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市场研究 > 正文

融资余额回落至7400亿元 周期行业受关注

来源: 中国证券网  2019-01-22 11:09

在近期指数温和反弹过程中,资金动向现“两极分化”现象。一边是北上资金持续买入,一边是融资余额持续下滑,截至2019年1月18日该数据逼近7400亿元。分析指出,北上资金以长线投资著称,当前A股估值优势明显,吸引其不断买入。而随着春季临近,融资客投资情绪趋于谨慎。

融资余额持续下滑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月18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4566.6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19.55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2835.4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13.11亿元;两市合计7402.14亿元。

融资余额在2018年11月2日跌破7600亿元后,有过一波反弹,最高至11月22日的7739.17亿元,之后开始逐级下挫。2018年12月28日融资余额大幅下滑,跌破前期7500亿元-7600亿元整理平台后,维持在7500亿元下方整理,直至2019年1月18日逼近7400亿元。

分析指出,近期指数温和上涨,融资余额不升反降,与获利筹码节前兑现利润有关。不过,融资余额在当前位置不断夯实整理,也利于A股后市走向。

对于A股,机构人士表示,在内外多因素交织并存的状态下,2019年的A股市场结构性机会将更为显著。从中长期角度看,部分公司已经具备较为深度的投资价值,优质成长型核心资产在外资持续流入过程中会继续受益。经过前期的下跌,许多行业的估值已经达到或者接近历史较低水平,已经到了可以把握一些未来行业景气可能超预期、且估值较低的优秀企业的时机。

有色金属 受青睐

从行业层面看,2019年1月18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仅有有色金属、钢铁、电气设备、农林牧渔四行业实现融资净买入,分别为20926.16万元、4458.43万元、2942.79万元、2208.44万元。

在余下融资净卖出行业中,非银金融、化工、食品饮料、传媒、医药生物、银行等行业流出金额较大,分别为50541.18万元、28747.22万元、25747.27万元、25709.28万元、23829.90万元、23598.52万元。

对比上述数据可见,有色金属最为受到融资客的青睐。银河证券表示,春季新开工旺季来临后,国内基建投资将快速崛起拉动有色金属的消费。目前有色金属价格与有色金属板块的估值已基本反映了市场对宏观经济以及有色金属未来需求极其悲观的预期。但随着春季后基建投资与房地产稳定开工对有色金属消费的支撑,有色金属在一季度的需求或将好于预期,有色金属价格有望反弹。

而对于融资客大量的抛售的非银金融板块,仍受到当前主流机构的看好。平安证券表示,2018年证券行业整体上维持了较强的监管环境,行业全年业绩疲软,ROE仍处于历史低位。在重资产业务逐渐主导的背景下,资本实力成为券商发展的基础和天花板,也成为各类业务开展的基础,而大型券商在资本实力、定价能力、机构客户基础、业务资格及风控能力等方面的优势更加突出,强者恒强的趋势依然明显,券商行业的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马太效应更加明显。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