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市场研究 > 正文

A股“高歌猛进” 是因为央妈扩表?

来源: 东方财富网  2019-02-19 11:30

自大盘在2440见底以来,已经强势反弹逾11%,同期创业板指和中小板指更是分别录得逾14%和20%的反弹幅度。而随着反弹如火如荼,在论及原因时,围绕“央行扩表”的讨论渐渐热烈了起来,它对于股市的持续反弹,到底起了多大的影响?

2018年12月,央行公布的资产负债表出现非季节性扩张,央行基础货币余额为33.10万亿元,全月大幅增加2.51万亿元。而此前2018年前11个月基础货币下降1.6万亿元,使全年基础货币实现正增长9000多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增量主要来自“对其他存款性公司债权”和“其他资产”的增加。

(图片来源:招商证券)

其中“其他资产”项目出现了异常的大幅增长,单月突然暴增5800亿元,创2002年以来单月最高值,引发高度关注。

(图片来源:招商证券)

由于过往“其他资产”项下表现总体平稳,当月突然异动加之该项下具体包含哪些细项央行从未公布过,引发了市场的高度想象空间,其中又以央行给金融机构注资、购买国债或股票的猜测流传最广。

正方观点:央行扩表的确能利好股市

比如招商策略的观点表示,央行其他资产的构成较少披露,由于央行资金运用中,以任何借款形式存在的会体现为对其他存款性公司、政府、其他金融性机构、非金融部门等的债权;如果以黄金或者外汇储备形式存在的也会体现在对应科目上,合理推测其他资产只能是股权类或非黄金的大宗商品。

招商策略梳理了历史上央行三轮扩表的对股市的影响,认为央行行为异动暗藏玄机。

招商策略表示,2012年后,央行资产负债表出现三轮异动:

2012年8月,外汇储备明显扩张,央行资产增速明显提升,随之社融增速明显改善,股票市场并在2012年末至2013年初出现一波反弹,此轮央行扩表带来房地产价格的快速上行。

2014年8月央行通过一系列金融工具主动扩表,但社融增速并未明显回升,流动性未流入地产和基建,而是通过金融创新进入股市和债市,带来股债双牛。

2016年1月,央行对其他存款性公司债权增速再度飙升,社融增速大幅回升,地产、基建融资需求回暖,大宗商品价格和房价大幅上涨,股票和债券表现相对一般。

招商策略表示,若目前央行的扩表行为持续下去,可能造成某一类金融资产价格的明显回暖。如果本次“其他资产”属于股权类别,同时,政府引导流动性投向股权类资产,那么股权类资产价格有望升值。从目前定向可转债落地以及科创板快速推进等政策思路来看,相较房地产,股权类资产出现回暖的概率可能会大一些。

而谈到对股市的影响时,前海开源杨德龙也表示,在今年1月2日我提出“2019年十大预言”,包括今年在货币政策方面会宽松、会降准以及释放流动性。从最近的数据来看,已经验证了上周五公布的我国1月份社会融资总量的增速远超预期,甚至放出3万亿的天量,这说明货币政策方面确实是在支持实体经济。

杨德龙并表示,财政政策方面今年也会更加地积极,通过大幅地减税降费以及加大对于民营企业的信贷支持来支持经济的发展,而基建投资在今年也会大放量,可以说从开年以来各种政策利好密集出台,并且是让人眼花缭乱,这充分说明政府对于提振经济增速是是不遗余力的。

杨德龙认为,这无疑会对今年的行情会形成很大的支持。所以在十大预言里面我就提到今年上证指数相重回3000点之上运行,而近期这一波上攻已经站上了2700,预计后市还会继续向上拓展空间。

反方观点:只是修复需警惕持续宽松预期

而对于央行扩表,方正证券则持有不同观点。方正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杨为敩则认为,关于2018年12月央行资产负债表的扩表,的确意味着货币政策在短时出现了一些宽松,这一次货币政策的放宽更像是一次前期过紧货币政策的修复。

方正证券的理由有以下三点:

1) 从形态上,当前的货币政策指标及银行超储规模并没有完成高度上的突破,而更像是一次修复过程。无论从我们拟合的银行超储规模增速还是货币政策量化指标来看,12月数据回升后的位置都没有超过2018年上半年的高点。

(图片来源:方正证券)

2) 在货币传导阻力仍然比较大的情况之下,政策当局态度出现反复,货币政策转为宽松的可能性偏低。当前货币政策宽松的收益和成本已经明显不匹配,从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来看,过往的一轮货币宽松不但造就了交易性金融资产的疯狂增长,而且真正沉淀在企业体系之中的货币量极少。

(图片来源:方正证券)

3) “其他资产”的扩张似乎是偶发性扩张,央行难以依赖这一项持续扩张。在最新的商业银行超储规模增长数据中,有接近17.5%的增速是由“其他资产”的快速增长而贡献的。央行推动“其他资产”大幅增长的具体操作尚未可知,但相对确定的是:“其他资产”不是一个央行扩表的常态操作项目,这一项的增长并无可持续性。

(图片来源:方正证券)

方正证券反而认为,货币政策持续宽松可能是接下来我们最需要警惕的预期。

方正证券表示,市场可能会进入一个纠结阶段,一方面当前的流动性越宽松,可能越意味着未来流动性继续宽松的空间在缩窄,而另一方面3-5月又是一个传统的资金阻力偏弱的季节。

在操作节奏上,方正证券认为,“多看少动”可能是一个应对纠结期相对安全的策略,建议在维持账户长久期、高仓位、中杠杆的前提之下,以波段操作的思路对账户持仓进行微调。

本文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