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市场研究 > 正文

A股估值处于底部区域 大盘反弹行情将分五步走

来源: 证券日报  2018-08-02 10:03

周三是A股8月份的首个交易日,市场整体在冲高回落后,震荡走低。上证指数再度失守5日均线,跌幅达1.8%,报收于2824.53点。

周三是A股8月份的首个交易日,市场整体在冲高回落后,震荡走低。上证指数再度失守5日均线,跌幅达1.8%,报收于2824.53点。深证成指走出六连跌的行情,收于9005.37点,跌幅1.89%,两市合计成交金额为3585.2亿元。行业板块呈现普跌态势,保险、钢铁、房地产等权重板块领跌。

资金方面,昨日市场整体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出态势,申万一级行业中,仅有纺织服装和休闲服务两个行业板块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金额分别为1747.6万元和690.9万元,其他各行业板块均处于大单资金净流出态势。

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中期市场仍处于磨底阶段。短期看,经过前几日的轮动反弹行情后,市场需要一个整理消化的过程。目前市场正处于调仓换股期间,板块轮动较快。预计随着8月份中报业绩的密集披露,市场新的热点或将重新呈现。

尽管8月份首日大盘收阴,但是分析人士普遍预计,8月份市场仍具有反弹空间,短期反弹行情仍未结束。海通证券表示,由于前段时间A股市场震荡幅度较大,整体估值水平接近历史底部区域,且政策预期逐渐改善,短期市场进入反弹窗口期,主要逻辑有以下两方面。

首先,对比以往探明底部区域后的反弹行情,目前市场已经具有一定的吸引力。此前,2010年7月2日的2319点、2012年12月4日的1949点、2013年6月25日的1849点、2016年1月27日的2638点等四次阶段性低点相对于年初高点跌幅分别为30%、21%、24%、28%,而本轮震荡行情,自1月29日的年内高点3587点,截至7月6日年内低点2691.02点,调整幅度已达到22.8%。估值方面,此前四次阶段性低点市场整体市盈率分别为18.6倍、12倍、12倍、17.7倍,市净率分别为2.5倍、1.5倍、1.5倍、1.9倍,而今年上证指数在2691点的年内新低时,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为15倍和1.6倍,估值处于底部区域。

其次,政策预期都有所改善。前四次市场在底部区域时政策预期都有所改善,本轮行情也是如此,目前政策改善预期仍在不断验证。可以看到,6月24日央行年内第三次宣布定向降准,7月20日央行发布资管新规细则,银保监会发布理财新规,7月23日管理层部署更好发挥财政金融政策作用的相关措施,政策预期有所改善。另外,从反弹的时间和空间看,此前四次反弹的时间跨度通常是2个月到4个月,反弹幅度为15%-25%。本轮反弹,自7月6日的低点截至昨日收盘,19个交易日中,上证指数累计涨幅为3.32%。预计8月底之前仍是较好的窗口期,3150点左右将遇到较大压力。

与此同时,中信证券也提出了反弹行情的逻辑演绎,历史上每一轮超跌反弹行情基本遵循“超跌→政策缓和/预期改善→震荡博弈→再度回落→等待政策验证→确认政策走向→短期市场分歧加大,市场震荡但成交开始放大→等待数据验证→实际数据验证→市场进行方向选择”这样一个完整的过程。

本轮反弹行情的演绎过程将分为五步走。中信证券表示,一是,7月份前三周,市场大幅震荡后投资者情绪开始修复,政策预期提升。二是,当前阶段,政策方向明朗前的犹豫期,市场交投再次回落。三是,政策方向明朗,并且实际经济数据出现回暖,市场分歧加大,交投趋向活跃。四是,社融数据出现明显回暖,大概率周期股反弹行情进入下半场。五是,相关预期出现反复,反弹行情结束。

总之,多家券商表示,8月份A股市场大概率表现为震荡反弹的走势,政策利好释放是本轮反弹的主要原因,A股估值处于历史底部水平,中报密集发布期结构性机会将有所显现。具有估值优势、现金流较好、内生增长动力较强的标的,其具有较高的确定性,有望获得资金的青睐,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