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市场研究 > 正文

2600点得而复失 机构看市:短期看震荡长期不悲观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01-23 11:13

成也白马,败也白马。

一日前,白马股的爆发促使沪指时隔一个月后重回2600点之上,但一日后,白马蓝筹股的集体下挫又令2600点得而复失。

1月22日,沪深两市小幅低开,随后震荡走低。受消费白马股的拖累,午后两市维持低位震荡走势。截至收盘,沪指失守2600点报2579.7点;深成指跌1.44%报7516.79点;创业板指跌1.77%报1252.24点。成交量方面,沪深两市全天共成交2790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3137亿元缩量347亿元。

春节前这波反弹是否已经就此终结?不少机构人士认为,仅就短期而言,市场在2600点这个位置继续上行的难度确实较大,节前或以窄幅震荡为主。但从1月22日的走势来看,A股上升通道并未被破坏,无需因此转为悲观。

此外,北上资金开年以来近360亿的净流入量,也传递出值得重视的积极信号。

强势白马股遇回调

仅短短一日,时隔一个月才重新拿下的2600点关口就再度失守。

这背后,白马股的回调是造成市场回踩的主要原因。1月22日,近期强势的银行、保险等大金融板块集体低迷,医药生物、食品饮料、家电等白马板块也全线下挫,最终带动全市场下跌。

截至收盘,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无一收红,跌幅最大的前三大板块分别是钢铁、综合和建筑材料,依次下跌2.05%、1.71%和1.7%。

对于白马股的回调,有机构人士表示并不意外。1月22日,深圳一位受访私募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指出,“一方面,曾经的千亿市值白马股康得新因重大违规一夜之间被ST,对市场带来负面冲击,再加上之前的康美药业、三安光电两匹白马爆雷,更是导致市场短期内对白马股的业绩及投资逻辑产生了集体存疑;另一方面,沪指自今年以来基本呈现单边上扬之势,没有经历过洗盘,而食品饮料、银行、医药生物等均是近期反弹力度较强的板块,这些板块上聚集了一定的有获利了结需求的资金。”

据数据统计,截至1月22日,今年以来涨幅最高的前五大申万一级行业依次是电气设备、有色金属、国防军工、采掘和钢铁,涨幅在7.25%到9%之间,大幅跑赢同期上证综指的涨幅。此外,机械设备和非银金融的区间涨幅也在7%以上。个股方面,剔除次新股来看,今年以来涨幅最猛的个股也基本都在上述行业之列。

对于春节假期前最后的这段交易日,不少受访者认为以震荡为主,继续向上反弹的空间较小。

沪上一位公募投资总监1月22日向记者表示,“之前我们预期元旦后开始的这波反弹可能到1月中下旬就基本告一段落,因为随着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业绩释放,再加上临近春节交易清淡的影响,市场继续单边上扬的难度非常大。从今天的走势来看,市场到了2600点这个位置后确实遇到了较大的继续上行阻力,我们认为接下来到春节前的这段时间内市场应该会保持窄幅震荡。”

深圳一位受访公募投资总监亦认为节前市场继续反弹的空间有限。其表示,基于经验角度,2018年从4月份开始,实施4次定向降准,净投放共2.3万亿,虽说是替换外汇占款作为新的投放工具,但MLF同样可投放,用降准工具已显示了较宽松的货币政策信号。而实际的信用效用结果非常有限,这更需要信用传导机制的畅通,而这点仍需等待;另外,从方向上看,决策层当前仍无意大幅宽松,更多是经济和股市的“托而不举”。

外资配置方向受关注

尽管消费、医药等在1月22日遭遇明显回调,但从更长趋势看,仍有不少机构看好这些板块在2019年的投资机会,其中外资的流入对该类板块带来的边际改善是内地机构关注该类板块的重要原因。

九泰基金宏观策略组1月22日分析指出,我们认为从资金动向来看,应该关注外资流入及配置行为。“年初至今,陆股通北向资金日均流入超过20亿元,较去年明显增强。2月底,MSCI也将决定是否提升A股纳入比例,一旦纳入,外资流入对于A股流动性的补充效应将更为显著。外资流入边际改善资金面,强化市场赚钱效应,并带动国内投资者入场,预计这将是2019年A股市场重要演化路径。从外资配置偏好来看,消费、医药等前期经历过较为明显调整的大盘蓝筹有望得到修复。”

不仅九泰基金,近期多位受访公募人士均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及,伴随外资对中国股票的配置比例不断上升,整体上受外资青睐的核心资产,例如消费龙头、银行龙头和保险等都将是2019年关注重点。

数据方面亦显示,今年外资延续了加速流入A股之势。在1月22日市场调整当天,北向资金结束了此前连续五个交易日净流入的趋势,当日净流出13.94亿元。但自今年以来截至1月22日,北上资金净流入A股的数额已经达到359.62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205.86亿元,深股通净流入153.75亿元。从成交活跃个股来看,仍然集中在银行、地产、白酒、医药、通讯等白马股之上。

考虑到外资作为2019年重要新增资金来源,其青睐的配置方向确实可能获得估值回升机会。但分歧的声音同样存在,沪上一位公募投资总监日前就向记者表达了对于蓝筹股偏谨慎的态度。

上述投资总监表示,“蓝筹股在2016-2017年已经估值修复较多,扭转了此前几年的估值折价状态,但性价比也随之大幅削弱。目前蓝筹中金融地产估值受到去杠杆和政策压制,估值处于较低位置,后续估值中枢能否提升,关键看政策调控目标是否达到预期从而使得调控开始边际放松,或者因为稳经济的需求而实现政策的边际放松;另外消费蓝筹白马方面,目前基本面整体偏后周期,后续下行概率仍比较大,而且机构抱团仍重,仍处于估值向下修复的过程中。虽然海外资金的流入以及外资对蓝筹白马的偏好可能延缓这一过程,但我们预期2019年蓝筹白马大概率还是会经历中枢下移的过程,在完成估值修复,性价比回升后,这些板块仍值得重点配置。”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