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市场研究 > 正文

二季度行情:震荡蓄势寻找“市场锚”

来源: 证券日报  2019-03-14 11:30

■易凯

从历史行情来看,每年的这个时间段,A股市场都会迎来一个相对平稳震荡的调整期,只不过携今年“春季行情”持续大涨的威风,3月初的行情依然强势,股指一鼓作气攻上了3100点。然而,两篇罕见的中信建投、中国人保的“看空”研报,让市场开始正视此轮上涨行情中的两大龙头板块——券商、保险,随后在两大龙头不再持续逼空上涨带动下,市场主力资金开始把目光从之前单一的券商、保险等金融股上移开,开始挖掘市场其他具有炒作机会的个股,于是一时间,各种新科技概念纷纷涌现,如边缘计算、孪生数字、泛在电力物联网等,市场开始百花齐放、股指也就顺势高位震荡起来。

之所以如此详尽地回顾3月份的走势,无非是希望投资者明白,这只是一轮中期上涨行情初期的固定“套路”,先是有一两个权重相对较大的龙头板块持续走强,带动市场人气,推动股指快速上涨,摆脱之前的持续下降趋势;随后龙头板块在高位出现震荡,踏空或者获利了结的主力资金开始寻找市场其他机会,个股迎来百花齐放的表现机会,市场因此也进入上涨行情的中继调整阶段;然后随着市场寻找到“锚”之后,股指将结束调整阶段,再度重回上涨走势;而新一轮的上涨将是投资者摆脱之前“只赚指数不赚钱”的尴尬局面,真正享受到牛市财富效应的最佳阶段。

笔者认为,如果把一季度A股市场的走势特征定义为“逼空上涨”,那二季度A股市场将迎来寻找“市场锚”的“震荡蓄势”期。一方面是技术上,上证指数一季度目前累计涨幅超过20%,市场已经积累了一定的获利筹码,再加上原本2016年9月份到2018年6月份,股指在3000点上方运行时所积累的套牢筹码压力,短期股指一味继续强攻突进,可能性不大,需要一段时间震荡调整蓄势,寻找到市场走势节奏的“锚”,为下一轮的上涨积聚力量;另一方面,本轮行情源于中美贸易磋商顺利进展、1月份央行降准、以及前期国家经济政策开始发酵等宏观面利好,但是在股指大幅上涨之后,各方主力机构也需要一个“锚”来判断上涨行情的“成色”,而这个“锚”就是上市公司的业绩,这也是为什么二季度往往都是震荡调整甚至下跌的走势,原因就在于3月份-4月份,上市公司业绩信息十分密集、上年年报、一季度季报、半年度业绩预告等等,都将推动A股市场进入“大浪淘沙始见金”的震荡走势中。

对于二季度震荡行情的走势节奏,笔者认为,在两市成交大幅放大、权重股持续拉升的带动下,市场人气大大激活,强势上攻行情必然带来强势的震荡调整走势,前期技术高点等,都将成为多方主力极力防守、甚至是发起反攻的重要点位,具体来看,2950点是本轮行情大幅放量的起点、2900点是股指去年从持续震荡下跌开始转向震荡探底走势的转折点,还有2800点是即将走平的250日均线、120月均线等重要趋势支撑区域,这些点位附近都可以成为未来投资者再度“上车”或者中线布局加仓的点位。

对于二季度的投资策略,笔者认为,面对上涨行情中的“震荡蓄势”阶段,投资者可以考虑采取“防守反击”的策略,一是在上市公司年报、一季报、半年报预告等业绩信息密集公布阶段,对于业绩、估值和股价涨幅不匹配的标的,予以回避;对于本轮上涨行情中,涨幅不大但业绩增速确定且行业内估值偏低的个股,可考虑逢低介入。二是对本轮行情的主流热点进行重新审视。一季度国家政策密集出台,相关个股涨势喜人,如5G、特高压、新基建等等,但是随着“潮水退去”、谁是“裸泳者”将一目了然。从历史行情来看,一轮中期上涨行情初期涌现出的主流热点,大部分是一股脑地资金炒作式上涨,而随着国家政策的逐步落实,真正受益政策红利或者接到大额订单的公司才会浮出水面。因此,往往后阶段的上涨行情中,前期的热点板块多半走向分化,在真正受益的标的继续上涨且更加持续。再未来后阶段上涨过程中投资者需要重点关注相关公司的经营进展、估值水平、业绩增速,以及二级市场走势节奏。

(作者系北京盛世创富证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