商板块为首的热点概念纷纷杀跌;

三是拟被产业资本减持的股票承压明显;

四是酿酒、医药、家电等外资重仓板块成为了资金避风港。

距离五一假期仅剩下一个交易日,面对如此行情,不少投资者懵圈了,到底是该持币还是持股呢?

两市交投陷入情绪“冰点”

今天沪深股市个股大面积杀跌。

上证50、中证100、上证180、沪深300等主要权重指数全线收红,而创业板指、中证500指数则再度下挫逾2%。

两市共566只个股上涨,除新股外涨停28只,2972只个股下跌,318只个股跌停。

周一市场四大看点

1、沪指罕见六连阴

随着沪指周一再度下行,日K线图上出现了罕见的六连阴走势,指数也从年内高点3280点附近回落至3062.50点,6个交易日累计下跌逾200点。

沪指上一次出现六连阴,还要追溯到2018年5月24日至5月30日。彼时股指同样在3300点附近遇阻,调整到了3050点附近才企稳。

沪指2018年5月24日至5月30日日K线

冬拓投资认为,近期市场持续下跌,主要原因是年初以来A股主要股指阶段性涨幅过大。经过一轮长时间大涨之后,市场出现10%甚至15%的回撤都很正常。

某私募人士表示,近一周多来市场的下杀已经严重挫伤市场情绪,五一假期之后投资者的防守思维仍然不可或缺。

2、热点概念纷纷杀跌

周一盘面上,工业大麻、猪肉、氢能源、超导、连续亏损、高市盈率、云计算、量子通信等前期受到市场资金追捧的热点板块集体重挫。顺灏股份、东方通信、雄韬股份等前期领涨个股出现明显的补跌走势,很大程度上拖累了市场人气。

工业大麻概念股

5G概念股

燃料电池概念股

业内人士提醒,当热点已经众所周知,往往意味着题材股行情已经接近尾声,如果指数继续配合上涨,概念股之间会相互轮动。当市场氛围不好的时候,资金会蜂拥而逃,股票累积的风险瞬间释放,投资者不要盲目“接盘”。

3、拟减持个股承压明显

除了高位概念股以外,还有这类股票,投资者需要谨慎对待。

今年以来行情回暖、密集解禁、质押平仓,在这三大因素汇聚下,上市公司减持计划的密集发布。

据此前统计,截至4月23日,两市共有788家公司发布了1691份减持计划,合计减持超过了163.7亿股,平均每天有约23份减持计划,其中不少减持计划已经实施完成。

市场行情不好,产业减持压顶,这些个股也是疲态尽显。

在通达信拟减持板块中,400只个股,共有36股跌停,173只个股跌幅在5%以上。

4、外资重仓股成资金避风港

值得注意的是,周一二八跷跷板效应明显。“喝酒”、“吃药”、“买家电”,以及银行、保险则成为了资金避风港。

贵州茅台、格力电器、上海机场、爱尔眼科、恒瑞医药等个股涨幅均在2%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周一北向资金逆势大幅净流入,全天共计净流入有50.68亿元。结束此前连续5个交易净流出。其中,沪股通净流入41.13亿元,深股通净流入9.55亿元。

这些绩优白马股同样也是北向资金、QFII的偏爱对象。

上海联创永泉权益投资总监卢扬表示,本轮A股调整之后,市场的主线将更加聚焦在上市公司业绩方面,给场外资金投资优质个股提供良好的介入时点。一方面,经济基本面已经出现了较为明显的触底回升迹象;另一方面,上周密集公布的一季报也成为了全市场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的试金石,不少依靠前期流动性宽松和风险偏好提升、但又缺乏基本面支撑的题材股,正出现较大幅度的集体回调。与此同时,近期很多一季报业绩超预期的可选消费、医疗设备以及新兴产业的龙头个股,仍然在近期屡创新高。整体来看,未来一段时间市场运行主线预计将更加聚焦在业绩方面,在充分回撤调整之后,仍然有望重新迎来更加扎实、稳健的上涨。

持股还是持币?

私募排排网周一发布的一份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多达86.67%的受访私募机构表示将“持股过节”。

来源:私募排排网

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表示,在市场上涨过程中,出现一定的高位震荡调整实属正常。牛市一般只有换手充分之后,才会走得更远。当下A股的牛市已经开启,建议投资者一定要克服过于在意短期波动的心理,继续拥抱优质股票。马澄建议,对于持有一些前期涨幅不大、基本面有支撑个股的投资者,可以五成仓位过节。

广发证券研报显示,从2000年至2018年的合计19个五一长假情况分析,五一之后第一周和第二周,上证综指的上涨概率分别为52.6%和47.4%,整体涨跌偏向性并不明显。

五一之后第一周和第二周,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的上涨概率均达到七成左右。其中,中小板指为69.2%、69.2%,创业板指为75%和62.5%。

五一之后历史上涨概率较大的行业,则包括农林牧渔、电子等。

尽管五一长假之后A股上涨概率并不突出,但平均正收益仍相对较为明显。数据显示,近19年五一长假之后第一个交易周,上证综指、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的算术平均涨幅分别为0.3%、0.3%、2.2%和2.3%。其中,表现突出的食品饮料、公用事业,五一长假后平均涨幅分别达1.6%和1.5%。

不过,某上海私募人士对中证君表示,上周以来主要股指的持续下挫已经扭转了市场短期运行趋势。虽然3000点整数关口有一定心理支撑,但对于现阶段的A股市场而言,过于突出的“抄底情绪”,仍然有“一致性预期过度”的风险。

关注绩优股和结构性机会

申万宏源表示,现阶段投资者应继续“聚焦Alpha,远离Beta”。具体布局方面,申万宏源建议继续珍惜核心资产,并推荐资产组合:消费底仓(白酒、纺织服装、商贸零售和汽车)+成长+国企改革。

基岩资本副总裁范波表示,上证综指在今年1月4日见底2440点以来,年内最大阶段性涨幅接近35%。即便以年度同期表现来计算,这一涨幅在历史上已经显著偏高,市场估值修复也已经较为充分。

未来一段时间内市场流动性可能处于松紧平衡状态。而在上市公司盈利层面,目前也很难看到整体的明确的拐点。综合各方面因素来看,高位震荡或将成为5月份市场运行的主旋律。整体而言,A股市场依然处于熊牛转换的牛市初期阶段,指数也不具备继续大幅下跌的基础。未来一段时间内,A股市场预计仍将以结构性行情为主。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