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创业板 > 正文

北上资金净流入放缓 但创业板有望被逐步增配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2019-03-12 11:47

周艾琳

上周五,A股大幅回调近4%。而近期,强势净流入的北上资金也呈放缓态势,显示外资较境内投资者相对谨慎。3月11日,尽管上证综指收涨1.92%,但北向资金仍净流出19.87亿元。

上周,沪股通净流出46.27亿元,深股通则净流入62.92亿元。3月4日的盘整中,深股通前十大净流入仅不足10亿,这即代表还有34亿元左右的净流入资金分散进入了更广阔的中小创公司。MSCI在3月1日宣布的指数调整中,最重要的增量信息正是将中国中型股和创业板纳入指数。

目前,市场关心的问题无疑是,在A股大幅回调过后,谁在买、谁还会买?外资是否会继续加仓创业板?随着3月7日大族激光被剔除出MSCI中国全股指数,美的集团也濒临28%的持股警戒线,外资怎么看待这种风险?带着这些问题,第一财经记者向全球A股仓位最大的多家资管机构问询了意见,包括惠理基金、安本标准资管、瑞银资管、伦敦木星资管等。

就中长期而言,外资增加A股敞口的大趋势不会转变,但在3月重磅数据密集公布和此前A股涨幅较大的背景下,取利难以避免。此外,不少布局A股多年的外资机构始终都在配置创业板,并在去年四季度逆势加仓。但对大部分外资而言,早前对中盘股、创业板的研究覆盖不足,因此仅将A股作为其全球投资组合的一小部分,目的只在于获得A股敞口,故选择的敞口也往往是为人熟知的大盘股。

外资趋于谨慎、增配不改

3月至今,北上资金净流入46.85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36亿元,深股通净流入82.86亿元。相较之下,外资的情绪已经较年初抢筹时谨慎不少。1月陆股通净流入超600亿,春节前后每周都有约200亿资金通过沪/深股通进入A股。在过去两周,食品饮料(净流入55亿元)依然是海外投资者净买入量最大的板块;紧随其后的板块是耐用消费品、资本货物、材料和硬件;多元金融、能源、电信和保险这四个板块被净卖出。

同时,融资交易活动的变化与市场飙升的关系最为密切。交银国际研究主管洪灏近期表示,如近年来的经验所示,融资交易在总成交里的占比能否突破其近几年来12%的上限,可以作为观察监管机构对融资交易容忍度的量化指标。现在,这个指标已经接近11%。

惠理基金某基金经理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今年年初以来在外资进入带动消费蓝筹上涨、流动性放松、外部不确定性缓解、政策面支持的多重作用下,预期得到改善,吸引增量资金入场而大幅上涨。“随着价格的上涨,部分股票的隐含回报率或将会下降。”

不过,该机构也认为,整体政策对市场的支持不会变,流动性适度宽松继续,积极因素依然在累积,效应或将不断逐步显现。“长远来看,如果能把中国市场的内生活力激发出来,同时坚持对外开放,再配合中国政府较强的宏观调控能力,我们对中国经济前景是比较看好的。但对于部分没有基本面支持的概念炒作我们一直是回避的,对于股市的杠杆上升也保持警惕态度。”

当然,对于大型、长线投资风格的外资而言,短期的扰动并不构成影响。全球规模最大的资管公司之一安本标准投资管理(Aberdeen)中国股票投资主管姚鸿耀近期对记者表示,“中国投资者更容易被新闻和盈利预期扰动,其实A股长期而言更值得被青睐。”

姚鸿耀告诉记者,就短期挑战而言,政策制定者也准备好了动用货币、财政工具来帮助经济平稳过渡。“全球投资者应该注意的是,这是一个增速仍在6%以上的经济体,远高于发达市场。对A股的2019年共识盈利预期是15%,现在很难找到一个还能提供双位数盈利增速的国家。”

创业板有望被逐步增配

随着MSCI即将纳入部分创业板股票,且近年来创业板反弹幅度超出主板,各界也开始关注外资对创业板或整体中小盘的布局逻辑。

统计显示,今年北上沪股通净流入598亿元,深股通净流入658亿元,是过去2年来首次阶段性的深股通资金胜过沪股通资金。可以料想,从年初开始的这波外资净流入,除了抢筹往常的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招商银行等大蓝筹外,还流入了其他跌幅较深但质地不错的公司。

在3月4日的大盘调整日中,沪股通净流出8.16亿元,深股通净流入43.56亿元。深股通前十大净流入仅为9亿元左右,这意味着还有34亿元左右的净流入资金分散进入了更广阔的中小创公司。

惠理基金某基金经理也对记者表示,他们始终有布局创业板。“我们聚焦企业的内生价值,并不会拘泥于行业、股票市值大小,也不拘泥于股票是否被贴上蓝筹股或成长股的标签,而是专注于把企业研究清楚,算清楚它的现金流,看明白其竞争壁垒再去投资。”他也表示,对于商誉减值及业绩预期下调,要区分个股来看,搞清楚原因。对于基本面扎实、现金稳健、公司治理完善的公司,如因短期预期下调而引起下跌,反而可能是价值投资者的机会。

对于部分对A股更为陌生的外资而言,获得A股敞口的方式也仅是重仓几只大蓝筹,甚至聚焦一只。

对于原先仅配置H股以获得中国敞口的外资机构,也将难以避免将触角伸向A股。姚鸿耀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中国在全球基准中的代表性不断上升,目前只有256个H股,但A股有3500家上市公司。中国在岸市场的市值是中国香港市场的两倍,日均交易量则是香港市场的3~4倍。A股按行业而言也更为多元化,拥有一些非聚焦科技的权重股,为投资者提供了其他国家没有的特殊标的,“我们看好消费股,其业绩前景良好,符合国家结构转型增长的受益点,例如中国中产阶层快速增长,千禧一年在奢侈品、旅游、医疗保健上的支出都远高于其父辈。”

当然,看似外资在大幅布局创业板的表象背后,其实通过沪/深港通进入A股的也不乏“假外资”。资深宏观交易员袁玉玮近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不乏中资机构在香港注册公司,并利用香港较低的资金成本来进行融资交易。

就中长期而言,外资将不断加速对A股企业的研究覆盖,包括创业板。“目前沪/深港通等通路已经比较完善,中国市场有足够的容量,又有一批好的企业,当然会吸引全球资本的投资。这个过程可能将会持续很多年,一定程度上来说会有一些长线资金沉淀在市场里。”惠理基金人士告诉记者。

并且,A股与全球市场的相关性更低、驱动因素不同,也更少受到外部事件影响。因此,增加A股的敞口可以为全球投资组合带来可贵的多元化优势。

外资“买满”A股风险待解

随着外资不断流入,另一个“幸福的烦恼”也被市场关注。上周,外资把大族激光“买满”,3月7日大族激光就被剔除出MSCI中国全股指数。同时,美的集团也濒临被外资“买满”,直逼28%的警戒线。

其实,A股股票被外资“买满”的情况并非近期才出现,2015年便有几例,只是在MSCI不断扩大纳入A股、外资持续增配的背景下,未来这一现象可能会更密集出现,因此市场也在探寻未来的协调方式。MSCI此次表示,作出剔除的动作并非针对A股,而是部分股票已经达到或者临近28%的外资持股警戒线,因此做出调整。未来将尽快明确互联互通机制中,临近外资持股上限的股票处理方式。

对机构而言,这类情况普遍被认为对相关股票构成负面影响,例如大族激光3月7日收盘跌3.92%报42.22元/股,美的集团收跌3.14%报47.56元/股。根据沪深交易所相关规定,单个境外投资者通过合格投资者持有一家上市公司股票的,持股比例不得超过该公司股份总数的10%,所有境外投资者对单个上市公司A股的持股比例总和不超过该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30%。

木星资管新兴市场股票基金经理纳克斯(CharlesSunnucks)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外资持股限制并非中国或新兴市场的特例。在A股市场,外资流入仍相对集中在部分股票中,因为许多外资机构针对众多A股公司的研究能力仍在完善。如果监管层不改变相关条例,随着MSCI纳入A股,外资持股触及限制可能会成为更普遍的现象。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